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大庆公安有扇“门”,老百姓拿他当家人!
时间:2021-01-12 10:2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老门的一天



1月10日,全国首个人民警察节,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民警依然奋战在战严寒、保畅通、防风险、护稳定的一线。记者走进大庆公安局会战分局站前社区警务室,零距离感受社区民警的一天。



他叫门志新,大庆公安局会战分局社区警务三大队大队长,刚刚获得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曾获得“大庆最美退役军人”、“大庆市劳动模范”,上榜“龙江好人榜”,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三九天,气温下降到了零下二十几度。早晨7点半,跟往常一样,门志新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社区警务室,认真整理警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不到8点,门志新就出现在杜春营大爷家的门口。杜大爷今年80岁了,几天不见,门志新放心不下,赶紧来看看。

门志新给辖区所有80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个老人住哪栋楼,有什么病,吃什么药,他一清二楚。不仅如此,大爷大妈们家里有啥大事小情,也都爱找他。



这不,刚从杜大爷家出来,“谢姨”电话就来了。83岁的谢烈平每年冬天都去上海的女儿家过冬,家里钥匙,她只放心交给门志新。谢烈平子女都不在身边,电视坏了,找小门;暖气不热,找小门;头疼脑热,还得找小门。疫情期间,老人不能出门,门志新就隔三差五就送菜送药送口罩,“比我亲儿子对我都好。”谢烈平说,“他在这,我绝不搬家。”



告别了依依不舍的谢大娘,门志新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上午,他要去会战西街商户走访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进行防止电信诈骗宣传。每进一家店铺,门志新都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案例,让大家了解了各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加深了对新型电信诈骗的认识。“这几年,抢劫盗窃案件非常少,电信诈骗案件增多,必须提醒每一个辖区居民注意。”门志新说。



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回到警务室,门志新拿起手机发起了微信。在他的微信列表中,有17个置顶微信群,辖区居民都在群里。这是他独创的“两类三层一微信”工作法,就是将辖区分为居民区、行业场所两类,根据“民警-房主-租户”、“民警-业主-员工”三层关系,通过微信群也能及时发布信息和安全提醒,还能及时掌握租户和员工的变动情况。今天的防范电信诈骗小常识,被很多居民转发到了朋友圈。




12点半,门志新又是最后一个来到食堂。食堂管理员默契的端上刚刚热好的饭菜,“老门干事拼命,得给他准备好热乎饭。”



刚吃一半,微信又响了。

有居民反映,同是住在5号楼的老张和老李吵起来了。门志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要得益于他的“三六四”工作法。三是三件事”,管好自己事、关心楼内事、参与社区事;六是“六个一”,法律法规讲一讲、安全常识说一说、困难群众帮一帮、陌生来人问一问、邻里纠纷劝一劝、社区信息报一报;四是“四项制度”,信息传递制度、巡逻防范制度、矛盾化解制度、平安奖励制度。“三六四”工作法,明显提高了辖区的防范能力和平安建设。

经过劝说,闹矛盾的老张和老李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


转眼时间来到了5点钟,本应下班的门志新却没走。“黎大爷跟我约好了,过来剪头发。”

2018年,针对辖区70%以上是流动人口的复杂局面,门志新大胆提出“前移500米,实现零距离”设想,建立全市第一个板房警民联系点。从此,这个联系点就成为老百姓的“情报点”、“快递寄存点”、“说和站”和“家常服务超市”。



门志新在这里置办了二三十种五金工具,供居民们应急使用。他还在联系点旁边搭建凉棚,配置桌凳,供群众休息,并且配制了20多把联系点钥匙,让居民们把联系点当家。老人头发长了,出门又不方便,他就利用下班时间为老人理发。



当初有人担心联系点的物品可能会丢,结果恰恰相反,东西不但没丢,还多了不少,附近的居民总是主动把店里、家里的用品拿来,方便大伙儿使用。下雨天,十几把雨伞会被拿的所剩无几,但第二天又会整齐、干净地摆放在那里。如今,板房联系点已经升级到更大更宽敞的社区警务室,可以为百姓提供的方便也更多了。



门志新说,居民们有事找他,就是信任他,他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晚7点,华灯初上。本没有值班任务的他开始了晚班巡逻。门志新说,“走之前转一转,才能放心回家。”晚餐,是巡逻途中买的一袋面包。

门志新回忆,2014年的冬天,也是在晚班巡逻时,他遇到了被遗弃的男孩小冯。他多方奔走下,市第一福利院同意破格收养小冯。为了让孩子早日回归校园,他又和学校负责人联系,为孩子减免了学费……几年来,门志新待小冯视如己出,经常送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给他,逢年过节,还接到家里改善伙食,不断鼓励小冯从自卑的阴影里摆脱出来。如今小冯已经读到高三,门志新欣慰地说,小冯的成绩还算稳定,考个一本不成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