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原告:被告在疫区无法送达,判决咋生效?法官:电子送达同样有效!
时间:2022-01-23 18:54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朋友借款,到期拒还。新年诉至法院,案件基本事实明确,立案后,网上开庭“云”相见,但对方仍没钱。被告生活在疫区,快递邮寄按下了暂停键,法院民事判决书,如何宣判?快来看,新招来了,民事判决书,隔空送达!一触即达!

“张法官,收到,我已在我的案件界面上下载文书,已收到PDF版,如同纸制判决,欠钱是事实,我无异议,疫情过后,我会尽量早点还钱。”2022年1月12日下午16:23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方宋某,给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法院速裁法官张孟义发来这样的微信。




据了解,这是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法院速裁团队适用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小额速裁程序审结的第一起案件,同时也是新年全市隔空电子送达民事判决书的“第一例”。




好友借钱拒不还无奈将其诉法院

原告李某与被告宋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10月17日,被告因做生意急需资金,找到原告,向其借款10万元,签订协议,并承诺于2019年1月1日前归还并支付利息5千元。后来,被告陆续偿还对方大部分借款。

2021年5月1日,经双方核对,确认被告宋某尚欠原告借款2.3万元。借款人宋某在西安出具了借条一份,承诺于2021年12月31日前还清全部借款,并通过微信方式将借条发给了原告。

借款到期后,原告多次电话联系宋某索要借款,但均未果。无奈,2022年1月4日,李某将对方诉至黑龙江大庆高新区法院,要求对方偿还借款2.3万元,并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疫情阻断开庭路网上庭审不延误

由于本案基本事实明确,法院遂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此案。立案当日,根据微机自动分案,此案由速裁法官张孟义主审。

接到案卷当日,张法官就第一时间联系双方,了解到被告方生意失败后就一直在西安打工,至今未回。

鉴于上述情况,张法官遂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向双方讲解小额速裁一审终审及程序性规定,告知双方权利义务。

因当前西安疫情严重,被告无法到庭,于是就当即征求双方意见,实行网上“云”审判,并通过电话、微信教程截图指导双方安装“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客户端,交待应注意事项,决不让疫情阻断审判。

双方同意后,遂将本案庭审定于2022年1月7日上午9时。


“云”间相见仍无钱法院判决钱要还

1月7日上午,庭审如期进行,双方在西安、大庆两地,与法官同时登录“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由法官通过“多方视频”邀请视频开庭。

云间审判,像现场开庭一样,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法官核对双方身份,并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调解等必要程序。

在庭审中,被告承认借款事实,但坚称因疫情原因工地停工,老板不给发工资,故无力还钱。

因被告没钱,原告拒不同意调解,故无法达成调解协议,最后双方线上核对、签字确认。

速裁庭,每天审理数十起案件,白天开庭、晚上撰写文书成常态。

庭后,为快速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张法官晚上加班撰写判决书,判决宋某偿还李某借款2.3万元。

疫区按下暂停键电子送达一触即达

为尽早让当事人拿到判决书,张法官决定第一时间向双方当事人进行送达。

以往,能联系到当事人的,判决书、调解书、裁定书的送达,主要是电话通知到法院领取或采取快递方式送达。

本案被告宋某,自创业失败就来到西安碑林区打工,长达一年多未回,而碑林区也是疫情重灾区之一,按当地防控政策,实行的的政策是持续从严管控措施,当地快递业务已按下了暂停键。

“你们审理效率真高,但问题是,光我收到,对方无法送达,这判决也不生效啊,咋办呢,法官?”原告李某收到判决书后,带着失落的表情向张法官询问道。

“不用担心,新修正民事诉讼法已有新的规定,可以适用电子送达,我已向对方释明,对方也已同意了电子送达!”张法官这样回应道!

很快,通过电子邮件和微信方式,被告也收到了PDF格式的民事判决书,故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据悉,新修正的民事诉讼法于2021年12月24日颁布,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颁布后,高新区法院迅速掀起学习新民事诉讼法热潮,采取班子成员牵头学与庭室组织学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并组织新修正民事诉讼法专题培训,结合审判具体实践采取新旧条文对比方式进行讲解,逐条进行分析,并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新修正民事诉讼法的贯彻落实,要求全院民商事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特别注意新旧法律适用程序衔接、时间节点和法律条款变化、法条引用、法律术语的变化等事项,切实提升民商事法官法律适用能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

一、增加一条,作为第十六条:“经当事人同意,民事诉讼活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

“民事诉讼活动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的,与线下诉讼活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六、将第八十七条改为第九十条,修改为:“经受送达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采用能够确认其收悉的电子方式送达诉讼文书。通过电子方式送达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受送达人提出需要纸质文书的,人民法院应当提供。

“采用前款方式送达的,以送达信息到达受送达人特定系统的日期为送达日期。”

九、将第一百六十二条改为第一百六十五条,修改为:“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十二、增加一条,作为第一百六十八条:“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一个月。”(大庆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