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半个月骗光“女友”积蓄!提审被拆穿后,他说……
时间:2022-05-14 20:43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准备提审

来了一个诈骗的案子

“姐,今天来了个诈骗的案子,这个骗子不认罪。”我的小助理严肃地说。

“哦,那得好好收拾收拾他。”我一边整理案件材料,一边跟我的小助理开玩笑。

“假借处对象的名义,骗了人家全部积蓄,不思悔改,还百般狡辩,太可恨了。对了,还是个屡教不改的惯犯!”我的小助理义愤填膺地说道。

“好了,不要生气了,正义小使者!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看我们依法严惩他。”我一边拍拍小助理的肩,一边坐下,开始认真地翻阅案卷。

其实,玩笑归玩笑,在办案中,凡是不认罪的案件,都会引起我的警觉,一要看有没有冤枉犯罪嫌疑人,二要看定案的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是否固定到位。

提审时刻

“花对象的钱犯法吗?”

“王某某,被司法机关处理过吗?”

“2018年因为诈骗被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判过刑。”

“这才多长时间又重操旧业,屡教不改?”

“没有,姐,我学好了,我这次没骗人,是那女的恶人先告状,我不跟她处对象了,她就反咬我一口,说我骗她钱。”

“你们咋认识的?”

“通过社交软件陌陌聊天认识的。”

“谁先提出来处对象的?”

“我提的,我俩视频过一次,我看她长得还行。”

“短短半个月,对方为什么先后给你打了两万块钱?”

“我没钱花,处对象不就是谁有钱谁就花呗。”

“哦?谁处对象会伪造身份和个人情况?”

  他低头不语。

“你都是以什么名义让对方给你打钱花的?”

“吃饭、住宿、买东西、来肇源这边看她……”

“你是怎么来肇源这边看她的?”

“我开车来的……”

“王某某,你自己也编不下去了吧?你在微信里跟对方说,你的车在路上出车祸撞了人,去医院,让对方给你打钱救人……你既说不出人住哪个医院,后来怎么处理的,你也没有机动车驾驶证,你怎么开车来的肇源,你自己没车,借了谁的车你也说不出来……”

“姐,我知道错了。”

“我会被判得很重吗?”

通过提审,我发现这个有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有一定反侦查能力,诸多辩解,没有铁证很难撬开他的嘴,但一旦突破他的防线,又会表现得异常配合,一口一个姐,油嘴滑舌,很难让你相信他是真的认识到自己的罪过。

案件处理

宽严相济依法量刑

被害人收入微薄,两万元对她来说几乎是全部积蓄。

鉴于犯罪嫌疑人有认罪认罚的意愿,同时本着帮助被害人积极挽回损失的目的,经过与被害人张某某及犯罪嫌疑人家属双方沟通,家属最终退赔了张某某两万元的损失,张某某也出具了谅解书。

王某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具有了法定、酌定从宽处罚的量刑情节;同时,因王某某有前科,具有法定从重的量刑情节。

最终,我们向法院提起公诉时,提出有期徒刑一年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

真正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既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又因被告人的退赔和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检察官手记:我们该做些什么?


肇源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树柳

案子办完了,被害人的损失追回来了,王某某也因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了。

但我总在想:王某某真的能改过自新吗?

他上次犯罪出狱后不就没改过自新吗?他还会不会再犯罪?

如果下次再碰到他,我再公诉他一次,确实是依法惩治了犯罪,但没能教化他,又有什么意义呢?

王某某才26岁,正值青春年少,本是打拼事业的年纪,却锒铛入狱。社会上这样的人还有多少?

通过双方退赔,我从王某某的母亲那里了解到,王某某第一次因诈骗被判刑出狱后,也曾想走正道,但在找工作过程中多次受挫,人也变得颓废,迷恋上网,走上了不工作、靠啃老生存的道路。

这说明,王某某曾经真想改过自新,但由于大众对前科劣迹人员存在歧视与偏见、社会接纳度等现实问题,再加上其本人确实存在好逸恶劳的心理,最终导致其出现了破罐破摔的想法,为其重新犯罪埋下伏笔。

作为检察官,公诉一个案件的同时,也负有对被告人进行一对一普法教育、向社会大众进行法制宣传的责任。

我想,首先,出狱前的回归教育很重要,对监管部门来说,应进一步做好犯人出狱前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从心理上与社会接轨,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其次,由于社会接纳度低,劳教和刑满释放人员很难寻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扩大其谋生出路,我们是不是应加大监管场所的罪犯培训力度,使其拥有一技之长,同时在政策上适当予以倾斜,鼓励他们进行自主创业,进行个体经营,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最后,司法机关在向社会大众普法的同时,也可以传达一种对具有前科劣迹但已改过自新人员的关注,使群众减少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偏见和歧视,正常与其交往,从而减轻这类人员的逆反心理和仇视社会的思想,减少其再次犯罪的可能性。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每天披星戴月审阅一本本刑事案卷,公诉一个个被告人,真希望有一天没有这么多刑事案件和罪犯,整个社会治安更加良好、秩序更加井然,老百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平安喜乐度过每一天。

为了这一天,再累,我也心甘情愿。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在普法、教育、宣传上再加把劲!

我们,加油!

记者后记:我们该怎么活

杨绛先生说:“当今之世,人性中的灵性良心,迷蒙在烟雨云雾间。”

周国平说:“人来到世上,首先是一个生命。生命原本是单纯的,可是人却活得越来越复杂了。许多时候,我们不是作为生命在活,而是作为欲望、野心、身份、称谓在活;不是为了生命在活,而是为了财富、权利、地位、名声在活。这些社会堆积物遮蔽了生命,我们把它们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为之耗费一生的精力,不去听也听不见生命本身的声音了。”

其实,人不只有一个肉身生命,更有一个超越于肉身的内在生命,它叫“灵魂”。

在一定意义上,人生觉悟就在于透过社会堆积物去发现自然的生命,又透过肉身生命去发现内在的生命,灵魂一旦敞亮,全部人生就有了明灯和方向。

说到底,人活的就是一个价值观。

不同的价值观造就不同的人生。

老天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前面的道路不可预知,有着各种可能,生命充满着神秘莫测,我们要不悲伤、不犹豫、不彷徨。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好好地活着吧!(大庆日报 石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