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集“师徒”“战友”“伙伴”于一身,走近这些“双警CP”!
时间:2022-08-18 09:1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个眼神,一个动作

“双警CP”彼此间都能心领神会

他们是纪律严明的“师徒”

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更是亲密无间的“伙伴”

因为热爱和执着

所以他们“双向奔赴”

今天,小编带你们了解下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

2022年第一期警犬技术培训班里

“最萌身高差”的“双警CP”

——警犬与警犬训导员


双警“CP”|双向奔赴




一直以来,

警犬在维稳处突、破案侦查、安保警卫、社会面巡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是公安民警最得力的“无言战友”。

警犬训导员,就是把汪星人训练成警犬的“幕后英雄”,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警犬训导员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

警犬繁育训练支队(基地)

这四组来自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战队

“最萌身高差”的“双警CP”故事吧



/双警CP.1/

“柳”神“探”

这只帅气的东德牧羊犬,

她的名字叫“探头”。

她是一只刑侦犬,

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

嗅到关键气味,准确找到目标,

她的训导员是特警支队柳易辰。

训导员柳易辰每日早上不到六点就带着“探头”走向训练场,开始一天的训练。“坐”、“卧”、“立”这样的指令重复了上百次,上千次,乃至上万次……直到他们彼此达成默契。除了服从训练,对于“探头”和训导员来说,是要挑战更为复杂、难度更高的专业训练,“警犬追踪”、“物证搜索”等等。

“对于我来讲,训犬是从零开始,但是我知道破案需要做什么,我们就得练什么,只有平常的日子专心练,关键的时刻才能冲上去”,柳易辰说。每一天,他们寻迹走线,搜寻追踪,在训练基地、在空旷的荒地草场,在不同的环境下反复的训练,培训期间,当同学们都已经下课休息的时候,柳易辰仍在对培训内容深入钻研,并向教官请教学习他们的训犬方法和技术,就这样一人一犬,成为彼此最信任、最可靠的战友和伙伴。2022年在全局模拟案件现场勘查比武竞赛中,取得了警犬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双警CP.2/

“默”忘初“希”

这只潇洒的史宾格,

他的名字叫“希尔”。

他是一只搜爆犬,

能够在预防和打击爆炸案件中,

高效、快速的分辨出非法爆炸物,

他的训导员是哈尔滨站派出所王默。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整天一身汗”,这是训导员王默的日常。每只犬性格都有不同,有的胆子大,有的很内向,她的希尔性格敏感,容易被外界事物干扰。每当班级其他同学都在进行科目训练的时候,希尔还在练习如何克服恐惧,王默心里五味杂陈,很是着急。

为了训练希尔的胆量,她每天带着希尔到陌生的环境里,玩它最喜爱的弹力球,她时常找一些稀奇古怪的物品,放美味的食物让希尔接近,她偶尔会在希尔训练间隙,故意制造轻微声响让它适应。为了与警犬建立信任,她会准备它爱吃的食物,会买它没有玩过的玩具,她可以不知疲倦的与它一起在训练场上奔跑、玩耍。

当警犬希尔在一次搜爆训练中,对可疑目标干净利落示警的时候,她忽然觉得这一整个夏天的汗水,都变成了洗刷警犬希尔敏感性格的良药,磕磕绊绊走过的每一步,都变成了踏平警犬希尔面前重重阻碍的路。训好一只警犬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日复一日的摸爬滚打,虽然三个月的时间不够训练出一只优秀的警犬,但三个月的时间足够改变她,也改变了她的希尔,现在的警犬希尔正在和它的训导员一起披荆斩棘,无惧挑战。


/双警CP.3/

“迪”“林”前行

这只威猛的东德牧羊犬,

他的名字叫“桑迪”。

他是一只搜爆犬,

能够在人员密集的场所里

凭借灵敏的嗅觉,进行安全检查,

他的训导员是特警支队孔维林。


在各大安保勤务工作中,经常看到桑迪的身影,不是在巡逻就是在安检,可认真了!哈尔滨的三伏天气,对于没有汗腺的桑迪来说简直太难过了,不过还好桑迪的训导员孔维林是个贴心的伙伴,他时时刻刻关注着桑迪的状态,一会儿喂水,一会儿带桑迪去阴凉的角落避避暑,带它玩耍。

桑迪时常会有自己的小思想,或是在训练中调皮捣蛋、不服从命令、或是在生活中惹是生非、不听指挥,这就给训导员出了好多道难题,但是孔维林用科学的训练方法,不断调动警犬的积极性,用软硬兼施等各种手段把这些难题一一解决。现在的孔维林和桑迪的配合已经炉火纯青,不仅体现在在搜寻目标时的默契配合,他们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产生了他们独有的专属默契。

/双警CP.4/

“旭”日“伊”始

这只憨厚的拉布拉多,

她的名字叫“伊娃”。

她是一只搜毒犬,能够帮助缉毒人员,

扩宽搜查毒品领域,

加快检查搜查速度,

她的训导员是特警支队孙文旭。

“大家总说一见钟情,初去犬舍,看见犬舍一排拉布拉多的时候,我就想,这只又小又胖的小黑我可不想要”,训导员孙文旭笑着说。“结果第二天抽签我就抽中了她,好吧,这就是我们俩的缘分,初见嫌弃,再见默契”。为了伊娃早日“成才”,孙文旭用各种各样的方法陪伊娃训练,当伊娃终于能建立毒品气味联系,能够进入搜索形式的时候,这个小伙子高兴的像破解了世纪难题一样。

别看孙文旭外表硬汉,但对伊娃可充满了耐心和细心,现在的伊娃可是一名合格的搜毒犬啦!它能迅速的在六个箱包、两三个车辆、十平方米左右的场地中凭着气味找到毒品感染物并卧下示警,伊娃的进步离不开训导员孙文旭对他日复一日的训练。

三个月的警犬技术训练结束,他们想对警犬训练支队说,“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名警犬训导员,我爱这份工作,我爱我的战友‘CP’”。他们也想对自己的爱犬说:“不知道在你短暂的警犬生涯里会留有多少记忆关于我,但是我希望,我和你在一起的那段无忧时光是你最美好的回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