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为当“榜一”欠债20万,最后被判却成诈骗犯!这中间到底发生了啥?
时间:2021-11-18 15:3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一男子经常在聊天室里“潜水”,发现给主播打赏的人,被捧得高高在上,为了体会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他借钱进入直播间,假冒起“金融大鳄”,为自己喜欢的几名主播,疯狂打赏。

男子确实尝到了被捧上天的滋味,可是自己却因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被逼得焦头烂额。情急之下,他假借自己有钱人身份,反骗多名主播20余万元。

11月2日,此案经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审理后,男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借钱打赏

今年39岁的李阿洋(化名),喜欢泡直播间,但是他在直播间里,并不太说话,只是偶尔与自己喜欢的主播,搭几句讪。

去年8月份前后,李阿洋经常在一款名为“聊聊”的直播间里“潜水”。

看到一些有钱人,拿出真金白银给主播们打赏,被大家捧着、夸着的感觉,李阿洋很是羡慕。

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该再“潜水”了,应该游到“岸上”来。

于是,他便经常给名为“可可爱爱”、“美丽妞”、“乐不思蜀”等主播打赏、刷礼物。

在别人看来,如此打赏的李阿洋,一定是个有钱人。

一来二去,李阿洋也成为聊天室里的焦点人物。

“谢谢大哥打赏,大哥真是太帅了!”“可可爱爱”说。

“感谢大哥打赏,大哥你最棒了!你比他们都洒脱!”“美丽妞”说。

……

这些话霸屏了,李阿洋突然感觉,自己升到了云端,那些甜言蜜语把他美坏了。

殊不知,开心过后的焦虑,只有他自己知道,因为给主播打赏的钱,都是借来的,他要面临偿还巨款的压力。

能乐一会儿是一会儿,沉浸在“成功人士”的感觉中,李阿洋无法自拔。

预谋诈骗

时间久了,在聊天室几名主播的眼里,李阿洋俨然成了一位大富豪,所以,深受主播们的信任。

可是主播们不知道的是,因为借钱打赏,李阿洋已经欠下了20多万元的外债,天天有人找他要钱。

李阿洋没有正式工作,整日游手好闲,债主要钱逼得急了,他就想尽各种理由搪塞。

当几名主播询问李阿洋做什么工作的?怎么这么有钱时?李阿洋灵机一动,称自己是做金融工作的,并称主播们可以和自己干,每天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给别人刷刷流水。

具体投资多少钱,需要看她们支付宝花呗和借呗的额度,无需什么复杂的操作,只需按照他说的,通过支付宝扫码,把钱支付到他指定的账户里即可。

“很快就能把你们投资的本金和分红返还,相信我。”李阿洋承诺。

如此好的赚钱方法,主播们听了很动心。

主播们对他说的话深信不疑,于是,立即“行动”。

去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7日期间,主播“乐不思蜀”,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向李阿洋投资11万余元。

为了不让主播们起疑心,李阿洋按照事先约定,在一段时间内,陆续给“乐不思蜀”、“美丽妞”、“可可爱爱”等主播,返还款项10余万元。

可后来,李阿洋便开始以卡被冻结等理由,拒不退款。


见主播们起疑心,李阿洋赶紧在网上购买了一张700余万的假支票,彰显他的实力。几位主播看到李阿洋的支票后,便不再有怀疑,继续放心地给他打钱。

后期,李阿洋已经想收手不骗了,可是几名主播,还是不停地给他打钱。

去年9月5日至2020年11月21日期间,李阿洋采取上述手段,骗取了“美丽妞”、“可可爱爱”等5名主播,数十万元,其间有部分返还,后来又以账户冻结为由,拒不退款,将对方微信也都拉黑了。

骗5名主播的钱到手后,李阿洋赶紧转还给债主,虽然被主播们一直追着要钱,但是自己先前的借款还上了,他还算挺知足。

在主播们多次催要无果后,家住在我市的主播“乐不思蜀”,觉得自己可能是上当受骗了,于是,拨通了报警电话。

家中被抓

钱到手了,债也还了,李阿洋的目的达到了。

有了钱,李阿洋心中甚是满足,虽然钱是骗来的,但是因为虚荣心作祟,他还是想在直播间里装有钱人,得到被人吹捧的感觉。

虽然一直在被主播们催着债,可是他心里并没有那么害怕,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有钱人”了。

就这样,李阿洋将骗来的钱倒来倒去,最后自己到底骗了多少钱,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准确数字了,只记得有20余万。

后来,为了摆脱主播们的“骚扰”,李阿洋便以“不上线、拉黑对方联系方式”的办法,玩起了消失。

正当他仍然沉浸在有钱人的身份中时,今年2月23日,李阿洋在辽宁省的家中,被民警抓获。

获刑五年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李阿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建议判处被告人李阿洋,有期徒刑5年至5年6个月,并处罚金。

经让黑龙江省大庆市胡路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阿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多次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依法应予以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被告人李阿洋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责令被告人李阿洋,退赔多名被害人损失。

法官提醒:警惕网络金钱交易

针对此案,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杨晨说,不法分子通常利用“假粉丝”的身份,潜伏到直播间,假扮土豪一掷千金,不断刷礼物、上榜一,证明自己是“铁杆粉”,引主播关注,互加微信号,成为亲密好友。

随即把自己包装成“高富帅”,骗取被害人钱财。通过本案,网络主播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杨法官说,网络交友存在虚拟性,一旦涉及金钱交易应提高警惕。对于对方的人品要有了解,不能仅仅通过网络,就被对方轻易“俘获”。

很多时候,一些实施网络诈骗的人员,往往通过微信朋友圈的“自我人设”、“美图修饰”进行诈骗。

其实,类似的骗局并不见得有多高明,但是还是有人上当受骗,所以,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大庆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