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像比对跨省锁定!23年前哈尔滨菜市场命案,是他干的
时间:2020-06-03 20:4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1997年4月24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菜市场内,卖鸡的张某因为旁边的小贩占了他的摊位,跟姜某和王某吵得不可开交。正吵得激烈,激动的王某抄起水桶向张某砸了过去,张某抄起杀鸡的刀疯狂地刺了二人后迅速逃跑,消失在围观的人群中。后来,被刺伤的姜某和王某被送到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而张某这一跑就是23年,23年来他从来没联系过自己的父母和妻儿。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大案中队坚持“防疫打击两不误”,强化命案现案攻坚的指示精神,对历年来命案积案线索进行细致梳理,发现一名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盗窃犯与23年前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特征高度相似,经进一步调查和比对,印证了张某就是23年犯下命案的重要嫌犯,并查明了张某的藏身之处。

经过缜密部署,专案组前往山东省威海市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捕归案。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对在南岗区一市场内因口角刺死2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张某供述,将两人刺伤后,他没有回家,抛下父母、妻子、儿子,直奔车站,逃到了山东省。逃走后,他再也没掏出过自己的身份证,一直用假名在山东藏身。因为没上过学也没有一技之长,张某没有固定来源,刚逃到山东的一段日子,他以盗窃维持生活,在一次行窃时被人发现,与人争执,将人打伤,闹到了派出所。因为不敢掏出自己的身份证,张某在派出所也不说出自己的名字,虽然被警方处罚,但这件事一直让民警对张某的身份存有疑惑。

南岗分局侦查员告诉记者:“当年没有人像比对,造成了当地民警无法确定张某身份,没能立即将张某绳之以法。近期我们发现张某身份有问题,通过人像比对,终于确定了这个不敢拿出身份证的人就是张某。”

在山东待了一段时间后,张某也结识了当地的一些“朋友”,通过这些“朋友”的帮助,张某有了点钱,开了一个发廊,和发廊里一个做服务行业的女子“搭伙”过起了日子。虽然这段日子过得还算安稳,但张某一直也无法忘记自己曾经犯下的罪,心里一直悬着一块石头,直到南岗分局侦查员找到了他。

侦查员说:“我们找到张某后,他看到我们想逃走,但是被我们按住了,我们告诉他我们是哈尔滨的民警,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先说了自己的假名,我们说不对,说真名。他犹豫了半天,很平静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是张某。”

被抓后张某显得十分“平静”,他对民警说:“我也知道早晚有这么一天,我现在也逃够了,我想爸妈了,他俩年纪大了,我想回去看看他俩。”

目前,张某已经被南岗警方押解回哈尔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