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逛早市购买“神奇药材”?7人团伙用绿萝花冒充药材进行诈骗
时间:2022-11-07 21:2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自今年5月份以来,一个由7人组成的团伙,把普通的绿萝花说成是罕见的珍贵药材,称其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各大早市有预谋、有组织地进行诈骗。

团伙7人分工明确,有的充当医生,有的充当患者,有的冒充购买者……黑龙江省大庆市多位老人被骗钱,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逛早市购买“神奇药材”

“今年7月份,陆续接到辖区居民报警说自己在早市被骗了。”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公安分局刑侦三队民警杨佳磊介绍了案件的情况。



“有的老人自己来报警,有的老人是在儿女陪同下来的,他们都表示,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东湖早市买过一种叫‘绿萝花’的‘中草药’,而且都花了不少钱,少的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我母亲平时早晨就喜欢到早市去买菜,有一天,她从早市拿回来一塑料袋绿萝花,说这种花能治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特别好使。”家住东湖二区的王先生讲述了老人被碥的经过。

“我母亲说,她在逛早市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卖绿萝花的小摊,摊主说绿萝花是一种名贵药材,当时有很多人在买,还有一个曾经买过这种绿萝花的男子说以前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就是吃这个药吃好的,我的母亲也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就想买点儿试试,就这一袋,花了4800元。”

王先生说,当时他就觉得事情不对劲儿,将母亲买回来的绿萝花拍照后上网一查,发现绿萝花并不是什么名贵药材,严格来说并不是药材,而且网上只卖40多元一斤。王先生发现母亲被骗了,便立即带着母亲到警局报警。

现场都是“演员”专骗老人

接到报警后,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公安分局立即组建工作专班,对此案开展侦查,很快锁定了以孙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经侦查发现,这是一个专门坑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团伙一共有7个人,他们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杨佳磊介绍。

“他们卖的就是一种普通的绿萝花,但在他们嘴里,这就是一种神奇的中草药材,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都能治。”

据杨佳磊介绍,孙某是这个团伙的“头头”,他有时候冒充医生、有时候冒充患者家属、有时候当托,向老人吹嘘绿萝花的疗效。

“这个药非常罕见,我以前给我母亲买的时候花了1万多块呢,这一塑料袋才4000多块钱,太合适了。我母亲的心脏病可严重了,现在都好了。”这是他惯用的话术。

团伙中还有一个姓张的男子,主要负责拎包摆摊贩卖绿萝花,他在卖货时不怎么说话,偶尔遇到没带钱的老人想购买绿萝花的时候,他会对旁边的同伙说:“这位老人没带钱,你那里要是有多余的钱,看看能不能现在先借给她,帮她垫上,回头你再和她回家去取呗。”

有时他对同伙说:“阿姨没带钱,这是我的微信收款码,你能不能帮我跟阿姨回趟家,让她扫这个码把钱转给我就行。”

这一团伙中还有3名女性,分别是范某、贾某和李某,这3人主要是当托,在小摊旁边不断转悠,角色随机转换。

3个人有时拿着塑料袋装满绿萝花以后倒出来,然后再装满,营造出一种大家在抢购绿萝花的假象。

有时候,这3个人也根据“需要”冒充患者。

“我以前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都不能走路了,就是吃这个吃好的,现在都能走路了。”

杨佳磊说,在这伙人中有一个人是瘸子,专门充当“患者”,别人有什么病他就“有什么病”,并且强调就是吃这种绿萝花把病治好了,现在能走路了。

团伙中的陈某,主要负责摆摊卖药、帮人垫款、充当司机等,每次她开车去接上同伙,然后拉着几人在我市各大早市流窜。

陈某摆摊时,如果有人问她这“名贵药材”是哪儿来,她就会说:“我母亲以前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听人说这东西好使,就买了很多,用了以后也的确见效了,后来我母亲去世了,剩下了这些药材,现在我的弟弟出了车祸急着用钱,不然我也不能拿出来便宜卖,我以前买的时候这药材可贵了。”

以前,这一团伙中有几人在哈尔滨的各大早市行骗,后来听说大庆“生意好”,就到了大庆。

便宜绿萝花卖到“天价”

杨佳磊说,这一团伙所卖的确实是绿萝花,但并不是中药,而且,网上的售价一斤才40多元钱。这种绿萝花对健康有一些益处,但是并不像骗子所说的那么神奇,更不能“什么病都治”。

“这伙人卖绿萝花的时候,价格是随机的,论‘兜’卖,一塑料袋要价多少钱,有时半塑料袋要价3000多元,有时要价4800元,有时候价格更高。”杨佳磊介绍,前来报警的人也说不清楚他们是按多少钱一斤买的,只说对方告诉他们这东西很贵,是按克卖的,但具体多少钱不清楚,因为对方称完后,只告诉他们一个总数。

杨佳磊说,经侦查,他们在我市第一次针对老年人行骗,是从今5月份开始的。

这个团伙7名成员的年龄从30岁到70岁不等,其中有4人是从哈尔滨市流窜到大庆的,7人彼此之间原来并不认识,是在早市上结识的。

发现被骗请尽快报案

7月25日上午,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果断出击,在萨尔图区广源市场早市将正在实施诈骗的该团伙当场抓获。

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抓后,陆续交代了冒充医务人员和患者身份组团向老年人高价推销绿萝花、骗取老年人钱财、涉案金额1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并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东湖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杨佳磊说,目前已经核实有21人被骗,还有一些人是现金支付的,有待进一步核实。如果有尚未报案的受害人,可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配合公安机关查清该团伙全部违法犯罪事实,从而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惩治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