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桌面上永远有厚厚的卷宗:追记哈尔滨双城区法院法官郝剑
时间:2020-11-18 16:4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老郝,我今天出院,你能来接我回家吗?”

“马上开庭了。”

2020年11月13日,一通短暂的电话,却成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周家人民法庭负责人郝剑和妻子于志娟最后的道别。这段答非所问的对话,是于志娟对丈夫郝剑最后的记忆,所有没说出的话,来不及尽的责任,未能完成的遗憾,都止步于此了。

中午12时10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吴德仁酒后来到法院,将刚刚休庭准备另一起案件庭审的郝剑拽到收发室,用事先准备的剔骨刀捅刺其左胸。经抢救无效,郝剑永远倒在了他为之钟爱一生、奋斗一生的法官岗位上。终年,56岁。

鲜血将法袍染得通透。热血尽挥洒,忠骨铸法魂,这一抹耀目的红成了人民“郝”法官郝剑最后的生命底色。

手握公平、肩扛正义、心系百姓的“郝”法官

“心里没有装着人民的诉求、百姓的疾苦,不可能实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誓言。”郝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5年,郝剑通过考录来到双城区法院,在法庭工作期间,他总是早早地来,等到太阳落山才走,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虽然身患糖尿病多年,需要控制饮食、及时进餐,但从未因此中途休过一次庭,请过一次病假。

“他的桌面上永远有厚厚的卷宗,办公室的灯也总是亮着。”法警队队长樊华涛对此印象极深。


据同事回忆,郝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案件中,即使是非常简单的民事纠纷,也在庭前认真做好审判预案,遇到疑难问题就和大家深入探讨,常常刨根问底,不把案件研究明白绝不罢休。面对案件他坚持的是“责任心”,而面对当事人,郝剑怀揣的是一颗体谅百姓的“同理心”。

一次,书记员带着情绪和当事人发生了一点冲突,双方不欢而散,郝剑第一时间帮忙将当事人劝回并与书记员进行了一次恳切的长谈。在他看来,法官既要有一身正气的凛然风骨,更要有一颗赤诚的爱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

他总是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打一起官司就是天大的事儿,我们审案子就是要为老百姓撑起一片天!”

这就是郝剑,手中有卷,眼中有暖,心中有光。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郝剑第一个向院党组递交了请战书。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47个值班日里,郝剑从没有迟到过一分钟。为了减少外来人员进入封闭社区,早已年过半百的他爬五层楼为居民送煤气罐;值班室的窗玻璃碎了一块,他担心伤到人,就自己找来工具切割后换上新的玻璃。做这些事,他觉得心里很踏实、很温暖,很有成就感。

穿上法袍,他为百姓排忧解难、定分止争,对得起胸前的法徽;脱下法袍,带上红臂章,他逆行而上、义无反顾,放不下这一方的百姓。

忠诚履职、任劳任怨、敢于担当的“郝”干警

2014年,双城区法院农丰人民法庭即将成立,作为乡镇法庭,条件异常艰苦,派谁去,谁又能把法庭“扛”起来,成了摆在法院党组面前的一大难题。

几经商讨,党组决定任命郝剑担此重任。因为他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困难面前勇于挑战,责任面前敢挑重担。大家都还记得,1999年的时候,院里档案室缺人,干警们都觉得从事档案工作没有在审判一线“风光”,根本没人愿意去。院党组征求郝剑意见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话:“绝不辜负组织信任,请领导放心!”

20年前,法院档案室软硬件条件都十分简陋,储存的案卷年代久远、落满灰尘,屋子里都是发霉的味道,用审管办负责人于朝晖的话说就是“一抖落全是灰,都呛鼻子”。由于经常搬动案卷,那段时间,郝剑的手上都是被纸张割破的密密麻麻的小口子,即使是这样,郝剑却从不喊苦,他每天清扫档案室,把所有的档案都重新清理、归类,将卷宗整理得井井有条。这样枯燥、单调的工作,郝剑一干就是两年,还干出了成果。

由于成绩突出,他被当时尚未撤市设区的双城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档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年荣立哈尔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并且获得国家级档案管理先进称号。

后来,当院党组再次征求郝剑是否愿意肩负农丰法庭重任时,郝剑还是当年那句话:“绝不辜负组织信任,请领导放心!”他对待工作调转的信条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理由和组织“讲价钱”。


刚刚成立的农丰法庭连一处独立的办公场所都没有,就在向当地政府借来的几间办公室里,郝剑领着一个书记员,每年审理200多起案件。基层法庭解决的都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琐事,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郝剑却将老百姓的家务事当做自己的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完成本职工作。他在农丰法庭工作期间,该庭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2016年度优秀庭室标兵称号。

2018年1月起,郝剑被调到案件量更大的周家法庭担任负责人,工作条件依然不太好,每人一天12元的伙食补助费,上午开完庭,经常是炖两块豆腐,配上米饭就是一顿午餐,物质的匮乏却无法阻挡工作的热情,两年来,他以身作则,带领全庭干警继续在审判岗位上全力以赴、奋力拼搏。

在基层法庭工作的7年间,郝剑共审理案件2500余件,年结案率均在90%以上。先后获得哈尔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标兵、中共双城市委政法委员会创建优良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连续八年被评为哈尔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平易近人、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郝”同事

“郝叔”——这是法院年轻干警们对郝剑最亲切的称呼,而对于青年法官关玲来说,一声“郝叔”代表着情谊,更饱含着敬意。

“来,丫头,我考考你,如果你是这个案件的审判长,你说这个案子的争议焦点是什么?”在关玲还是立案庭法官助理的时候,郝剑是她的副庭长,平时总爱拿着一本卷宗笑呵呵地给关玲设“考题”。

不管回答对错,郝剑总是会心一笑,耐心地向关玲讲解他对案件的理解和处理办法,并通过查找相关法条和案例帮助她举一反三,真正将“纸面上”的法学理论转化为生动的审判实践。


后来,关玲第一次撰写判决书,写完后很有成就感,兴致勃勃地把初稿拿给“郝叔”看,想“显摆显摆”。郝剑看完后用笔将判决中的错别字、错误的标点符号,以及引用法条不当的地方一一圈点出来,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关玲在今后的工作中决不能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司法公信力就是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不能让“带病”判决书将其毁掉。

“我们要对当事人负责,对司法公正负责。”这是郝剑的工作准则,也成为关玲一直努力的方向。

另一件事情的发生同样对关玲的法官生涯影响极深。关玲亲属的离婚案件正好由郝剑承办,她打电话给郝剑想问问情况,但郝剑只给关玲发过来四个字:不要干预。

“不要干预”,这是一名法官对法治信仰的忠诚与捍卫,更是不断追求公平正义的良心和品德。

多年审判中,郝剑办理了大量案件,不少人私下里打招呼希望他能“照顾”一下,但都被果断拒绝,无一例外。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吃请不到,送礼不要。

为了坚守心中的正义,郝剑抵得住浮躁的世俗诱惑,也无惧锋锐的“刀光剑影”。

曾经有一名当事人威胁郝剑说不判给他一百万就跟踪他,拽坏了郝剑的衣服并扬言达不到目的就与郝剑同归于尽。郝剑丝毫不为所动:“你伤害得了我,但你伤害不了法律,我要是怕你威胁恐吓,这个法官早就不当了!”

这就是郝剑,一手握着法律,一手握着良知,阳光映在脸上,公正照进心里。

时间来到2020年11月13日中午12时,刚刚审理完两起案件的郝剑想着接下来安排好的四个庭审,还跟人民陪审员说:“咱们克服一下,先不休息了,把第三个庭开完。”但就在准备下一个庭审的间隙,郝剑不幸遇害,临终前没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当同事们看见他血流如注,对他抢救时,他还说:“没事,不要怕。”这就是郝法官,由于伤势过重,也没能留下一句遗言……

苍天流泪,阔野同悲。

噩耗传来,亲友和同事悲痛欲绝。爱人于志娟很后悔那天没有坚持让郝剑去接她,她总是想着:如果郝剑去接她出院,也许就躲过了这场灾难……

可惜,没有如果。

这位领导心中忠诚可靠的“郝”助手,同事心中团结共事的“郝”战友,朋友心中宽仁友善的“郝”兄弟,爱人心中相濡以沫的“郝”丈夫,群众心中爱岗敬业的“郝”法官,在他无限热爱的审判岗位上,燃尽了生命之光。但他点燃的那一簇民之为天、公正司法的灯火,却永远不会熄灭,永远照耀着后来者砥砺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