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情和理”化解矛盾,她究竟有啥妙招让朝鲜族群众都愿意找她?
时间:2021-09-18 09:3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六年审结民商事案件1200余件,调撤率近80%,经手案件零信访,她是吕仙华,现任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人民法院鸡林人民法庭庭长。作为一名基层“双语”法官,她始终坚守使命和初心,把百姓放在心中。在今年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她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创办“双语”法庭

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黑龙江省鸡东县朝鲜族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打官司就找吕仙华,输赢心里都踏实,因为她能听懂咱说的啥!”



作为朝鲜族人,吕仙华深知在民事诉讼中因沟通不畅给朝鲜族群众带来的诸多不便。为此,她牵头创办了汉、朝“双语”法庭,带领团队多次外出学习,精心研究汉、朝两个民族语言文字、表达习惯、特殊用语与法律术语之间的规范转换,努力为朝鲜族群众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自“双语”法庭成立以来,已审结朝鲜族当事人提起的离婚诉讼、土地纠纷等案件100余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8年,家住双鸭山市某村的朝鲜族李大娘、家住吉林省舒兰市某村的金大娘分别因为土地纠纷和借贷纠纷,苦于没有既懂朝鲜族语言又懂法律的人,专门从外地赶来鸡东县法院找到吕仙华。吕仙华耐心地向她们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她们如何维权,两位朝鲜族老人满意而回。

创新工作方法

做司法改革的攻坚者

进入法院工作的17年来,吕仙华反复钻研法律专业及职业相关知识,不断丰富审判经验,提高审判水平。


2015年,她接受组织安排,在鸡林法庭组建了专门解决朝鲜族群众家事案件的审判团队,按照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家事审判工作创新活动。她先后建立了家事调查、财产申报、家事回访、心理疏导、婚姻挽救、人身安全保护、离婚生效证明、老年人精神赡养保护8项工作机制,为推广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同时,吕仙华带领团队大胆探索,积极转变家事法庭审判方式,实行家事纠纷新型审判模式,搭建多元化调解平台,有效推进了家事诉调对接和纠纷化解,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讲究断案艺术

用“情和理”化解矛盾

家事法庭审理的是基层百姓的家务事。在具体的家事案件审理中,吕仙华特别重视“情”的作用,常常巧用当事人之间存在的亲情、友情、爱情等情感,以达到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目的。


她曾主持过一个离婚案:年近七十的郑某忍受不了老伴刘某酗酒成性,起诉离婚。但去年初,刘某因脑出血住院。郑某担心刘某,便找到吕仙华帮助联系他们的子女。吕仙华从亲情方面多方劝解,同时也让他们的子女明白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经过10多天的沟通,子女们终于愿意轮流把父亲接到自己家中照顾。

吕仙华说:“一名法官一生能审理几千起案件,但对于百姓来说,也许一生就打这一次官司。法官一个亲和的眼神、一句真情的问候,都会让当事人感受到温暖和尊重。”她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群众勤勉办事,在岗位立身为旗,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