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为爆炸!养鱼池主人当场身亡,黑龙江警方追捕命案逃犯凯旋
时间:2021-01-08 16:1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时间倒回27年前,1993年9月的一天,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一声巨响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小村庄。在去往古山子村村民周某家养鱼池的必经之路上,一座木板桥发生爆炸,造成周某当场死亡。经刑事技术部门勘查后确认,木板桥是被人为组装的爆炸装置引爆。随后,鸡东县公安局立即对死者周某的社会关系进行地毯式排查,并迅速锁定了同村村民鲁某富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组织警力对鲁某富进行抓捕。但案发后鲁某富早已潜逃,消失在深夜里,消失在群众的视线里,消失在受害者家属无尽的仇恨之中………



经排查,犯罪嫌疑人鲁某富与妻子蔡某英育有三个子女,案发后第二年,蔡某带着三个子女回到老家山东省济宁市。由于当年技术水平受限等原因,侦破工作困难重重,但鸡东县公安局从未放弃过对鲁某富的追捕工作。27年间,追逃专班的民警从青年熬成了如今有30余年警龄的老大哥,任时光悄然流逝,却始终不忘初心,只为能扬法律之公正,弥群众之创伤。多年来鸡东县公安局先后共派出四个追捕组前往全国各地围绕犯罪嫌疑人鲁某富开展工作,但是都未寻到其一丝踪迹。

2020年9月,黑龙江省公安厅开展“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在行动中鸡东县公安局坚决执行上级工作要求,并将追捕鲁某富列为刑侦工作首要任务,成立追逃专班,派出多个工作组再次前往可能的落脚点,统筹指挥,命案不破,专班不撤,坚决将鲁某富缉拿归案。

追捕小组兵分三组,一组在鲁某富生活的古山子村进行走访调查并前往其原籍辽宁省东沟开展工作,一组前往山东省济宁市对鲁某富妻子蔡某及子女住处开展工作,一组前往浙江省义乌市、江苏省徐州市对鲁某富当年的关系人开展工作。一张追捕大网逐渐形成,追逃组翘首以盼,希望尽快将其抓捕归案,还社会公平正义。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令追捕组没想到的是,鲁某富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这期间民警们做了无数的工作,从几百上千条线索中,抽丝剥茧,寻觅踪迹,均无功而返,一些模糊的线索也逐一被否定。

终于,峰回路转,12月29日,离2021年元旦节还差两天的日子里,追捕组在排查中发现一重要线索,在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一企业中,有一关系人与鲁某富的妻子蔡某有联系,通过排查终于打开了胜利之门。至此,基本确定该关系人就是鲁某富。抓捕组统筹安排、周密计划、果断出击,最终在山东省寿光市一出租屋内将鲁某富抓捕归案。当鲁某富见到抓捕民警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恐慌。在民警说到我们抓了你这么多年,你应该伏法回去认罪了,鲁某富低下了头,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三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由于案情重大,抓捕组采用人休车不停,快马加鞭往回赶,驾车47小时,将鲁某富解回。

在押解途中,鲁某富经常说的话就是“逃亡了27年,该回来偿命了!”他没想到在自认为隐藏这么好的情况下,还是能被鸡东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鲁某富交代:为了躲避打击,逃避法律制裁,从案发后,一路步行沿途走过了吉林省、辽宁省、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二十七年从未乘坐交通工具,从不使用身份证、装疯卖傻、沿路乞讨、夜行日休息、每个工作地点只工作半年左右。从逃跑的那一天开始,他未与其他家庭成员有过任何联系,未见过子女一面。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自认为伪装再好的犯罪嫌疑人也逃不过侦查员的眼睛,最终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历时87天,追捕组的足迹遍布7个省份、60余个地市,共计行车近三万公里,终于在2020年最后一天凯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