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被“闯卡”轿车碾压致多处骨折 他却担心“有没有伤到其他队员”
时间:2021-01-06 10:4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搀扶老人过斑马线、将抛锚车辆推到安全区域、大雨后站在积水路段充当“路标”……交通警察的工作日常,充满了奉献与担当。然而,这些并不是他们工作的全部,面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他们同样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彰显着执法者应有的光辉形象。

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战大队副大队长孟祥集,是交通警察中的普通一员。2020年12月18日,在夜查行动中,面对驾车逃窜的酒驾嫌疑人,孟祥集没有丝毫退缩,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2020年12月4日,孟祥集在夜查行动中查获酒后驾车嫌疑人。


孟祥集在医院接受治疗。

被“闯卡”轿车碾压,多处骨折的他却担心“有没有伤到其他队员”

“停车、停车……”2020年12月18日晚,交警支队会战大队按照统一部署,在辖区开展夜查行动,21时40分,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在南一路由东向西疾速驶来,当驾驶人发现前方有交警夜查时,立即转入北侧的巷道。车辆在巷道内转了大半圈后,没有找到可以逃窜的出路,撞上路边的护栏后停了下来。“立即下车,接受检查。”正在附近执勤的孟祥集立即跑到车旁,但驾驶人没有听从指令下车,孟祥集打开了驾驶人一侧车门,再次要求其下车配合检查,没想到驾驶人却急速倒车,孟祥集被刮倒在地,车辆左侧车轮从他身上碾压过去,然后一路逆行向南逃窜。

“老孟!”“孟队!”……同事立即上前查看孟祥集的伤情。孟祥集忍痛说:“我没事,伤没伤着别人?”在得知其他人没事后,孟祥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没伤到咱们队员就好,要不然我怎么向你们家人交代。”说完,试图从地上起身的他,瘫倒在地。孟祥集被同事迅速送往大庆油田总医院,经初步诊断,他髋臼脱位、髋部多处骨折,需手术治疗。

警方当晚锁定嫌疑人和嫌疑车辆,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会战大队大队长孙福春说:“这是一起严重妨害公务案件,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迅速启动维权机制,当晚就锁定了嫌疑人由某和嫌疑车辆。”市公安局会战分局连夜出动多名警力,对嫌疑人全力展开抓捕工作。因由某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民警在他家中没有发现其行踪,通过其它侦查手段继续开展抓捕行动。

同时,警方对由某家人展开工作,说明违法后果,取得其家人配合。2020年12月19日上午,由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调查过程中,由某谎称在案发当日中午微量饮酒,因害怕被查才会闯卡逃逸。但市公安局侦查部门经分析研判、固定证据,理清了由某在案发前的行动轨迹,发现由某在案发当晚,曾与几位朋友在东风新村的一家烤肉店聚餐,由某在席间大量饮酒。

躺在医院的他告诉妻子:“我住院的事,千万别告诉咱爸妈”

正在油田总医院候诊时,孟祥集的手机突然响起,接通电话后,妻子李孟清问:“你什么时候回家呀?”为了不让妻子担心,孟祥集忍着剧痛说:“今晚单位有点忙,我不回家了,你早点休息。”

“我们是夫妻,昨晚你怎么还瞒着我?”第二天上午,得知消息的李孟清赶到医院,一边查看丈夫的伤情,一边流泪。

孟祥集不断嘱咐李孟清:“我住院的事,千万别告诉咱爸妈,他们年纪大了,不能着急上火,这段时间,家里就靠你多照顾了。”

儿子填报高考志愿,来队里找他“现场办公”

整日忙于工作的孟祥集,面对父母妻儿时总是心感愧疚。

2020年年初,在大庆市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期间,孟祥集从大年初一开始,负责牵头安排全队民警在大齐高速机场路出口进行24小时值守,每天都在卡口工作十多个小时以上,日常还要与同事在中三路、油田总医院路口等岗点执勤,常常是一大早出门,几天回不去一次家,但他从不叫苦,每遇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常这样说:“我是党员,勤务工作又是我负责,我不能撤。”

会战大队教导员张伟说:“孟祥集的忙,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就是在儿子高考冲刺阶段,孟祥集也只回了两次家,填报志愿时他没空回家,儿子直接到大队找他,爷俩‘现场办公’。”

同事周庆锋说:“老孟每次给我们勤务队安排工作时,总是把自己排在最前面,工作起来更是第一个冲上去。谁家有事,他都主动替班。”

他说:“我可以倒下,但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2019年夏季,孟祥集带队在采油三厂拥军岗附近夜查时,查获刘某醉酒驾驶无牌无证三轮车的违法行为,在办理刑事拘留手续时,刘某面带难色。刘某自述家中90岁老母无人照料。孟祥集驾车带着刘某连夜赶到其家中核实情况,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后,为刘某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2015年一次暴雪,20多台车辆在大庆市南一路滞留,孟祥集接到警情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疏导交通,在冰天雪地里连续工作6个小时……

孟祥集曾荣获市公安局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等多项殊荣。他说:“我可以倒下,但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交警支队政委赵兴才说:“孟祥集同志从警26年如一日,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坚守在基层路面一线,特别在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中不畏艰险,是大庆交通警察的优秀代表。“(李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