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61起,抓获涉案人员108人…… 冰城公安坚决守好群众养老钱
时间:2022-10-03 18:0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61起,抓获涉案人员108人,直接或间接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500余万元......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向养老诈骗类案件发起凌厉攻势,紧紧围绕“精准防、重拳打、持续宣”三项举措,强化部门协同,坚持打防并举,狠抓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公安担当守好群众养老钱。



高效预警 精准斩断“幕后黑手”

“您的银行卡透支12900元,请立即还款……”78岁的张阿姨险些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分子将10多万元的养老金骗走,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

7月27日下午,哈尔滨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现张阿姨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后,立即启动见面预警劝阻三级联动机制,指派属地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迅速开展工作。因张阿姨的电话一直占线,道里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启动线下劝阻机制。丽江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张阿姨家,及时中断了她与诈骗分子的通话。

“您没转钱吧?”“还没有。”知道张阿姨没有遭受损失,民警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随后,民警耐心地为张阿姨讲解了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的手段,并给老人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孩子,多亏你们来得及时啊,不然全没了,我卡里有10多万的养老钱呢!”张阿姨感激地说。

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成立以来,持续推动反诈预警三级联动,充分发挥统带作用,统筹协调各分、县(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派出所“两队一室”反诈预警劝阻前沿阵地,通过线上派单预警、线下当面劝阻,时刻防范老年群体被骗情况发生。“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已处理各类预警信息80余万条,当面预警500余人次,直接或间接避免群众财产损失达1500余万元。

深挖线索 重拳打击电诈犯罪

今年5月,香坊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一犯罪团伙以生态养猪为幌子,诓骗老年人投资入股取得加入和发展其他会员的资格,并形成上线赚取下线储值提成的运营模式。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在“百日行动”中陆续抓获以王某为首的团伙犯罪嫌疑人56名。

在打击涉养老诈骗案件中,刑侦战线引领强力破案攻坚,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及时挂牌督办;对“小案”不断扩案深挖,开展全链条打击,确保打深打透。“百日行动”打响以来,哈尔滨市局全面梳理近5年发生的养老诈骗积案,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及时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转移财产。案件侦破后,对涉案财物一追到底,全面提高案件挽损率。行动至今,已连续打掉电诈窝点37个,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

以宣促防 增强反诈防诈意识

哈尔滨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深入老年人聚集的革新教堂广场、古梨园广场等地,开展“全民反诈社区行”主题宣讲活动,向老人们重点宣传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提醒老年群众发现养老诈骗或类似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案。

此外,各分、县(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充分发挥战线引领作用,组织全市派出所深入到社区、广场、商超、公园开展一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实现反诈宣传零距离。同时,组织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单位也积极加入到宣防活动中,取得了警媒、警银多方联动宣防的良好效果。“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讲20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的防骗意识,提升了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识别、抵制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