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1个亿捕5人,此地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时间:2022-01-05 16:4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家贸易企业发生了一件怪事,开出了上亿元的销售发票,却没有一分钱的进项金额。



2021年12月初,齐齐哈尔警方在当地一处民宅内抓捕赵某,随后警方又陆续抓捕了四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涉嫌参与虚开上亿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张继辉说:当时税务稽查局移交给我们线索的时候,这是一家建材公司,建材公司正常它是贸易公司,没有实际经营场所、没有实际经营人员,而且没有库房。

这五个人都在齐齐哈尔市一家建材公司工作,从2020年8月到2021年11月之间,这家建材公司向其他公司开具了1亿多元的增值税发票。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张继辉说:这家建材企业存在进销不符,商品名称进销不符,进的是砖,卖出是水泥,往下游企业开的是水泥的发票,短时间内向下游建筑企业开具了大量的增值税发票,这样就很可疑。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在生意往来中应该是有进有出,不过,齐齐哈尔这家建筑企业只给其他企业开具销项发票,老板桑某也意识这样做不妥,就在杭州注册了不少空壳公司,为齐齐哈尔的建筑企业开具进项发票,以此来躲避公安机关和税务机关的审查。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队长赵建锋说:只有销项没有进项的话,税务机关会认定发票异常,从外地给本地的开票企业,进行开进项发票,逃避风险。

按理说,有进有出没啥问题,桑某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可是负责开具进项发票的这些公司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张继辉说:正常不应该从杭州这么远进货,这些贸易就非常可疑,于是我们顺藤摸瓜,顺着这条线索去杭州去排查,发现杭州给齐齐哈尔开发票的公司,从一家公司扩展到14家公司,发现这14家公司都是一伙人在幕后实际控制,法人、监事都是跟实际经营没有关系的,都是一伙人在实际操纵。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取证工作,齐齐哈尔警方全面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2021年12月初,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刑侦大队等部门,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兵分多路开展收网。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张继辉说:我们抓主犯桑某的时候,给她打电话叫门,但她警惕性非常强,一直说我不是桑某,我是她妹妹,桑某没在这儿住,后来我们使尽各种办法,我们是社区的今天必须和你见面,后来她放松警惕了,把门才开开。

在嫌疑人赵某的家中,民警扣押了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设备和印章。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于连君说:桑某家像一个小型工厂,搜到了笔记本电脑3台,台式机两台,包括税控盘若干个,印章100余枚以上,印章有全国各地的,在她家就能把所有的票据都打印出来。

虽然这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团伙只有五人,但是他们分工明确。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于连君说:桑某和王某是幕后的大老板,赵某相当于桑某和王某的大管家,桑某和王某给他交代的任务,由他来执行,冯某主要是介绍客户,陶某负责一些小来小去的事件。

民警介绍,一开始讯问时,主犯桑某一直是百般抵赖,不承认自己的罪行。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于连君说:她就认为我这公司成立也是合法的,而且我是有真实交易的,但是经过我们先期缜密侦查,获取证据,桑某成立实际控制这14家公司,是在一点货都没有卖过的情况下,向下游企业开具的这一亿多元的增值税发票。我们跟桑某也把法律常识普及了一下,桑某在大量证据面前,也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了。

经讯问,五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先后在齐齐哈尔市注册空壳公司14家,在浙江杭州注册空壳公司30家,从2020年8月开始,向80多家公司虚开1亿多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五名嫌疑人非法获利600多万元。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三级警长张继辉说:虚开1亿多的增值税发票呢,税额都是13%的,涉及到税款就是1400多万元,按照我国的《刑法》规定,(偷税)税额达到250万元以上,就属于数额特别巨大,想象这1400多万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

目前,这个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通过这起案件,齐齐哈尔警方又连带破获了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等案件2起,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新闻夜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