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好,110】致敬!110背后的“隐形守护者”
时间:2021-01-10 10:0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2021年1月10日

中国人民警察节

也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

经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批准

决定对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的

5个集体和2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在这个日子里让我们走近

365天守候在110电话背后的

民警和辅警们

你好110丨民警风采



他被哈尔滨市香坊分局党组委以重任,组建黑龙江省首个区县级情报指挥中心;在省内率先推行“接处巡”一体化警务模式;带领情指中心发挥“指挥中枢”职能,出色地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情报指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一三五”分钟处警圈和应急处突机制;既作后台支撑、也坚持一线作战,为全局各警种提供业务查询预判和辅助侦查23000余次,指挥抓获逃犯13名,特别是今年“云剑行动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带领情指中心先后抓获23年、25年、29年命案逃犯三名……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省、市各级公安机关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是一个青年领导干部无悔的奉献和大写的忠诚。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分局香坊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陶瑞。



黄滨克,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他从一名普通民警,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哈尔滨市南岗分局指挥中心主任。从警26年以来,他始终保持初心不变,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东莱精神。寒来暑往,默默坚守,心系群众,扎根一线,他也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熬成了“老黄”。2017年以来,南岗分局指挥中心连续三年获得哈尔滨市指挥战线、情报信息战线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分局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分局先进集体等荣誉;黄滨克同志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市局嘉奖4次,市局先进个人5次、分局十佳科所队长、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老黄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优化组织结构,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疾驰而去。建立了指挥调度、视频巡查、综合预判、接处警工作回访四大工作机制,实现了扁平化指挥调度,年均处置平台接报警12万余起,日均接报警400起以上。南岗分局指挥中心也被哈尔滨市公安局列为建设新型指挥模式的标杆单位。



“110”就是面对百姓遇到困难、危险时的第一扇窗口。这扇窗口亮不亮、暖不暖,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作为1名24小时值守岗位的指挥员,张剑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对待每一件报警、求助、投诉、问询都做到文明言语、热情处理。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高风险时期,每天问询的电话量是平时的若干倍。他不但能热情耐心的解答,还为群众提供对出行有帮助的公众号,获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另外,张剑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还整理出数十个与疫情处置相关部门的联系电话,为指挥中心处置疫情对接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从警近20年,张剑先后在派出所、乘警支队、特警支队、指挥中心等多个部门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7次。调任指挥员工作后,处理各类报警求助3000余件,下发核查指令、情报线索800余条。基层单位根据指令查获网逃、涉票、涉毒等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0余名。



在指挥中心指调工作的17年里,李昌元不计名利,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尽管在接处警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无端指责和谩骂,但他始终认为大多数人拨打110肯定是有难处,同时也是对110的一种信任,所以对每一个电话他都能认真处理,始终如一。在110接处警过程中,如果想做到快速、准确调警,就必须熟练掌握各派出所辖区分布。由于李昌元以前一直在派出所工作,对全市地形不熟悉。为了在指调过程中能够快速、准确调警,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一个人骑自行车跑遍市区各个角落,逐一辖区进行核对,并对各辖区单位的明显标志进行认真记录。疫情期间,每四天一个班,每班24小时,工作任务重、强度大,他不顾身体上的不适一直坚持在接处警工作岗位上,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奖章。



在平安大庆“中枢系统”的指挥中心,有这样一位科技尖兵、“铁人式”民警。每天面对近2000余条警情警令,默默地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像蜜蜂守护蜂巢一样,确保了百余台接处警设备的高效、有序、平稳运转,七年如一日,一刻不停止。在他的主持和带领下,一手打造了大庆指挥中心的“升级版”,他就是大庆公安“最强大脑”的缔造者和守护者,许亭胜,现任大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五室主任(一级警长)。近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4次,被授予“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信息化旗帜”、“铁人式民警”、“一局一品”创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他带队参加全国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分别荣获应急救援和定点起飞降落科目一等奖、三等奖,大庆代表队取得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良好成绩。



袁宏伟,现任伊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务指挥科科长。先后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袁宏伟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将对党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作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业务能手和骨干,历年来,协同完成了全省十运会等重大赛事、全省旅发大会等重大活动及国家、省市等各项重大会议期间安保指挥调度工作任务百余次;指挥调度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等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百余次,为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个110接警指挥人员,高宏伟始终坚持一条原则:有些警情看似很小,但可能涉及生命。一次,接警员接到报警电话,对方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便将电话挂断。他并未将此通电话当做骚扰电话处理,而是要求接警员立即将电话重拨回去,经过两次回拨,一名女士接听电话,语气慌乱,称自己打错了便匆匆挂断。凭借职业敏感性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他判断该女子遇到危险且不方便说出实情。接警员再次拨打电话并耐心询问对方情况,有一陌生男子冒充警察查房闯入其所在的宾馆房间,欲对其实施强奸,多亏接警员多次回拨电话,该男子听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来电,害怕罪行暴露,停止了不法侵害,仓皇逃离现场。自2010年开始担任孙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至今,高宏伟和110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在电话线边。在他的带领下,110报警服务台逐渐成长为一支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先进群体。高宏伟本人也成长为一名综合指挥调度的行家里手。



1997年夏末,杨长岭被调入绥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一干就是23年。23年风雨春秋,有5千多个日日夜夜,杨长岭在默默坚守中,用青春年华守望着万家平安。23年里,杨长岭从接起每一个电话、处置每一起报警案件、善待每一位求助群众的点点滴滴做起,以一颗牵挂与执著之心,书写着自己从警无悔的人生画卷。指挥中心的岗位,在节假日时更是忙碌。杨长岭已经记不清有多少的节日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多年来,一次又一次在危急时刻处置重特大案件从未退缩,面对群众也永远真情似火,真心付出。杨长岭深知,自己面前的一部部电话,都连接着千家万户,每一声急切的铃响,都表达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赖和对公安机关的急切渴望。



“立即停止工作,马上回家休息,这是命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杨杰收到了来自分局的强制“休息令”。身为林区公安局东京城分局指挥中心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疫情突发后,她24小时坚守在接处警和指挥调度岗位,坚守在阻击“疫”线,信息推送、核查反馈、统计汇总、上传下达,都掌控于心。无论是半夜12点的指令,还是凌晨3点的推送信息,她都义无反顾,高质量完成。因劳累过度,她两次晕倒在岗位上。但特殊时期、紧要关头,她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多次挂着吊瓶坚持工作,以柔肩担起了全局疫情防控指挥“枢纽”的重任。连年在林区公安指调年度考核中位列第一,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她领导的指挥中心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这一连串的荣誉,是对从警20年、在公安指调岗位17年、担任指挥中心主任4年的杨杰执着坚守、奉献担当的最好肯定。



自2009年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组建以来,作为指挥中心负责人,张君辉按照“警务指挥中心、信息化中心、反恐应急指挥中心”的定位,“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安全”的职能要求,扎实推进指挥中心各项工作,以逐步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按照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要求,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先后7次组织或参加信息化工作调研,2011年将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警务综合指挥系统成功引入,提升了公安局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

你好110丨辅警风采



    “我不知道她是谁,但我记得她的声音。”这是一个群众对于110工作者最好的褒奖。自2013年8月进入牡丹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姜迪无数次被人用这样的话语进行感谢,无论是在接警员岗位,还是任副值班长期间,她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群众安危无小事”。小到房屋漏水,大到刑事案件,姜迪都会尽力为每一起“警情”找到一个“出口”。在110工作的7年多里,她受理各类群众报警40000余起,0投诉,帮助群众11000余次,救助企图自杀人员120余人,荣获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警务辅助人员等荣誉称号。



吉蕊,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林甸县局指挥中心调度室值班长,大庆市最美辅警获得者。从警近十六年来,她始终铭记初心,以“高效精准”业务能力和“全心为民”的服务意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线。2005年至因出色完成营救调度工作荣获市级“嘉奖”,2013年荣获县局“嘉奖”,2017年被评为全市禁毒优秀个人;2018年被县局评为“优秀辅警”,同年底被评为全市“辅警标兵”,2019年被县局评选为“优秀辅警”,2020年被评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整理接警席位,浏览警情,查看当天值班表,这是张琦琪每次接班时必做的事情。“您好!鸡西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十年里,这句问候语已不知说了多少遍。1981年出生的张琦琪,作为鸡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服务台第一批辅警接警员,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勤恳认真的工作了10年,在这10年里她热情的接听每一个报警电话,认真对待每一个警情,耐心倾听每个群众报警,接听的72000余个报警电话,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实现了接处警工作“零差错”、“零投诉”。



2018年3月王丹被县局授予宝清“龙防云”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5月被省厅授予“全省警务指挥战线工作十五年以上110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及勋章。2019年2月,荣获“2018年度全市优秀辅警”荣誉称号。17年来,她处置多的报警电话达数万条,处理过的视频信息数千条,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对于“110”接警员,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在常人的理解中,“110”接警员似乎只扮演了一个接线员的角色,但现实中,接到电话仅仅是开端。王丹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往往会错过最佳时机。”



张芮雪,2016年考入伊春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队伍,从事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工作。到岗后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公安业务技能,不断虚心学习,耐心向同事请教,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辅警。4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零推诿、零延迟、零差错、零投诉”接处警工作目标,忠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警徽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许丽霞,女,34岁,七台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110报警服务台接警班长,工作期间多次考核被单位评为优秀等级人选,2019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辅警。在市局指挥中心连续工作12年,从一名接警员逐渐锻炼成长为接警班长,在历年的接警员业务知识比武竞赛中三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多年来,她始终保持责任感、使命感,将满腔热忱倾注在她所热爱的岗位上。



张寒凝,现任黑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值班组长。2002年以来,她连续18年坚守110接处警工作岗位,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求真务实,无私奉献、锐意进取、任劳任怨,较出色地发挥了110业务骨干作用,赢得了报警人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黑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2018年被黑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评为指调系统工作十五年以上110优秀辅警。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付瑶一直担任兰西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110”接警员的工作看似平凡,但没有责任心,根本干不好这项工作,每次听到方言吃不准的报警,挂断后,她总是反复地听录音。四年来,她共接群众各类报警求助电话十几万余次,从未发生过一次差错和投诉。付瑶一直无怨无悔坚守在岗位上,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用真挚的热情、温暖的话语、周到的服务传递“110”一个个真心为民的动人故事。她和她的同事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和人民群众的安宁。



从2015年来加入公安队伍,孙欢在接警员岗位5年,工作“零差错”,群众“零投诉”,累计接警量达4000余次,处理险情200余起,救助人民群众500余名,为群众寻找丢失财物达18万元。人民的生命财产高于一切,在无数个铃响铃灭中,时间以分秒见证着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她为自己是一名接警员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110工作最重要的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这是尹广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常年保持着基层警务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遵循110严谨高效的工作要求,始终将每一天的110接警工作当作是检验全年的绩效工作来认真对待,作为110一名指导员。几年来,他就这样在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公安工作融入到点点滴滴的为人民服务中的生活小事中,化解矛盾、调节纠纷,收获了认可和好评。(龙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