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优质服务做“加法”,吉林长春政法机关为社会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3-03-21 09:1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吉林省长春市政法系统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各自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出台有力措施,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全力优化域内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筑牢安全稳定“铜墙铁壁”,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和服务质效提升“加法”,取得了良好成果,获得了域内企业的广泛好评。

创新方法强保障

企业兴则产业旺,产业旺则经济强。长春市政法系统聚焦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出实招、下气力推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个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为优化域内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春市委政法委统筹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重点梳理总结中小企业合规风险并提出建议。在服务大项目建设方面,通过“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3张清单制度,推动服务企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获得了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长春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出台了《长春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23条措施》,简化交警、户政、出入境、治安等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上线长春市旅馆业服务管理APP,支持旅客在未携带身份证的情况下核对身份,办理旅馆住宿等业务;通过“e窗通”系统开通网上申请刻制公章业务;对申请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

全市两级法院开辟涉企绿色通道,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立案渠道,加快登记审核速度,对确定进入诉讼的涉企案件快收、快立、快分,加速案件流转,提升司法服务效率;综合运用吉林电子法院、云上法庭、电子送达、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用足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增设电子卷宗查阅窗口及电子卷宗自助查询设备,方便当事人快捷便利调取案件信息及证据材料,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讼服务台及调解工作室,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程序引导、法律文书指导、诉讼风险评估等法律服务;积极服务大局,以“五化”工作法推进“智慧法务区”建设相关任务,长春破产法庭正式受理案件。

长春市司法局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印发《长春市司法局落实“三抓”部署助推企业发展二十项措施》,组建律师助企专家团队和“双创”法律服务中心,组织专业律师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建立司法鉴定咨询专家人才资源库,设立助企“法律服务直通车”,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建立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对有相关需求的民营企业进行预约、上门等便利服务。

纾困解难助发展

“贴心服务为企业、热情高效办实事!”“心系企业、排忧解难;热心服务、尽职尽责!”

在长春市政法机关,一面面锦旗上的话语道出了被服务企业的心声。

“优化长春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并取得实效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全市政法机关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市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郎晓红告诉记者,几年来,长春市各政法单位纷纷将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具体,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极大地提升了域内企业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信心。

长春市公安局积极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文件精神,严格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活动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市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印发了《关于坚持检察能动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意见》和《长春市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检察长十项公开承诺》,依法审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涉企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开展涉企案件少捕慎诉专项监督活动;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开辟企业维权绿色渠道,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指导作用。

市法院统一执法办案标准,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出发,依法正确适用《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积极推进“生道执行”平台应用,减少执行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效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和解利益;开展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强化善意执行,多角度、多措施快速执行,依法保证民营企业生产;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依法准予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对保供设施、设备、物品、资金等,不得随意查封、扣押、冻结;在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加强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委托调解、诉讼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

全市政法系统严厉打击涉民营企业违法犯罪,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公安局依托“昆仑2022”专项行动,加强巡逻防控,开展企业内部安全检查,积极营造护商安商的治安环境,并建立警企联系、民警驻企机制,积极开展警企对接、警企联动,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市检察院精细化办理侵害涉企权利案件,密切关注申诉企业的需求,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办理企业申诉案件;市司法局突出服务意识,走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出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的建议,实行公证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专项服务,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作用,为企业、员工及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法律咨询服务。

宣传引导聚合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需要政法机关保驾护航,也需要政法机关积极引导域内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市委政法委指导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身边,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市两级法院聚焦企业生命全周期和各审判案件类型,常态化筛选、发布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以案释法效果;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法治体检”等多种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及时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市检察院深入开展企业司法维权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听取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分析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合法经营。

市公安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推动“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他们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并通过举办公益司法讲座,张贴条幅、海报,上街宣传等方式,全面开展社会面宣传,积极推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良好发展;在大型企业、重点物资企业、农贸市场及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开展法律服务,建立服务企业档案和联系人制度,增强了与企业之间的密切联系;联合街道办事处、辖区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了解辖区企业的具体困难,当场给出解决方案。

市司法局利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各项惠企助企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对涉及企业的重大疑难法律问题,组织专家、律师进行法律论证,为企业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和高质量的解决方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长春市委政法委的带领下,长春市政法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了长春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