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加力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1 16:4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加力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中国十年的伟大变化,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意义非凡、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政法机关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一是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不仅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政党,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政党,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二是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三是从实践意义上看,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严格公正司法”部分中,明确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历届报告中尚属首次,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警倍受激励鼓舞、更加信心满怀。全省检察机关要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具体措施部署要求,加力推进龙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向省委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龙江检察答卷。

一是强化法律监督自信。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外部环境和内部架构如何变化,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的职责使命没有变、专司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没有变、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没有变。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宪法定位和价值追求,持续擦亮国徽、党徽、检徽,切实增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志气、骨气、底气,妥善解决不愿监督、不专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努力做到敢于监督、精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二是更新法律监督理念。法律监督不是检察机关与被监督对象的零和博弈,甚至对抗冲突,法律监督的目标任务不是为了分出检察机关与被监督对象的大小高低、对错输赢,而是为了和被监督对象一起共同保障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在大局中干”,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坚决避免出现监督者“高人一等”的错误心态、“高高在上”的错误姿态,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积极构建检察机关与被监督对象的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妥善处理好法律监督中的“刚和柔”“内和外”“点和面”等各方面关系,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帮助和促进被监督对象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实现相向而行、共同进步,努力形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最大合力。

三是完善法律监督格局。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还有许多亟待加强、亟待完善的地方,反映在法律监督格局层面,主要是一定程度上的重配合轻制约、重实体轻程序、重刑事轻民行等问题。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妥善解决好上述“三重三轻”问题,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法律监督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检察司法与行政执法紧密衔接、法律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齐头推进,努力构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新格局,为建设法治龙江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法律监督产品。

四是提升法律监督实效。没有质量的法律监督,不会产生好的监督效果;没有好的监督效果,就谈不上法律监督的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省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供给与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能很好地相适应,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突出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妥善处理好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关系,不断拓宽法律监督的路径渠道,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方法措施,持续加大监督后续跟踪力度,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用好法律赋予的刚性手段,立案查办在诉讼监督活动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全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质、时、效全面提升,更好满足龙江广大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向往新需求。

五是夯实法律监督支撑。要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必须要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各项保障,切实夯实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发展根基。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法治思维,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强化对“人”“案”“事”的管理,特别是要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优措施深入推进智慧监督,遵循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原则,统筹办案、管理、决策、公开、服务等需求,更加贴近检察一线,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助力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善于从海量数据中发现监督线索,实现“由人找案”到“由案找人”的根本转变,提高法律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

六是深化法律监督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者更应当接受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省检察机关要持续深化检务公开、阳光司法,不断完善法律监督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常态化机制,落实重大案件信息发布制度,持续优化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方式,拓展可查询案件类型,扩大法律文书公开范围,优化门户网站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特别是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常态化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收集、转化和反馈工作,用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努力做到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更加精细地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旁听重大影响性案件庭审或听证,举办重大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

七是繁荣法律监督研究。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形势、环境、任务、要求的变化,使得检察工作和法律监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理论上的支持,以引领、助力检察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法律监督理论研究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紧扣推动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检察中心、重点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走开放式研究道路,深化对人民检察制度、规律和历史经验的研究,深化对法律监督实践创新和发展的研究,深化对法律监督理念、法律监督政策的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引领与时代同步蓬勃发展的法律监督实践,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八是淬炼法律监督队伍。事需人为,事在人为。检察事业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质量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一体推进政治和业务建设,一体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一体落实严管和厚爱队伍,一体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全省检察机关要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以求极致的态度,依法、全面、充分、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加力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