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淬炼警魂铸忠诚 整肃队伍谱华章 黑龙江省鸡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时间:2021-09-17 20:1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黑龙江省鸡西市政法队伍的一场靶向精准的自我革命,全市政法单位和广大干警闻令而动,令出行随。以学习教育打头开路,以查纠整改动真碰硬,筑牢政治忠诚和信仰之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保证了政法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聚焦思想引领谋划实施彰显“高站位”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早准备、勤部署、强推进,念好“三字诀”,奏响“集结号”。突出“快”字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批次完成市县两级动员部署。在全省率先召开新闻发布会,率先开展政治轮训,率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率先开展“一把手”讲党课,率先召开廉政教育大会、英模事迹报告会,打响了六项“先行仗”。累计政治教育48358人次、警示教育38787人次、英模教育16786人次。突出“实”字诀。完善请示报告、沟通协调、舆论引导等机制,创新“日报告、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先后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5次教育整顿办公室会议专题推进,市县两级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顽瘴痼疾整治协调推进会、线索办理推进会等专题会议136次。突出“新”字诀。在全流程创新采用《教育整顿项目推进表》量化推进工作。在市级层面,创新开展“请上来谈、走流程找、沉下去问”活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6次,征求意见1059条,“走流程”解决问题306件,访基层8788次。鸡西市创新开展的“百年党史百警讲”“党史晨诵”等主题活动,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推广。



3月16日市委书记于洪涛在市公安局四楼会议室讲党课

6月7日英模报告会

聚焦查纠整改压茬推进彰显“高质量”

在中央第五督导组和省第六指导组的强力督导指导下,鸡西市紧盯教育整顿“深水区”,打响打赢查纠整改“三场硬仗”。打牢自查自纠攻坚战。体现在“四个深入”。深入开展宣讲政策,印发政策资料7097册,发布通告24145张,组织宣讲活动158次,受众达10728人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市县两级开展谈心谈话5904人次。深入开展自查核查,组织全员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深入运用宽严政策,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依规依纪处理。打响组织查处阻击战。充分运用“七查”方式,提升整改效能。制定《线索办理流程》,加快举报线索核查;创新采取“双专班”模式,强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狠抓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围绕群众反应集中问题,开展涉法涉诉案件清查;紧扣“司法规范、违法违规、涉嫌犯罪”三个层面,强化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协同多部门领域,推进智能化数据排查;突出问题导向,深化队伍建设巡查。落实“被查从严”要求,对问题干警进行了严肃处理。打赢顽疾整治持久战。聚力“六+四+N”项顽瘴痼疾深挖彻查,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市50家政法单位依据本单位本行业工作特点,向社会公布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重点工作内容,公布整治监督电话,作出整治承诺。鸡西市顽瘴痼疾整治前期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召开鸡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四长”宣讲报告会,市县两级各委、办、局526家单位主要领导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对干警“六大顽瘴痼疾”问题加强核实,分门别类做出处理。

4月16日中央督导组听取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汇报

聚焦固本培元整章建制彰显“高标准”

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坚持治建并举,结合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监督制约改革要求,统筹做好“当下治”与“长久立”。市教育整顿办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政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的指导意见》;市法院制定《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24项;市检察院制定完善《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36项,其中,《轻罪案件批准逮捕“双背书”工作制度》被省检察院推广;市公安局制定完善《全市公安机关信访窗口接待制度》《鸡西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定》等17项制度机制;市司法局建立《干警家属从事经营活动报备制度》《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试行)》等25项制度机制。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新建、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机制569项,其中,新建制度337项、修订完善制度232项。

5月7日张安顺书记到鸡西调研

聚焦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彰显“高效能”

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最高标准,围绕主责主业,夯实整顿成果,做实“三个创新”。创新开展“三进三办三提升”活动。即,进企业办实事、提升公仆意识,进社区办实事、提升为民情怀,进乡村办实事、提升服务能力,各级政法单位进企业634次,提供法律服务323次;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3次、法律服务活动184次;进学校开展法律宣讲130次,开展护校安园活动927次,解决问题87件。创新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市中级法院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100项便民举措,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18条工作措施》,举办检察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活动。创新提供便捷政法服务。市公安局做实“上门办、我帮办”,成立“背包办”服务队31个,为特殊群众办理身份证155件;市司法局利用“互联网+”开展便捷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由55项扩展到90项。

3月25日在市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

聚焦巩固提升“回头看”彰显“高要求”

鸡西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突出“三个狠抓”,强化“六看”措施,确保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召开专题会议狠抓落实。开展“回头看”以来,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部署推进,市县两级召开专题工作会议62次。制定专项方案狠抓落实。制定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开展调研指导狠抓落实。深入各县(市)区、市直政法单位开展全覆盖式“回头看”调研指导,切实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回头看”以来,鸡西市各级政法机关实现了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存量案件线索清零、顽瘴痼疾清仓见底、督导问题有力整改的任务目标,为民情怀不断深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忠诚警魂的淬炼,是一次整肃队伍的大考,鸡西市各级政法机关将蓄力攻坚、担当作为,不断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固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执法司法难题结合起来,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