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格4745个、警格937个!黑龙江公安以“网格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和谐”
时间:2022-07-28 17:0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秉承融合共建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力量,推动“网格+警格”双向赋能、同频共振,以“双网”融合助推“枫桥经验”大庆模式落地生根,以“网格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和谐”,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多元化新格局。

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全面强化“双网”工作总体部署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社区警务部门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在大量前期调研、协调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大庆市“网格+警格”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网格员保障机制、“网格+警格”业务协作机制,全力助推区(县)政法委、街道(乡镇)、社区(村屯)等各层级工作对接有序、运转顺畅,为全市“网格+警格”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派出工作组深入14个分县局、5个派出所、12个警务室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发现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32个,推介经验做法6个。与政法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督导县(区)综治中心、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双网”运行情况,及时跟进回访形成闭环。

联动共治、三级融合,全力确保“双网”工作运转畅通

聚焦全市“网格”“警格”对应的现实情况,重点针对管辖范围差异较大等问题,积极与市综治中心多次协商、汇聚共识,迅速组织分县局调整“两格”管辖范围,避免出现一个“网格”被多个“警格”分割的情况。目前,全市共有网格4745个、警格937个,已实现“两格”边界高质量融合,为保障“双网”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根基。

分县局定期与区(县)政法委、街道(乡镇)、社区(村屯)等部门逐级召开推进会议,推出并试行“网格”“警格”内网格员与警员联合工作管理办法,采取线上实时联络、信息共享,线下常态见面、互通有无的“双线”并行实效举措,实现了“双网”工作无缝衔接、双向循环、互相支撑。目前,已推动部分县区统一制作《网格警格公示板》,全市社区民警已进入综治网格互联集群6215个,建立“一对一”警员、网格员工作档案937个。

检验“双网”工作质效的关键在数据信息采集、对接、比对和校验环节。线上,联合市综治中心积极推动“一网统管”平台与公安“派出所综合平台”互通互联,已顺利通过技术论证,现正在进行软件开发工作。线下,联合开展入户走访、“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等,工作开展20天来,共采集或交换信息实有房屋14万条、实有人口31万条、实有单位3424条,为高质效开展“双网”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发挥优势、强力支撑,全速推进“双网”工作纵深发展

建立网格员保障机制,明确网格员在遇到恶意干扰、威胁恐吓等阻碍工作的情形时,公安机关将指派民警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对违法侵害网格员工作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保障网格员正常工作开展。“陪同推荐式”开展入户1500余人次,同步开展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防范宣传500余次,最大限度确保网格员尽快熟悉辖区居民,高效开展相关工作。

发挥基层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强”“警民双熟”等优势,主动向网格员传授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集中+现场”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促进网格员工作能力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全市已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对1400余名网格员开展105场不同层次业务培训。

严格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依托工作优势,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质量,解决网格员工作中遇到的敲不开门、久访不遇、久查不到、场所不配合等各类疑难问题,全力实现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全要素精准采集和精细管理。目前,各分县局依托科技手段和日常基础工作支撑,帮助查找信息3000余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