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好科技“助推器”,黑龙江佳木斯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样板间”​
时间:2022-05-21 11:4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建成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和执法监督管理为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有效推动执法办案向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发展。自中心启用以来,该局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投诉率同比下降21%,退侦率同比下降12.6%。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为办案民警提供一站式的办案指导和后勤保障,打造了高效便捷安全的办案环境。”佳木斯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龙介绍。

筑牢办案“压舱石”

作为驱动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的强大引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三中心”一体化,以“办案安全”为生命线,坚持全流程服务、全方位保障、精细化管理,为执法办案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

中心确立了“1443”工作模式,即坚持“一把手主抓”,明确建设标准、数据融合、运行机制、归口管理“四个统一”,实现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四大功能”,突出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实战“三大核心”,为各办案单位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保障,有效解决分散办案带来的执法成本高、效率低、监管难等问题。同时,以“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为合成作战以及检察官、律师入驻提供服务,保障案件全程高效规范办理。

用好科技“助推器”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立足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建设初衷,进一步健全机制、延伸触角,实现对全市打防管控的全面支撑。

中心办案区实现监控无死角,打通了“执法、监控、记录”同步关联瓶颈,真实记录执法人员、嫌疑人在中心内的活动情况,切实做到了执法过程的笔录制作、视频记录、光盘刻录“三同步”。此外,他们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单轨制”移送,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规定,紧扣警、案、人、物、卷、场所等关键要素,实现对案件全流程、全要素的智能管理。

佳木斯市公安局依托信息化手段,采取多渠道并行、全要素监督,推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发展。

该中心建立案件“一个月、一抽查、一通报”网上巡查机制,依托案综系统,创新案件随机抽取,再随机分配给法制员的“双随机”网上巡查模式,巡查后及时下发执法监督通报,督促办案单位落实整改、办案民警规范办案。紧盯“警情、案件、案卷、财物、场所”五大核心要素,建立实时监管、督促整改、追责问责、巡查巡检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同时,该中心充分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依托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三台合一”接处警平台、涉案财物管理等系统,对办案活动主动进行立体化的全程监督,形成全闭环管理,实现民警使用办案中心从强制入轨到自觉养成的转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