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涌现出一级英模1名、二级英模2名,这个基层公安派出所不简单
时间:2020-08-12 18:3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8月3日8时30分,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全体立正,向着国旗庄严敬礼。这样的仪式,他们每周一举行一次,寒来暑往,从未断过。

建所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不断传承“爱人民、讲奉献、保平安”的“东莱精神”,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解放,正式建立人民政权,成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同年8月,东莱街派出所正式成立。

1964年,东莱街派出所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革命化、群众化、战斗化”的公安派出所,1976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公安战线永不褪色的一面红旗”,1997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1998年被中宣部、公安部、黑龙江省委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推向全国。

薪火相传,初心不改。进入新时代,东莱街派出所紧扣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新形象;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回应百姓的新需求;紧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内涵,积极探索打开群众心结的新途径;紧扣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格局,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上拿出新招法,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2019年,东莱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东莱故事”燃旺信仰之火

1959年的一个寒冬之夜,万籁俱寂,哈尔滨的积雪很厚,皮鞋踩在雪上吱吱作响。担心惊动嫌疑人,东莱街派出所指导员尹燕珩把皮鞋脱掉,光着脚追了一条街,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这样的“东莱故事”,东莱街派出所新警上岗的第一天,都会在一级英模尹燕珩的塑像前听前辈讲一遍。

几十年来,这个传统一直没变,在东莱街派出所薪火相传。

“只有熟悉了东莱历史,才能汲取前进力量,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学钢说。

进入新时代,东莱街派出所陆续推出“东莱故事会”、民警“一人一事”思想交流、民警微党课、主题党建教育日活动,高标准建立党建活动室,打造红色长廊,用融于日常、渗透于心的教育,激励民警把忠诚融入血脉。同时,他们不断强化从严治警措施,坚持管建并举,严格要求民警“拒吃一顿饭,拒收一份礼”“后门不开、私情不领、送礼不要、吃请不到”,着力锻造“律令如铁、执纪如钢”的队伍。

日前,东莱街派出所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将初心使命融入民警血脉灵魂,不断进行自励、自警、自省,保持优良作风。

据了解,建所至今,东莱街派出所涌现出一级英模1名,二级英模2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4名,100余名民警作为先进典型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推介。

“百姓之家”回应美好新期待

在东莱街派出所门前,伫立着一块“百姓之家”的牌匾。这是辖区群众自发制作的牌匾,也是民警心中的至高荣誉。

从50年代的“定点服务”、60年代的“四必到”、70年代的“三项便民措施”、80年代的“向群众报告工作”、90年代的“便民服务卡”以及“一次办成事,二次送上门”承诺,再到延(错)时服务、“四零”服务承诺和借助科技手段的“五微”警务……

一茬又一茬的东莱街派出所民警身体力行,不断创新推动服务措施迭代升级。如今,“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群众一事不便”的理念,已悄然植入每一名民警的心中。

建所以来,300余项省部级荣誉见证了东莱街派出所民警的爱民为民情怀。在千百次的实践中,全所民警形成了一个共识:“爱民的主题很大,爱民的事情很小,做好小事才能以小见大。”

程金梅一家是东莱地区的老住户,90年代夫妻双双下岗,家庭十分困难。东莱街派出所民警王新志捐款让她开了间食杂店,帮她渡过了难关。王新志调走之后,民警马爽、陈亮、赵宇接续帮扶。就这样,一晃就是二三十年。如今,程金梅的家庭条件好了,但她还是坚持要开这家食杂店,还把帮扶她的4任民警的合影照片挂在了食杂店的墙上。

三件“传家宝”赓续传承

“百家熟”“警民鱼水情”“拒腐蚀、永不沾”是东莱街派出所的三件“传家宝”,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枫桥经验”一脉相承。

几十年来,东莱街派出所民警用好这三件“传家宝”,坚持将警民互动作为治理手段,从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不断回应百姓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2000年初,东莱街派出所协调相关部门组建了“社会联动服务网络”,着手调解因漏水、采光等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筑起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2019年以来,东莱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构筑起“一长带五员”的调解机制,把好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5起,辖区连续20年实现矛盾纠纷100%可控。

东莱街派出所把辖区比较有威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群体纳入调解联盟,建立起“大调解”格局,让“最了解”与“善调解”一起发力,常常在化解最复杂、最棘手的问题上探索出最优解法,最大限度做到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矛盾,也守住了20年“少出事、绝不出大事、坚决杜绝恶性事件”的底线目标。

“红袖标”遍布街头巷尾

去年夏天,一个戴鸭舌帽的男子在大水晶街市场行窃,被警惕的“红袖标巡逻队”队员发现,并堵在了小区内。东莱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小区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小偷抓住,连破盗窃案6起。

在东莱街派出所辖区,以商户为主的“红袖标巡逻队”和以治安积极分子为主的“小红帽巡逻队”遍布街头巷尾,和“老太太巡逻队”一道,活跃在辖区楼院、集贸市场,成为守护平安的重要力量。群众成了东莱街派出所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警民联手筑起了保平安的铜墙铁壁。

多年来,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和发扬专群结合的老传统,坚守入户登记、见人知情,并以楼宇单元为单位建立了“户户通”微信群,在辖区行业场所建立“企企助”微信群,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群防群治新模式。民警借助“脚板+科技”以及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融洽警民关系,强化多元共治。截至目前,全所累计自建了行业场所微信群44个、消防管理微信群9个、辖区单元微信群160个、治安志愿者微信群12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