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六一”到了,看看你家警宝属于哪个段位?
时间:2020-06-01 17:54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因为父母的身份,也有了同样的名字。他们,被称作“警宝”。他们的父母不能常伴身边,小小年纪却体会着牵挂和想念。

他们最早感知正义,他们最快学会宽容,他们最想独挡一方。在警宝的段位上,交织着喜悦与坚强,遗憾与成长。

白银警宝

任你来与往,哭笑我自流

3月2日,对于付海杉一家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付海杉的儿子米多出生了。

孩子的到来让付海杉倍感喜悦,一想到家里的小家伙,付海杉就会不自觉地笑出声。为了防疫,付海杉不得不与孩子暂时分离,父子二人像被置在两个不同的时空,当米多抱着奶瓶喝奶的时候,爸爸付海杉正扎着围裙为一百多名备勤民警准备午餐;米多刚学会翻身时,付海杉正组织服刑人员进行户外活动;米多闹情绪哇哇大哭时,付海杉正与服刑人员进行个别谈话…...

错过的时光太久,相聚时才会倍加珍惜。这个“六一”是米多的第一个儿童节,付海杉也正好迎来了休班,他将儿子高高举过头顶,笑弯了嘴角。

米多还无法认出这个好久才出现一次的爸爸,但米多感受到一股莫名的安全与温暖,他咯咯地笑了。

黄金警宝

吾父放心去,枪服吾自戏

途途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途途的太爷爷、爷爷和爸爸都是北安监狱民警,从小,途途就垂涎爷爷与爸爸的警服,一次爷爷说:“你要是会唱这首歌,我就给你戴一下大盖儿帽。”于是,《五星红旗》成了途途会哼唱的第一首歌。4岁生日那天,途途许下了“我也要当一名警察”的愿望。

刘思维当然清楚儿子的心思,毕竟他小时候每天的心情和儿子一模一样。“六一”儿童节前,刘思维送给儿子一把玩具枪,还带儿子玩起警匪对战,看着儿子穿着肥大的警服,拿着玩具枪爱不释手的样子,刘思维心想:有了这两样,今年“六一”小家伙不会再缠着我,我可以放心值班去了。

铂金警宝

思家父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兜兜今年8岁,这个他盼了很久的“六一”,爸爸曾许诺会陪他一起过,但不出意料,爸爸再次食言了。

兜兜的爸爸是北安监狱看守大队大队长——张兵。自防疫战打响,张兵始终坚守在岗位。兜兜知道爸爸在为了大家付出努力,就想着自己在家也做些什么,等到“六一”爸爸回来的那天,给他一个惊喜。兜兜知道爸爸喜欢看他练字,于是从张兵执勤第一天起,兜兜一想爸爸就拿起笔来写字,两个月的时间,兜兜的字帖册已摞起了厚厚一层。

原定执勤结束的日子到了,可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张兵一次次选择了坚守,当得知爸爸还不能回家时,兜兜委屈的泪水溢出眼眶,他紧紧抿起嘴巴,不让自己哭出声。

“六一”这天,兜兜早早起床,端正地坐好练字,字帖一页页翻过,兜兜心想:我遵守和爸爸的承诺,爸爸也一定不会忘记我们的约定,早点回家。

王者警宝

汝儿吾自成,汝请勿相虑

大为,今年15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小学时担任班长,初中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荣誉称号,爱好广泛,擅长主持、运动及乐器……妥妥成为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很多人惊呼这样的孩子一定经过精心培养,但其实大为成长于双警家庭,爸爸妈妈一直都很忙,从小到大的成长中有过太多的失落,被错过太多节日……他曾羡慕别人有家长接送,雨时有人撑伞,摔时有人扶起;羡慕别人的亲子互动,学时有人督促,玩时有人陪伴;羡慕别人的节日团聚,乐时有人分享,聚时满桌团圆。

这些似乎都是“别人的”,其实大为也有“自己的”。他在摔倒时学会了坚强,在孤独中学会了独立,在失落后学会了努力……他最喜欢听妈妈说“从小到大,大为没让我操过心”,也喜欢听爸爸说“嗯,我陪你玩把游戏”。

时间过得很快,大为的父母可能又会错过今年的“六一”,但想起疫情前父母双双奔赴岗位的身影,大为已经收到了最好的礼物。

警宝随着段位渐长,他们在父母的缺席中经历期盼、失望,从委屈泪水中学会努力、坚强,从踉跄孤独中学会理解、成长。

人生的路很长,其实警宝的成长没有“被”错过,这条路上的每一个段位,都教会了他们一时的选择得失,赋予了他们独特的人生财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