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燕胡同”9年前发生20多起侵害女性案件 嫌疑人近日被擒
时间:2020-07-30 19:1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的一片平房区内,9年间,曾连续发生了20余起强奸案件。最近,这个犯下多起罪行的嫌疑人终于落网!

小燕胡同,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几个字,但这个名字,对于富拉尔基警方来说,却有着特殊的含义。小燕胡同并不是单指某一个胡同或者道路,而是整个富拉尔基岗西地区。这里的道路错综复杂,大大小小的几十条胡同相互交错着。如果不熟悉道路,很容易迷路。

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颜鹏介绍,在2002年到2011年这个期间,在岗西附近发生20余起强奸案,当时犯罪嫌疑人我们一直没有找着。

“小燕胡同”这个名字的由来与这起案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庆彰说:“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这20多个被害人都听到了同样的一句话,嫌疑人在挟持被害人的时候,会问被害人一句话“你是小燕吗?”被害人都会回答不是,嫌疑人会说你跟我到胡同里边把小燕叫出来,叫出来我就放你走。这些女性已经被挟持,并且嫌疑人每次作案前,都会携带卡簧刀或者尖刀、水果刀之类的作案工具,逼迫女性到胡同内实施犯罪。

这样的犯罪,对女性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那段时间,阴霾笼罩在整个“小燕胡同”,谈及当年轰动一时的小燕系列案件,住在这片儿的老住户仍然心有余悸。

自第一起案件发生后,警方便对嫌疑人展开大量的调查,但嫌疑人浑身遮掩,作案毫无规律,几度让案件进入到死胡同。“小燕”是嫌疑人每次作案都会提到的名字,这会不会成为案件的突破口呢?

民警在排查名字中带燕的人,排查他们的接触关系,交过哪些男性朋友或者哪些人跟这个小燕在一起,受过一些伤害。但是在2002年到2011年间,案发地都集中在岗西都胡同平房区,但是在那一片没有名字里包含“燕”字的人。

当年,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侦查员甚至男扮女装,进行了长达四五个月的蹲守,但是却一直没有成功。从2011年年底开始,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小燕胡同,也再没有强奸案发生。

2011年,嫌疑人销声匿迹成为整起案件的一个结点。嫌疑人为何不再作案了呢?是移居了还是自然死亡?小燕系列案件就像一个接力棒,老一代刑侦人传递给下一代刑侦人。可能没有人会想到,嫌疑人会在沉寂了9年之后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他换了一种方式,出现在警察的视野当中。

今年2月,正是防疫检查的关键时期,所有人员进出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在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防疫卡点的工作人员遇到一名奇怪的中年男子,他不但不配合防疫检查工作,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他要回家,但他用的是老年机,没有微信扫码功能。也可以在卡点进行信息登记,可是,男子仍然不听工作人员劝阻,从旁边的栅栏进行翻越。很快,公安机关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公安局进行调查处理。

民警对他进行询问期间,该人神情恍惚,说话语无伦次,感觉神情特别紧张,不敢与我们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直视,眼睛总是四下瞅,觉得他心里应该是有什么事。男子的反常让办案民警警觉起来,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来看,这个人一定有什么问题!民警沉着冷静,一边继续询问,另一边对他的身份进行着秘密调查。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颜鹏说:“男子姓梅,他在1984年有一个强奸前科,被判刑14年,在监狱待了9年,1993年出狱。”

梅某,今年50多岁,家住富拉尔基区岗西附近,曾有强奸犯罪前科。“岗西”、“强奸”,这两个词触碰了富拉尔基警方尘封了近20年的记忆。

根据侦查员的工作经验,2002年到2011年“小燕系列强奸案”轰动一时,影响特别不好,就发生在岗西,闯卡人员梅某他正好住在岗西,而且还有强奸的前科,民警认为他有很大的作案嫌疑。

当年被害人提供的线索,是否符合梅某的体貌特征呢?为了稳住梅某,警方只对梅某闯卡的行为进行处罚,对小燕案件只字未提。梅某刚走,小燕案件专题会秘密召开了。陈旧的案卷被警方翻了无数遍,犯罪嫌疑人的特征,逐步被刻画出来。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庆彰介绍,第一是犯罪嫌疑人的身高,大概是1米7左右,体态属于偏瘦带着肌肉那种壮,说话声音比较细,有部分被害人反映嫌疑人的手比较粗糙,蒙面的工具露眼睛,被害人能看到眼睛的特征,他的眼睛左眼附近有一道疤痕。

一名被害人的笔录:一个人,男性,二十多岁,1米7左右,挺膀的。手挺粗糙的,也挺大的。手上有股柴油味。当时天太黑了,脸长什么样没看清,穿什么也没看清,只知道是小棉袄,挺宽松的,穿上看人挺胖的,头上戴着一个线帽。

另一名被害人的笔录:我没见到刀,但他说要拿刀捅我,这人身上有很大的味,就像总不洗澡,总不换衣服的味,没有酒味,烟味。

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中,最容易辨认的应该就是左眼的疤痕。根据嫌疑人的特征,警方仔细回忆梅某特征,对比之后全部比中。

经过进一步的走访排查,警方确定,梅某就是小燕系列强奸案的犯罪嫌疑人。今年6月,时机成熟,抓捕行动即刻展开。梅某落网后,如实供认了自己在2002年至2011年间,在富拉尔基岗西地区实施强奸的犯罪事实。时隔9年之后,小燕系列案件,终于宣布告破。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高宇说:“这个结,包括我和我们的侦查员,最起码我们解开了。给了我们社会、老百姓一个交代,也给了这些已经退休,或者在其他岗位离开刑侦战线的这些民警,一个答卷和交代。”

一名老刑警得知小燕案件告破后,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图片中,桌上摆了酒和一些下酒菜,文字中写着“庆祝一下,记住今天的日子”。当时的时间是2020年6月19日晚上21点59分。

警方长达20多年的接力,新老干警的共同努力,小燕系列案件终于告破,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所有警察如释重负,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卷。其实整个案件中,我们还有很多的疑问,小燕是谁?男子为何疯狂作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收手了呢?

梅某今年54岁,1984年,当时刚满18周岁的梅某因强奸罪被判刑,1993年出狱。之后一直靠修自行车生活,1995年,梅某成了家,但生活依然没有什么起色。2001年,觉得自己释放之后一事无成,觉得大好时光在监狱里耽误了。这个人有一种病态的心理,他仇恨公安机关、仇恨社会,但是他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错误造成的,他就觉得我仇恨这个社会,我要报复这个社会,然后从2002年开始,他就是疯狂开始作案,一是为了寻求刺激,二就是为了给这个社会造成影响。

还有一个最大的疑问没有揭开,梅某每次作案的开场白都是“你是小燕吗?”小燕,究竟是谁?

年轻的梅某,曾经有一个心仪的女孩,女孩的朋友叫她小燕,正巧被梅某听到了。尽管他和小燕无缘,小燕也不住在岗西,但她的名字深深刻在了梅某的脑海里。梅某实施犯罪时,与被害人搭话就用到了小燕这个名字。而梅某成家后,对待妻子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占有欲。不允许自己的妻子跟任何的异性说话,不是交往密切说话都不允许,也不允许自己的妻子用微信,他觉得妻子用微信了,会跟这些人勾三搭四的,他认为是不正经。这也是梅某一直在用老年机,而不用智能手机的原因。

他认为大半夜回家的女的都不是好人,所以他会选择对这些女的下手,他觉得这些人也不会报案,但实际上那些被害人很多都是夜间打工,有的是在工厂,24小时倒班的这种,很多都是夜间下班的女性。

2011年,梅某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便从此不再作案,逐渐消失在警方视线当中。目前,犯罪嫌疑人梅某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