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字上下功夫 哈尔滨东莱派出所22任派出所长传承一根接力棒
时间:2020-10-21 10:4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有人问:“是什么缔造了‘东莱精神’?”

一个雄壮的声音:“红色基因。”

有人问:“‘东莱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一个坚定的声音:“绝对忠诚。”

有人问:“‘东莱精神’的实质是什么?”

辖区居民、企业主伴随着东莱街派出所全体民警坚毅的声音:“百姓至上!”

春风秋雨,晨露夕阳。每天每天,车如流人如潮。地处哈尔滨市道外区商圈的东莱街派出所,辖区小商小贩云集,不足1平方公里的面积,各类大小商户近500家,户籍人口25000余人,流动人口更是如鱼一般,潮涌潮去。地摊门店相簇拥,有街无处不经商。

哈尔滨这座城市于1946年4月28日正式解放。同年8月,东莱街派出所成立,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设立的公安派出所之一,人员结构“化军为警”,忠诚血脉与生俱来。从那时起,东莱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赓续传承,矢志不渝。74年风雨兼程,初心不改,400多名民警在这里工作、学习、成长,22任派出所长传承一根接力棒,缔造了百姓交口称赞的“东莱精神”,擎起了东莱这面全国公安机关永不褪色的红旗。



“红”字上下功夫,确保信仰不弱化

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毅在深入东莱街派出所调研时指出,“东莱精神”的核心是绝对忠诚,实质上是百姓至上,开展“学东莱,创枫桥”活动就是要让广大民警坚守初心使命,履行公安职责,彰显为民情怀。

“东莱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东莱精神”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公安工作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昭示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予了“东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东莱精神”的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实质是百姓至上,阐释出了“东莱精神”的核心特征和本质属性。李毅副省长对“东莱精神”内涵的提炼概括非常精准、系统和全面。


警队跟党走,红色铸警魂。红色文化传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创造的伟大精神及其物质载体。从主体上看,红色文化的创造者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以中国人民为主体。从内容上看,红色文化反映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之下,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是一种充满斗争的革命文化,是一种寻求国家与民族利益的崇高文化。从形态上看,红色文化主要有红色的物质文化、红色制度文化和红色精神文化。东莱街派出所历任所长对红色物质文化十分珍视,组织全体民警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的遗物,阅读烈士的书信和手札。派出所还持续征集、挖掘自带红色基因的老故事和“老物件”100余个,使民警在厚重的红色历史中得到心灵滋养。


老所长尹燕珩两次入党的坚定信念、90岁退休民警张子良每天坚持抄写党章的红星故事,成为派出所新警的第一课。所史馆里表面斑驳的纪念奖章、边角残破的学习笔记让民警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感悟红色力量,汲取精神养分,解开思想困惑,坚定理想信念。他们还积极拓展红色制度文化和红色精神文化,用好“学习强国”等红色平台,实施以“红色故事会”、“所史微党课”为载体的“红色育警”工程,将党建元素融入派出所基础业务工作,以红色文化鼓舞人、激励人、催人奋进。

“传”字上下功夫,确保接力棒不落地

东莱是精神高地,东莱也是思想高地。在即将推出的新歌《东莱是一面旗》中,歌词的上半段写到,“东莱是一条街,说不上多古老;街巷里人来人往,飙起南腔北调。东莱是一面旗,一直竖立不倒;写着为人民服务,护卫岁月静好。”


东莱出思想,充分反映了东莱辖区的特点,于新中国成立前建所,辖区形势复杂,人口杂居,商贩云集,流动性强。管理这样的地方,思想必然活跃。所以,东莱街派出所公安工作能领全国之先,不是偶然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东莱街派出所留下了“在人民面前是孺子牛,在敌人面前是硬骨头,在反腐蚀斗争面前是坚强战士”的美誉;六七十年代,积攒了“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九十年代,树立了“宁受千番冰霜苦,甘为人民挡风寒”的服务理念……这些思想,全都出自形势的转折关头,充满了时代特征和创新性,也充满了辩证法。


今天的“东莱精神”,不只是传承了历史传统,更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他们始终紧贴时代需求、百姓期盼,勇担保一方平安的主责主业,善于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努力破除工作阻碍和束缚,紧扣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队伍新形象;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回应百姓日益多样化的新需求;紧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积极探索打开群众心结的新途径;紧扣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上拿出新招法。这“四个紧扣”是东莱人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赋予“东莱精神”的新内涵。

“融”字上下功夫,心系百姓保平安

东莱街派出所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东莱六委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群众性治保组织。委主任杨菊是群防群治的代表,因为贡献突出,曾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曾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无愧苍生》,女主人公就以杨菊为原型、男主人公以东莱的老所长尹燕珩为原型创作拍摄的,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东莱辖区的警民鱼水深情。


电视剧《无愧苍生》海报▲

融民力。东莱街派出所的群防群治经验一直闻名全国。84岁的老党员、老治保主任郑大娘就是“老太太巡逻队”的元老。当年,她看到民警们贪黑起早、不辞辛苦为老百姓忙碌着,就主动组织了“老太太巡逻队”。四十年如一日,活跃在大街小巷,配合派出所为居民看家护院。每逢节日她们更加忙碌,特别是除夕她们跟民警一起巡逻,大年夜常常在巡逻中度过,冬夜的严寒也化作了辖区居民心中的暖流。从八十年代老太太巡逻队,到新世纪16支“小红帽、红袖标”巡逻队,平安志愿者赋能辖区治安工作,成为维护辖区治安的重要力量。


融警务。在警力调配上,案件、机动、社区有机融合,机制灵活,快速高效。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车牌识别和150余个高清探头,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的立体防控网。建立了“户户通”、“企企助”等210余个微信群,实现辖区群群通、微入户、微走访,有效激活了社会“平安细胞”。近年来,东莱街4个社区中有2个连续3年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连续三年全区最低;打击破案率连续5年分局排名第一。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0年全区第一。

融合力。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东莱街派出所就以“百家熟”闻名全国,这是成为做好群众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基础。20年前,派出所协调相关部门组建了“社会联动服务网络”,着手调解因漏水、包烧、采光等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筑起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又紧扣枫桥经验新内涵,积极探索打开群众心结的新途径。2019年,成立了由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民警等人员组成的“调解联盟”,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构筑起“一长带五员”的调解机制,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确保辖区连续20年实现矛盾纠纷100%可控。


“新”字上下功夫,勇于探索敢担当

在采访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莱街派出所发扬“东莱精神”,并将之作为贯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主线,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化解矛盾纠纷,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不断探索化解矛盾的机制和办法,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实质性作用的发挥,调解组织从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不失时机地打造“百姓之家”群众的精神家园……“东莱精神”经过不断丰富、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已然成为黑龙江“四大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南有枫桥、北有东莱”全国基层公安工作的典型和样板,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展现了全省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是习近平新时代基层治理理论的集中体现和实践运用。


2020年8月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深入东莱街派出所视察调研,做出“把东莱街派出所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让东莱精神在全国公安机关发扬光大”的重要指示;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毅提出向先进典型看齐,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学东莱,创枫桥”的要求,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各项公安工作在全国上水平、有突破、开新局、站前列。

信念是神奇的箴言。东莱街派出所以第一任所长李占三为起点,74年薪火相传,历经22任所长一棒棒接力,奋力跑进新时代的今天。一根接力棒,攥紧的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这是初心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是推动公安工作不断前行的力量。

信念做战力,初心不能缺。前方漫漫长路,万里征途铺绿草,忠诚信念撑起后辈的每一根脊梁,今天的东莱人站在新时代的镜子前,他们正奋力趟出两条新路:一条是在教育整顿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生动教材,为全国公安机关做出示范;一条是在抓公安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站前列,为全国公安基层单位做出表率。龙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