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包在手、巡回办案,大山里的“背包”法庭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3-06-03 08:4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吉林省辉南县,一座山连着又一座山。在大山里,有一个法庭——辉南县人民法院样子哨人民法庭。为深入基层,方便群众,他们将法庭“打包”,创新推出“背包法庭”工作模式,可谓“一包在手、巡回办案”,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司法资源延伸至基层治理最末端,守护百姓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样子哨人民法庭下辖4个乡镇:样子哨镇、楼街朝鲜族乡、金川镇及杉松岗镇,法庭共有7名工作人员。在庭长高俊德的带领下,干警们用脚步丈量土地,在哪里发现矛盾纠纷,他们就把法庭“背”到哪里。

辖区群山连绵。为减轻群众诉累,样子哨法庭干警主动走出去,定期走访,及时调处矛盾,变等案上门到带案下村,通过“不拘形式、便捷程序”的原则,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判,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把全方位的司法服务覆盖到百姓家门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一次走访过程中,法庭法官发现一位罹患重病卧床不起的当事人,丧失劳动能力、无家庭收入来源,其妻子离家多年杳无音讯,却因婚姻存续无法申请低保,生活十分困难。结合当事人的生活实际及当事人解除其婚姻关系的意愿,法官指导当事人(原告)准备相应手续证据,查询被告信息,协调村里出具女方的相关证明。开庭当日,因当事人身体不便,法官将法庭“背”入当事人家中,并邀请镇政府、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参加庭审。经审理,依法判决解除双方当事人的婚姻关系。随后,法官又帮助当事人准备好低保申请的所有相关材料,完成了低保申请。

这样的事在样子哨法庭并不是孤例。该法庭在追求案件效率的同时,提升案件办理质量,采取“坐炕头、蹲地头”方式实地取证,查明案情。

在金川镇龙湾村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中,原告是一位双目失明、体弱多病的80岁老人,因子女未尽到赡养义务向法庭起诉。原告的4个子女中,只有长子和三子身心健全,其他均为残障人士。为了了解双方当事人家庭情况与诉求,法官带领干警到当事人家中深入调查,同时在村里的小卖店开展工作。在详细了解案情后,法院根据老人家庭的实际情况,依法判决子女应对老人尽赡养义务,并给出具体建议,双方没有上诉。

辖区的山山水水记录着样子哨法庭法官、干警的足迹。几年来,十里八乡的干部、群众提起样子哨法庭都会竖起大拇指。样子哨法庭聚焦职能,持续助力无讼村屯(社区)建设,通过开展诉讼服务辅导、诉前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助力辖区实现“无讼少讼、无执少执、无访少访”的目标。

辉南县太平沟村书记张晓东介绍了这样一件事,数名村民入股了一个苗圃。苗圃负责人到季将花卖出后,没有按约定将收益钱款给付入股村民,村民多次找到苗圃负责人,可他给出的解释是:买花方也未结账,所以目前不能给付收益款。村民找到样子哨法庭的法官,希望能帮助解决此事,维护自身权益。法官为村民讲解了其中的法律关系及维权手段,给出了法律建议,同时协调村委会及司法所等各部门进行调解,最终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村民们都说,样子哨法庭的法官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现在,太平沟村是吉林省千村示范村、生态村、十佳美丽乡村,样子哨法庭在此设立了法律服务点、联合百姓说事点,推进太平沟村作为无诉讼村屯(社区)试点各项工作顺利落地。样子哨法庭密切与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联系,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及时排查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隐患,以法治保障实现乡村硬核治理。

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深入基层,样子哨法庭法官“背包”开庭,“背包”调解、审案,让人民法庭回归人民,真正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