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蛛丝马迹里找真相 痕检女警带你解码逝去生命
时间:2022-08-09 10:38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参与多起重大案件侦破 多次受奖的痕检女警

每件事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痕迹。现场勘验,就是要找出做过坏事的人留下的痕迹。做一名痕检警察,他们背负着解码逝去生命真相的重任。贾茹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1982年出生的贾茹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便分配至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现任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痕迹检验一大队队长。从警18年,贾茹共出各类案件现场1239起,检验复核痕迹物证5900余件,共出具现场勘验记录277份,鉴定书1945份,至今保持着该队唯一一个出入现场的女警员的纪录。

贾茹凭着她敬业的态度、专业的勘验技术,获得很多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全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入选第六批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获龙江最美人物(警察)提名奖。2022年3月,贾茹作为成绩突出女民警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

从被破坏的案发现场 找出特殊的血迹锁定嫌疑人

有她出现的现场,不是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就是重、特大盗窃案件现场。

几年前,大庆市林甸县一游戏厅内发现一人被杀身亡。游戏厅人员进出频繁,案发后,死者家属和救护人员均出入过现场。当贾茹到达现场的时候,死者尸体已被送往医院,现场遭到严重的破坏,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毁灭殆尽,这给案件的勘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找出案件的真相,这是她的责任。

现场空间狭小,但遗留了大量的血迹,贾茹对现场血迹进行推断,认定是犯罪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自己手受伤出血滴落形成的,经过侦查,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过检验确认其为嫌疑人。现场勘验分析判断与案情经过相符,证据链严密。是强大的物证支持,为该案的诉讼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现场“几乎没一样东西在原位”全队人用一周多时间破案

现场,是破案的关键。现场,就是一切。

作为负责痕迹检验的警察,在现场查勘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曾有一起入室抢劫的案件,贾茹到达现场后,头都大了:几乎没有一样儿东西在原位置上,那个现场,勘察、检验、复看、再复检,耗了一周多的时间,终于形成完成证据链条。那个案子结束时,全队人都累得快虚脱了。

通过自身的努力,从初入这一行到成为业内尖兵,从最初到达现场时的无措,到每年成功勘验数十起凶案现场,贾茹的能力,在迅速提升,2007年,她代表大庆市刑事技术支队参加全省模拟杀人案现场勘验比武竞赛,与法医、照相等专业密切配合,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期间,贾茹负责的现场绘图得了满分。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多年前,一个现场勘验6到8小时是常事儿,要通过证据去分析案情,去分析嫌疑人和作案动机。而现在科技发达了,现场勘验更多的时候需要找到的是证明嫌疑人的罪证。

2018年7月,沿湖城一居民家中塑钢窗被撬,家中被盗财物总价值80余万元。被盗现金日常存放于地下室保险柜中,案发前被大雨浸泡刚刚拿出放在别墅二楼晾晒即被盗走,因此专案组怀疑存在内盗可能性。但她与相关同事通过现场勘验,排除了内盗,并及时通报专案组,为后期侦查指明了方向。

刑事案件现场涉及的痕迹物证检验,工作量极大。谈及成功破案的秘诀,共和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崔道植回答了三个字:责任心。在传承“道植”精神、汲取“道植”力量的征程上,贾茹作为一名刑事技术女警,她无私奉献、攻坚啃硬、勇挑重担,她在痕迹物证检验这个无声的战场上,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在砥砺前行中发挥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光和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