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发工资了!这是送给农民工朋友2021年最好的礼物!
时间:2021-01-04 16:2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过完元旦,春节就不远了。对于奔波在外的打工人来说,归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是总不能两手空空吧?该发的工资没有着落,拖欠的工程款见不到踪影,看来只有向法官求助了。

执行法官变身“包工头”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于戈的手机,一直嗡嗡的振动,微信对话框里不断的闪现新的图片,一张张收款截图伴着欣喜的语音一起到达:“于法官,钱到账了!真的到了!太谢谢你了!”







表达谢意的是11名农民工,去年在大庆一工程建筑工地干完活后,老板迟迟不支付劳动报酬。11名农民工将该建筑工程公司诉至高新区法院。由于涉及农民工工资,且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理,判令被告建筑工程公司一次性给付11名原告劳动报酬63万余元。可建筑工程公司并未履行判决书,于是11名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网络查控,未查到可供执行财产。随后,法官又联系建筑工程公司,公司称没钱,无力还款。此情况下,执行法官一边发动申请人寻找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一边多次实地走访查找可供执行财产的蛛丝马迹。

经过多渠道搜集信息、寻找证据,执行法官终于发现被执行人在大庆一房地产开发商处尚有未结的工程款。“若能将此款项执行回来,农民工工资的案子就能全部执结,这11个家庭也就可以过个宽心年了。”执行法官看到了希望。

执行法官马上联系了该工程的发包方,提出执行方案。发包方提出异议,认为被执行人并未按照约定完工,防水、消防、供水、供电等项目还未收尾,故工程款尚无法结算。工程不完成,这笔工程款谁都拿不走,三方的困境就无法解开。经过深思熟虑后,具有多年执行经验的执行法官,很快就有了新的执行方案。

这些申请人全是水暖工、电工等,具有技术专长,于是执行法官将发包方与申请人一起约到法院面谈,用申请人的技术专长和劳动能力“移花接木”,最终促成了申请人完成工程尾项,发包方结款,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的三赢局面。

工程顺利完工,发包方验收后于12月4日结清了工程款,被执行人依约履行了还款义务。12月8日上午,11名农民工来到高新区法院办理了领款手续。

元旦前付清了40人的劳务费

自2019年起,李某等40人在王某承包工程中出劳务,却一直未收到报酬。李某等人多次讨要劳务费,均被王某以各种理由拖延。李某等人遂向龙凤区劳动监察局、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投诉。政府相关部门接到该起投诉后,立即启动院府联动机制,邀请法院参与调解,联合化解该起纠纷。

大庆市龙凤区法院了解情况后,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涉民生应急处理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立案手续,通过调解程序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法官讲情理,引导被告主动承担责任,督促代理人发挥调和作用,耐心细致地全方位开展调解工作。

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于2020年12月31日前给付李某等40人的劳务费。

如今40名农民工都如愿拿到了拖欠劳务费,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