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00余份鉴定书无一差错!33年她勘验各类案件现场2000多起……
时间:2022-08-15 17:1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凭着一双慧眼,她在每一个案发现场抽丝剥茧,让物证“说话”,破译“罪恶密码”;凭着一片真心,她拨云散雾,还原事件真相,为含冤者正名;凭着一腔热血,她在33年的刑侦生涯里,勘验各类案件现场2000多起,参与尸体解剖检验1200多具,出具鉴定书800余份,无一差错,为打击犯罪服务诉讼提供了重要支撑。她就是裴仲春,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黑龙江省集贤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负责人,一名扎根公安基层一线的刑侦女“工匠”。




坚守初心,她是芳华绽放的“最美女警”

1989年,警校毕业年仅20岁的裴仲春意气风发,当身边的同龄女孩还沉迷于青春的浪漫与酸涩时,她却选择走进了集贤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成为了一名从事现场勘查工作的刑事技术民警。

“每起案件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拿出可靠物证,才能准确锁定嫌疑人。”为了尽早拿到现场照片,她在冰冷的自来水下持续冲刷胶卷,最终患上风湿;为了查清伪劣农药的成分和来源,她在密闭狭窄的仓房里持续勘查,导致中毒送医;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犯罪证据,她半夜独自驱车来到殡仪馆会同同事查验尸体;为了搜寻命案物证,她在暴晒的玉米地反复勘察,顾不上包扎已被划伤的伤痕累累的手臂……

33年,她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一次次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生动诠释着对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大案面前,她是英勇无畏的攻坚精英

越是遇到疑难案件,裴仲春越是有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犟劲儿。

2013年县局刑侦大队抓获一名潜逃十余年的命案逃犯,因证据缺失严重,难以诉讼,但是当年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给受害人邮寄过一封信件,由于时间跨越年度大,给鉴定带来一定的难度,“迎难而上,击难则进”,面对困难她又一次来了倔劲儿,她放弃了休息时间,反复检验,同事们都说:“那几天她盯着信纸,就像着了魔似的”,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

裴仲春说,一份鉴定就可能决定一个人的“罪”与“非罪”,一个审查结果就会影响一个家庭的未来。所以,自己对工作更加心怀敬畏。

担当奉献,她是踔厉有为的“工作狂人”

“超时下班和周末加班是常态。”家人这样评价裴仲春。

2021年8月,她肩锁关节骨折,医生开出诊断要求:在家静养一周。“我没事,你们放心吧。”她将诊断书放在抽屉里,用关节护套套上受伤的胳膊便投入到工作中,一天也没有休息。她知道,罪犯不会休息,平安之夏的会战正在关键时刻,“忙过了这段,再说吧”。

受伤期间福利镇某小区发生一起坠楼案,当事人家属不认可死亡原因,为精准定案,她不顾高温酷署伤痛,带领大队民警反复勘验现场,会同省厅专家进行现场复勘和尸体二次解剖检验,最终用事实和证据解决了这起疑难案件。“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每个案件都牵连着几个家庭的平安和幸福,一定不能出现任何失误。”

服务群众,她是身边百姓的“知心姐姐”

接触的案件越多,裴仲春对生命的感悟就越深。她深刻地意识到,除了工作,对当事人还应有更多的温情和关怀。法医临床检验鉴定的当事人往往行动不便,心情焦躁,甚至不愿意配合鉴定工作。裴仲春对身边的民警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一定要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7年,她在改扩建实验室时,规划出受案室、查体室、会诊室,为群众规划出等候区,设立了舒适的排椅,配备了饮水机、小药箱、雨伞架、轮椅等,还准备了报纸和杂志,制定了一系列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便民利民措施,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看见他们的笑脸,我也觉着舒心”,她常常这样说。

身为集贤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裴仲春同志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她善于发现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会同小组成员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党组织谏言,为群众发声,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上传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33年,她初心不改,用痕迹拼构细节,用细节还原真相,让熠熠生辉的警徽照亮每个黑暗的角落,为群众带来希望和光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