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发商拖欠违约金?“法院+媒体”双轮驱动硬核维权
时间:2020-05-29 20:2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为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黑龙江大庆中院与大庆广播电视台加强诉前调解战略合作,在大庆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四大帮办在行动》节目中合作创办“诉前调解在行动”子栏目,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合作成立“四大帮办调解工作室”,打造多元解纷新品牌。

5月15日,大庆中院与大庆广播电视台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

近年来,大庆两级法院致力于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与交通、保险、医疗等单位相继开展了战略合作。此次与大庆广播电视台进行合作,主要是因为《四大帮办在行动》节目作为大庆广播界首屈一指的舆论监督类品牌节目,播出12年来一直致力于法律宣传与纠纷调解,在群众中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公信力,节目宗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与“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初心不谋而合。

本次战略合作,旨在通过搭建开放性合作平台,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经济的解纷途径,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庆、法治大庆作出积极贡献。

李卓琳副院长向媒体记者介绍本次战略合作的初衷

说了这么多

让我们把目光

聚焦这起维权案件

案情简介

刘女士家住大庆市让胡路区,因所购买房屋的开发商逾期未交付房屋,也无法办理相关证件,使其生活和经济多方面蒙受损失。按照购房合同中的约定,刘女士多次向开发商追讨违约金,但开发商却迟迟不予积极回应,刘女士一度陷入了困境。

想要维权的刘女士准备近期到法院起诉开发商,通过诉讼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得知法院与广播电视台合作成立“四大帮办调解工作室”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节目组,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来解决难题,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节约自己的诉讼成本。

本案的申请人及被申请人都居住在大庆市让胡路区,电视台记者遂约请双方当事人来到区法院做调解。调解人员对违约金、物业费、房屋面积差价款等款项进行了仔细核算,经过反复沟通,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用房屋面积差价款与违约金进行冲抵,并由开发商于5月30日前返还刘女士代办证费26463元。

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之后,刘女士又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后,这份调解协议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如果调解后一方不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另外一方可以拿着“司法确认书”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1、合作创办“诉前调解在行动”子栏目

大庆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四大帮办在行动》节目设置《诉前调解在行动》,以宣传法院工作、普及法律常识、服务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以引导群众优先选择诉前调解、多元解纷为宗旨,接听听众来电,对有调解、诉讼需求的听众进行分流、登记,导入线下四大帮办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2、合作成立四大帮办调解工作室

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四大帮办调解工作室。《四大帮办在行动》节目组选派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记者,参与该调解室每周五调解工作,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协商解决争议。

3、合作在微信公众号中专题宣传

在大庆法院、大庆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的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诉前调解在行动》栏目播出内容、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等进行普法宣传,搭建诉前调解新平台。(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