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民警执法更有底气,此地的这些做法够硬核!
时间:2021-11-28 12:5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近年来,全国各地辱警事件频发,黑龙江省大庆公安推出一系列硬核“护警”举措:成立维权大队,组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律师团,设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信箱。

黑龙江省大庆公安对侵犯民警执法权威“零容忍”,一年半时间里有98人被处罚。





侵犯民警执法权威一年半98人被处罚

2020年12月18日,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战交警大队民警孟祥集在夜查时被酒驾司机碾轧骨折。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逃逸。大庆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迅速启动维权机制,牵头侦办,深度介入,迅速破案,有效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

今年5月10日,让胡路区一男子与小区居民发生口角,双方发生互殴。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该男子撒腿就跑。在民警追赶过程中,该男子不仅破口大骂,还对民警大打出手。被抓后,仍揪住民警衣领不放。9月7日,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该男子最终一审被判入狱1年6个月。

记者从大庆市公安局了解到,2020年7月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办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5起,其中,刑事案件34起,行政案件51起,受侵害民警18人,辅警36人。受轻伤1人,受轻微伤以下41人。3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5名违法人员被治安处罚。

今年以来,大庆公安两起维权案件在公安部督察审计局网站发布,作为经验案例全国推广。

硬核“护警”让民警执法有底气

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让民警执法时有底气,是摆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面前的难题。

为此,大庆公安进行了这样一波操作:

大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衍芳批示,设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信箱,倾听民警心声,及时接受、办理执法民警维权申诉案(事)件。“对于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件,每发生一起,就要从严、从快查处一起。”史衍芳这样表态。

大庆公安在全省率先成立维权大队,在全市“海选”8名资深律师,组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律师团,设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信箱。

发布《大庆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大庆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从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角度,建立免责容错工作机制,给民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吃下“定心丸”。

发布《大庆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实施办法》,加大民警遭受非法侵害的优抚慰问力度。

6月21日,大同公安分局民警在疫苗注射点维持秩序时,村民董某扰乱现场秩序,用拳头殴打民警。经法医鉴定,民警伤情为轻微伤。大同公安分局以董某涉嫌袭警罪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30日,大同公安分局维权部门依法向被侵害民警发放抚慰金。

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挂帅,紧盯每一起维权案件,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专案专办。

大庆公安一项项硬核“护警”举措,就如铠甲,为执法民警撑起公正执法之盾,避免了民警“流血又流泪”,更好守护了人民群众安全……(大庆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