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子误入虚假网贷平台牵出1500万诈骗案 警方跨省全链条追查
时间:2020-07-28 16:33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历经两个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省系列电信诈骗案件。破获案件2起,涉案金额404168元,待核实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实现了电信诈骗全链条打击。

“深圳组抓捕成功”“阳江组抓捕成功”……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根据铁锋公安分局已掌握的“5·15”跨省系列电信诈骗犯罪线索,抽调刑侦支队、网安支队、铁锋公安分局等单位和部门7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奔赴广东、江西、四川、湖北、湖南、福建等地,对“5.15利用虚假网络贷款平台诈骗案”部分境内团伙成员开展收网行动。

着急用钱误入圈套

四十多岁的徐女士做小生意,近一段时间手头资金有点紧,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玩手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提供贷款的链接。“当时宣传的非常好,在这里贷款利息低,手续简单,下款速度快。我一看挺好的,急于用钱的徐女士没有多想就加了对方小李的微信。

小李说想要贷款,必须在手机里下载一个首金金融APP,所有的贷款操作都通过这款APP进行。在小李的帮助下,徐女士在自己的手机里顺利的下载了这款APP。此时她还没有意识到已经走进了骗子精心设下的圈套。

“他教我怎么注册,告诉我手续费有600元的和800元的。可以贷款2万元,钱下来就把手续费退给我。这也太好了吧!我就按照他提供的账号转了800元钱。”

步步入局精心设计

就在徐女士满心欢喜的等着贷款下来的时候,平台提示她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度低,无法贷款。

“当时他说,我的信用度低,必须刷流水,这些钱最终还会回到我的支付宝里。我就在他的提示下,从支付宝的借呗平台借了2万元钱,转账到他提供的一个账号里。”

对方告诉徐女士,她刚刚转账的账号末位数字填错了,他们并没有收到钱。让徐女士想不到的是,她当时并没有输错账号,只是骗子在后台将徐女士输入的账号末位数字改了,当徐女士打开转账记录时,看到的就是改过的账号。随后对方让徐女士继续转账2万元才能贷款,已经入局很深的徐女士,急于把转出去的钱弄回来,也没有多想,马上又从另一个平台借到2万元钱汇到了她自认为正确的账号上。随后却被对方告知,她的信用度太低,公司打出来的钱被银行给冻结了,需要向银行说明情况,两个工作日后才能解封。

明白被骗为时已晚

直到4万元钱转出去后,徐女士的头脑才有些清醒,隐隐的意识到可能被骗了,同时还有一点点的侥幸心理,希望不是骗子。在这种矛盾心理的支配下,徐女士又等了几天,开始是小李的微信没有任何回复,再后来平台也上不去了。这时徐女士才真正意识到被骗了,5月15日,来到铁锋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接到徐女士的报案后,侦查员们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这是一个利用虚假网络贷款平台实施诈骗的团伙。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导支持下,侦查员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确定资金流向

通过首金金融APP平台上的一个客服链接,侦查员查到了嫌疑人的支付宝账号,对这个账号追踪发现账号的实际操作人是一个叫张某城的人,此人在缅甸境内,而广东省阳江市的李某频繁的与他通过网络联系。

确认李某在此案中关系重大后,专案组决定到阳江市开展工作,6月初的阳江市气候炎热,水土不服一度让侦查员苦不堪言,但是这一切并没有阻止他们对案件的侦破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工作,侦查员摸清了诈骗团伙的资金流向,同时确定阳江市和江西省九江市两地嫌疑人,通过网上购买的银行卡,以非实名转账的方式,将诈骗来的资金,通过几次转账,转给境外的张某城提供的账号,达到洗钱的目的。

查清灰色产业链条

一组侦查员在追踪资金流向的同时,另一组侦查员对网上售卖个人和企业微信账号的嫌疑人进行了侦查,通过小李的微信号,侦查员发现四川省成都市人曲某娟和李某二人从网上购买虚拟手机卡,注册微信后,以每个60元的价格在网上售卖。

在这个诈骗团伙中最重要的一个平台就是首金金融APP,因为国家对这种平台的审批和管理非常严格,徐女士登录的首金金融APP没有经过任何的审批,所以需要不停的对域名进行修改,否则就有可能被封。侦查员发现深圳市的王某制作这种违规的APP,湖北省的赵某亭负责后台维护,以保证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平台能够正常的操作。

摸排清楚集中收网

先期对江西省九江市、四川省成都市、广东省深圳市、湖北省的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后,专案组成员决定对广东省阳江市三个出租屋内的10名嫌疑人进行集中统一抓捕。7月11日,铁锋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刘佳星带队将最后一个出租屋内的团伙成员抓获。

专案组民警采取入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和网警专案经营的方式,实现信息、技术、战法等资源共享,历时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藏匿在缅甸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该团伙以张某城为首,组织架构清晰,他们以虚假网络贷款APP为诱饵,向中国公民实施诈骗,已立案200余起,被诈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总金额达1500多万元。

截至目前,专案组成功捣毁诈骗团伙窝点6处,打掉洗钱“水房”、洗白资金回款、提供企业微信号商、虚假app平台搭建等多个犯罪产业链,目前已刑事拘留22人,扣押作案用笔记本电脑5台、手机60余部、手机卡100余张,企业支付宝账户50余个,P0S机30余台、银行卡100余张、车辆5台、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