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校联手科技强警 黑龙江省首家无损尸检中心将落户大庆市
时间:2020-07-20 20:3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市校深度融合合作协议书签订。标志着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从刑事技术检验鉴定领域、毒品检验鉴定领域、食药环检验鉴定领域三个方面的检测鉴定工作提档升级。在刑事技术检验鉴定方面,将建成“能谱虚拟解剖检验中心”,可以对尸体无损检验,这在全省尚属首家。警校联手,将对打击犯罪有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向科技强警又迈进一步。

刑事技术:不用动刀就可尸检

9时30分,黑龙江省大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衍芳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校长孙瑞岐签订《市校深度融合合作协议书》。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给公安工作和高校科研教学带来了深层次变革,特别在司法检验鉴定领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安机关对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需求逐渐加大,高等院校也需要更多的数据样本、社会实践来支撑科研教学。

协议签订后,双方在刑事技术检验鉴定方面进行合作,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受理的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件、非刑事案件、非涉案亡人事件以及未知名的尸体,可直接委托哈医大大庆校区开展法医检验鉴定。在死者家属同意及法律允许前提下,哈医大可利用相关检验鉴定数据开展学术教研工作。

据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总工程师王宝军介绍说,合作后将建设“能谱虚拟解剖检验中心”。这个“检验中心”可谓非常强大,因为通过专业的技术支持,可以对尸体进行无损检验,目前这在全省是唯一一家。王宝军说:“这一检验中心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也是通过人文关怀方面考虑,因为一些百姓对尸检总是有不好的印象、甚至是抵触心理,有了这个技术之后,对于尸检无损检验,许多人都能接受。”

王宝军还说,“能谱虚拟解剖检验中心”建成后,将对大部分案件的尸体进行检验鉴定,比如交通事故致死、非正常死亡的案件。

另外,依据公安部建设标准,由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提供技术指导,哈医大大庆校区负责具体建设,双方合作建设二级标准化解剖室,同样极大提升检验鉴定方面的工作。

禁毒:工业用大麻有了数据库

“我国多年禁毒工作实践经验表明,毒品实验室技术不仅发挥着提供科学实证、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毒情监测预警、情报信息研判、毒情形势研究的重要手段,为各项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陈永锋介绍,大力加强毒品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禁毒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已经成为公安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大庆情况看,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拥有医学领域专家人才、高端仪器设备和优良工作环境,可为毒品案件侦办和毒情形势分析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所以,双方将从毒品检验鉴定领域进行合作,推进毒品实验室项目建设。陈永锋还说,由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参与、哈医大大庆校区主导建设大庆毒品实验室,毒品实验室功能设施将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时,哈医大大庆校区将提供除刑事技术支队毒品鉴定范围之外的毒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原植物的定性、定量等鉴定服务。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将派警入驻实验室,对毒品送检、留存等法律程序和保密制度负责。

另外,双方合作建立工业用大麻数据库,开展工业用大麻谱系追踪,从种籽、土壤、根叶茎花及加工产品,倒查追踪大麻品种,为毒品原植物管理、打击提供前瞻性指导;建立冰毒、氯胺酮等毒品数据分析库,进行毒品特征和关联性判别;建立精麻药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数据分析库,进行药物滥用监测和特性分析;建立吸毒人员生物样本数据库,从吸毒人员毛发样本入手,逐步向血液等各类生物检材延伸,通过数据分析毒品成瘾程度及毒品对人体危害。

食药环:快速出具违法犯罪物证鉴定报告

公安机关侦办食药环领域案件,迫切需要司法鉴定工作支持,对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需求逐渐加大,高等院校也需要更多的数据样本、社会实践来支撑科研教学。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与哈医大大庆校区深度合作后,将开展食药环领域检验鉴定。对于涉嫌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委托乙方开展司法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

据了解,双方还将加强培训实训等交流活动,在刑事技术、禁毒和食药环等刑侦工作进行学术性分析研究,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建议,并对相关新技术、新手段开展预研工作。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将积极利用公安刑事技术、禁毒和食药环领域的完整工作和实战环境,为哈医大大庆校区教学实践、科技创新、学术研究等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冯志远 杨乃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