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窗通办、智能高效,此地靠这个“模式”进京受奖
时间:2022-01-21 21:3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日前,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平安中国建设140个先进集体、12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哈尔滨市平房区经过逐级申报、核查、公示、审核等严格程序,作为哈尔滨市唯一上榜县(区)被中央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里,一共设置了25个服务窗口,其中有16个为综合业务办理窗口。


自从2018年10月份,平房区综合办理窗口改革以来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一窗通办”制度,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快捷办公模式。

市民到这里办理业务只需要叫一次号到任意一个综合业务办理窗口,就能实现一次性办理完毕。

哈尔滨市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赵金华:目前进入我们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实现了754项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都能够办理。

创新政务民生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立就是为了实现“只跑一次,全程帮办,一次办成及承诺即办”的目标。

为了能够达成这一办公模式平房区投入3000万元,依托“中国云谷”产业集群优势与哈工大集团合作,

采用ppp运营模式建成全国一流东北三省首家城市运营中心,打造全区基础社会治理中枢大脑。

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杰:这里主要是汇聚了平房区所有部委办局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数据有两亿条了,另一个我们这里融合了所有的诉求平台,比方说市民热线,应急以及公安和城管的数据,全部都汇集到这里。

通过城市运营中心“2+10”政务服务,万兆光纤环网购买云计算服务等基础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同时,平房区政府又投资4.3亿元建成东北首个先进计算中心,打造全省大型超算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的建立后,市民通过“天大小事”APP可以达到随时举报,随时催办随时查看办理进程的全透明举报投诉模式。

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孔德明:去年九月,我们接到连续报警,有人砸车盗取财物。每一次是七八台,多的时候,能达到二十台左右。

平房区出现的这一砸车盗物嫌疑人有着丰富的作案经验和极强的反侦察能力,

综合使用伪装、绕行翻越栅栏等行为企图规避监控。由于平房区全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很快警方就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经过警方监控数据的反复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且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将潜伏躲避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哈尔滨市平房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苗建茁:将街面巡逻、防暴恐、警务站、平安志愿者等治安防控力量,纳入指挥体系。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1.4%,治安刑事案件连创新低,万人发案率保持全市最低。

依托“智慧城市”的整体布局,将信息化手段植入信息防控各个领域大胆创新和稳步推进,无论是在企业经济运行发展,还是居民日常生活这一套结合智能化、信息化的“平房模式”在其中都起到了核心作用。


这次作为哈尔滨市唯一上榜县(区)被中央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可以说是对整个平房区政府工作成绩的肯定。

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涛介绍说,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开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新发展格局,为平房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新闻在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