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兴安岭公安:依托“互联网+移动警务”,用科技手段赋能精细服务水平
时间:2022-07-13 09:1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警民直通车来了!”一句清脆响亮的通报,唤起了黑山村村民对公安民警的期盼之情。黑山村位于漠河市以北20公里外,是个典型的山区小村落,交通基础设施差,群众出行不便,办事比较困难。为了不耽误村民办理各种公安业务,漠河市公安局将“警民直通车”开进乡村,实现了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幅员辽阔、地广人稀,针对边远乡镇、村屯、林场群众出门难、办事难的问题,大兴安岭公安机关基于“互联网+移动警务”创新理念,应用移动互联网与安全技术,自主研发为群众上门服务的“警民直通车”,目前全区已配备9台。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森林)公安局秉持“规范、精细、效能、创新、纪律”十字方针,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找准为民服务的结合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以人民群众的“小”事为切入口,致力于解决辖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落细落实。

“警民直通车”开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每位群众都乐滋滋的,相互交流着民警上门服务带来的便捷。“小李同志,这次又是你来给我们办事啊!”张大妈热情地与李警官打招呼。她说,公安局的“警民直通车”一来,他们就可以足不出户办身份证和户口了,在张大妈眼里,民警已成村民的“自家人”。“警民直通车”集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等公安行政服务功能于一体,能够现场为居民办理户口本、身份证、车驾管、出入境等50余项行政服务业务。在办理相关业务的同时,民警还向村民耐心讲解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提高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自“警民直通车”投入运行以来,大兴安岭公安机关接受偏远乡村群众咨询1000余次,为群众办理户籍、身份证件1326人次,收集群众建议60余条,解决群众烦心事儿720余件,真正实现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距离。

“让数据多跑路”成为公安服务常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日,十八站公安分局辖区居民王先生在办理缴纳车辆购置税时发现了公安服务的新变化。“现在在本地税务部门就可以缴纳车辆购置税了,非常方便。”据了解,以往购买车辆落户需要去外地办理,窗口至少要跑两趟,既浪费时间又增加办事成本,非常不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多次与上级税务机关联系,群众可以在本地税务部门缴纳车辆购置税,打通了群众办事的难点,真正实现了为百姓多想事、让群众少跑腿。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十八站公安分局将“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成立派出所综合业务办理大厅,着力解决群众不知如何办、不知找谁办的问题。在综合服务大厅打造了“一站式”服务的办证窗口,将办证窗口再前移,解决群众办事往返跑、提供材料繁琐等问题,实现公安行政审批的“时限最短”,“要件最少”的目标。目前,大兴安岭公安机关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100%。

“爱心呼叫器”呵护老年人特殊群体的安康

“哒哒哒”急促响亮的呼叫声让民警瞬间紧张起来。“爱心呼叫器”的使用端传来辖区孤寡老人郭大妈微弱的求助声,民警详细询问后,以最快速度将老人急需的药品送郭大妈家中,见老人症状缓解,民警才安心离去。“爱心呼叫器”是一种信号传输电子仪器,居民只需轻轻按键就会和民警实时交流,得到民警的及时帮助。据了解,十八站公安分局辖区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基础性疾病多、无人照顾独自留守居家成为老年人特殊群体的“心结”。为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发放“爱心呼叫器”,遇到困难特别是遇到生命危险时能有呼必应,公安民警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消除老年人特殊群体的安全隐患,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特殊群体的普遍欢迎。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兴安岭公安机关已为全区472名老人配发了爱心呼叫器,累计救助独居空巢老人76人次。

创新“警随办”服务让群众贴心暖心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施业区面积55.56万平方公顷,户籍人口1.4万,地广人稀,人居分散,最远的龙河林场距离城镇76公里。为切实解决群众出门不方便、办事难、一次办不完来回往返等困难,阿木尔公安分局创新打造“警随办”服务系统,通过“点对点、脸对脸”可视、直连方式,依托“一室两队”4G指挥控制平台,建立在线视频语音传输通道,让群众、社区民警、户政民警在线对话,完成相关身份确认、信息核查、业务办理工作,解决了民警不在办不了、下班没处办的“揪心事”。群众无论到户政大厅还是在家中,户籍民警都可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公模式,远程连接社区民警在线审核居民身份信息办理业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人群全力纾困解难。“警随办”服务系统让科技赋能并入“数据”“智慧”的警务快车道,人民群众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堵心事得以化解,地处高寒禁区的林区百姓真切感受到来自人民公安的亲情温暖。“警随办”服务系统使用以来,公安机关共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113件、提供各类业务咨询530人次,受到辖区百姓的广泛赞誉。

以上典型事例仅仅是大兴安岭公安机关依托科技赋能、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大兴安岭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兴安公安智慧警务建设,持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为民举措转化为百姓的放心事、顺心事,主动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