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人设下圈套诬陷民警?最后结局亮了
时间:2022-05-14 19:5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4月28日9时许,大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发生在大庆市的一起恶性妨害公务案,犯罪嫌疑人何某、金某、王某、袁某、李某,合谋策划虚假犯罪,设圈套“围猎”公安民警。


这伙人是如何策划的?又是怎样分工实施的呢?

突发

有人喊警察打人了

4月10日21时许,位于大庆市高新区花蔓溪谷小区南门路段,喇嘛甸公安分局民警怀疑1辆货车涉嫌盗窃原油便一路跟踪。当民警示意货车靠边停车时,货车司机与车内人员并不理会,仍然加速行驶。民警随后多次示意对方停车接受检查,货车最终停了下来。



正当民警上前检查时,从车上下来2名男子(何某与金某),见民警上前,何某与金某从兜里掏出现金抛撒起来,并使出全身解数反抗,民警上前将2人制服。

“警察打人了!警察抢钱了!”

与此同时,随后赶来的王某、袁某、李某也帮着起哄,并拿出手机,一边拍视频、一边大喊。

“我们接到了王某报警,其朋友在安萨路附近被警察殴打并索要钱财。”当晚,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

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四队民警华泽鹏称,他们赶到时路面散落着大量现金,何某声称自己雇货车拉黄纸回辽宁老家上坟,被民警无故拦截,自己和司机金某遭民警殴打、抢钱,自己价值23.8万元的欧米茄手表,被民警打坏。

被举报的喇嘛甸公安分局2名民警称,他们接到举报何某盗运原油的线索,在实施跟踪抓捕时,遭到何某、金某等人的拒捕反抗。

当民警登车检查时发现里面装的不是原油,而是30包祭祀用的黄纸。

图片

恶劣

设下圈套诬陷民警

难道民警真的存在违规执法行为?

案发后,大庆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网警公安分局、油田公安分局、喇嘛甸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案件调查工作,并决定由高新区分局牵头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的侦办工作。

专案组经过连续两昼夜的工作,真相水落石出。

专案组民警华泽鹏介绍,4月9日,犯罪嫌疑人何某得知有人举报其盗运原油一事后,密谋实施报复。

4月10日下午,何某联系曾经为其拉运原油的货车司机金某,通过某货运APP平台抢单的方式,制造金某从齐齐哈尔开车来大庆的合理理由。

当晚20时许,金某驾车从齐齐哈尔来到大庆,按照何某的要求与其会合,并将事先准备好的大量黄纸装入金某车内,金某驾驶货车载着何某,王某等人则驾驶其他车辆跟随。

车辆沿安萨路行至高新区消防队附近时,发现有警察追赶。

货车行至高新区花蔓溪谷小区南门附近,被喇嘛甸公安分局民警驾驶的车辆追上。

民警表明身份检查时,何某和金某下车,拿出大量现金抛撒起来,意图引起过往群众围观。在民警抓捕时做出激烈反抗,辱骂、踢打民警,故意损坏自己的手表,高喊警察抢劫、暴力执法。

同时,王某、袁某等人拍照录像、大声起哄,意图制造负面影响。

高新区分局出警民警将相关人员带回后,何某又自称受伤,在到医院检查期间,安排袁某、王某将现场录像刻录成光盘,意图以此为证据,造谣生事。

处理

5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几个人以何某为首,分工明确,通过伪装设下圈套,栽赃陷害执法民警。”专案组民警华泽鹏介绍。审讯时,几人交代,何某曾告诉司机金某:“如果警察拦车,直接撞他们。”

几个人开始行动之前,何某还嘱咐王某、袁某、李某:“把手机镜头都擦亮了,全拍下来……”

经过大量细致工作,专案组相继将何某、金某、王某、袁某、李某5名涉嫌妨害公务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因举报人搜集线索时被何某等人知悉,何某便组织人员将拉黄纸的车辆伪装成偷油车辆,故意在被盘查过程中与民警发生争执,意图对举报人和民警进行栽赃陷害,制造不良影响。

经讯问,何某、金某、王某、袁某、李某对故意妨害公务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5名嫌疑人已经被高新区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告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这是一起典型的蓄意诬告陷害民警的妨害公务案,更是一起恶性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犯罪嫌疑人藐视法律、秘密串谋、策划虚假犯罪、设下圈套诬陷民警。”大庆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张伟称,针对此案,大庆市公安局维权办迅速启动维权机制,牵头协调、剥茧抽丝、还原真相。该案的成功告破,既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又对藐视法律尊严的不法人员给予强烈的震慑,有效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避免了执法民警流血又流泪。

“我们历来对每一起侵权案件都高度重视。”督察支队维权大队大队长史本放说,3年以来共组织查办侵权案件189起,其中刑事案件82起,行政案件107起;受侵害民警189人、辅警64人;8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9名违法人员被治安处罚。

今年以来,大庆市公安局维权办共组织查办侵权民警执法权威案件30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5人。警方将继续坚决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违法犯罪,让每一名民警在依法履职中,心中有底气、执法更硬气。(大庆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