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为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
时间:2020-03-25 12:3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作为公证行业的自律性组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积极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准确研判,主动作为,日前先后出台了《关于不可抗力相关公证业务的指引》《关于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公证的通知》两份指导性意见。

同时,配合哈尔滨市司法局公证管理部门发布了《哈尔滨市司法局关于公证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的通知》,明确了七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规范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公证事项办理,为复产复工企业和农民备耕春耕办理公证设立了绿色通道,先后办理商业性证书、招投标、法定代表人委托书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公证10余项,为推动疫情防控后期以及疫情结束后哈尔滨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发挥了公证行业应有的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或个人可能在涉及用工、生产、采购等合同履行方面发生纠纷,作为一项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公证应彰显其重要的职能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给公证业务带来的影响,与国内同行和省、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联系,组织法律专家对公证行业在疫情后期可能面临的情况作出了分析与研判。为规范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不可抗力事实的相关公证业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助力经济发展。

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会长、北方公证处主任吴逶及时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关于不可抗力相关公证业务的指引》,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产生的不可抗力事实的公证事项进行全面的业务指导,收到良好效果。目前,哈尔滨市各公证机构已陆续收到办理不可抗力公证的申请20多项,已办结14项,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涉外无小事。随着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些对我国停止签证的国家陆续开放签证,但大多数国家要求签证人员提供经公证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报告,有的国家还要求提供经公证的同意隔离的声明书。

对此,市公证员协会敏锐地意识到,此类公证业务的需求量将逐步加大,因涉及到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在办理此类涉外公证业务时,应更加谨慎和规范。

为此,市公证员协会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后,组织制定下发了第二份业务指引《关于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公证的通知》,对公证机构办理公民赴境外签证所需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报告和同意隔离声明书的公证业务进行了规范。

省公证员协会给予“哈尔滨市公证员协会出台的业务指引非常及时,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的肯定,并向全省公证行业转发了这两个文件,在全省公证系统推广实施。

(崔东凯 张冲 张佳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