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嫌犯485人!哈尔滨南岗警方“五大战法” 打击黑灰产业链
时间:2020-07-27 10:1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克服疫情的不利因素,将开展打击黑灰产业链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抓手,运用“领导督战、部门联战、挂图作战、科技主战、宣传助战”的“五大战法”,从重从快实施全链条打击,有效遏制黑灰产业链犯罪。

开展打击黑灰产业链专项行动以来,南岗分局共查结公安部推送线索363条,查结率100%;抓获犯罪嫌疑人485名,冻结对公账户1228个,封停非柜面交易公司账户6051个、高危手机卡4609个,缴获GOIP、多卡宝设备21套,追缴涉案资金188万元。

坚持部门联战切断电诈犯罪链条

南岗分局借助联席会议机制的优势,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明确双方工作职责。银行一旦发现有可疑开户人员,第一时间通报分局反电诈中心,由反电诈中心研判后下发辖区派出所出警核查。通过与银行人员共同排查对公账户,加快信息线索的收集整理,并协调银行封停有关非柜面交易公司账户,冻结相关对公账户,切断买卖对公账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链条。

同时,南岗分局与税务部门合作整理企业注册点信息,排查注册重点地区14处,由辖区派出所进行实地走访侦查,确定出高危注册企业8703个。分局会同税务部门对高危注册企业进行整治管控,减少流入黑灰产业链风险。

坚持挂图作战查获7名银行“内鬼”

针对线索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实际,南岗分局打击电诈工作专班科学统筹,将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363条线索合成研判后,推送给25个派出所逐个围歼,确保将每条线索查清打透。

南岗分局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列出图谱,梳理关系图,比对出同一上线或者下线,逐级挖掘对公账户收购贩卖团伙,一举查获7名为黑灰产犯罪提供便利条件的银行“内鬼”,做到了打击精准化。

坚持科技主战健全“五位一体”打击体系

南岗分局健全“信息分析集约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应急处突高效化、打防管控一体化、考核评价科学化”的“五位一体”的打击体系,对涉案线索实施精准研判、精确打击,努力实现“断链破网”。

南岗分局充分应用反诈平台预警预防模块,针对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实施保护性断网措施,减少群众上当受骗几率。以上级下发的涉案对公账户线索作为切入点,会同有关部门准确查找企业法人信息、企业关联信息以及银行对公账户信息2万余条,锁定涉案嫌疑人员226名并全部抓捕到位。

此外,南岗分局还坚持领导督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保辖区派出所,以强有力的组织确保打击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宣传助战,全面推行宣传工作“入住户、入校园、入企业、入场所、入社区”模式,组织警力到36个人流密集的早夜市,设立宣传“摊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知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