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资金流水高达4亿元!吉林警方打掉“跑分”洗钱特大犯罪团伙
时间:2023-02-06 14:4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末,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的“跑分”洗钱案,打掉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跑分”洗钱的特大犯罪团伙,在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嚣张气焰的同时,也为见利忘义、非法从事“跑分”洗钱的不义之人敲响了警钟。

主动出击

2022年12月,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刑警大队在侦查工作中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以王某为首的一伙人有从事“跑分”洗钱的嫌疑。

绿园区分局对此条线索高度重视,顺藤摸瓜,迅速展开侦办工作。

在侦查过程中,绿园区分局的办案民警发现,此案涉及人员众多、涉案资金巨大,于是立即将线索上报至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了解案情后,迅速从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支援绿园区分局进行专案攻坚。与此同时,为确保案件顺利侦办,绿园区分局主要领导全方位统筹人力、物力资源,全力进行案件攻坚。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绿园区分局刑警大队密切配合,一边对该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及主要藏匿地点进行摸排,一边对案件进行多角度研判,对该犯罪团伙展开全方位追踪。

经过调查发现,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主要通过与境外赌博网站、诈骗团伙、洗钱公司勾结,在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的某公寓内从事非法活动。

王某作为诈骗团伙的组织者,利用一部分人想要一夜暴富的急迫心理,通过花言巧语“拉下线”、召集“卡农”等方式,进行“跑分”等操作。由于部分群众反诈骗意识薄弱,没能抵挡住轻轻松松就能赚钱的诱惑,从而掉入陷阱,最终成为王某等人的“帮凶”。

乔装蹲守

为尽快将犯罪团伙成员抓捕归案,专案组召集百余名警力展开多线行动。为避免打草惊蛇,先期派遣10名民警前往“跑分”窝点——某公寓附近蹲守。

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生疼的。可就算是天气再冷,也动摇不了民警想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决心。他们猎豹般的目光,紧紧盯着窝点附近的风吹草动。

与周边街路的安静相比,先遣小组看到的是公寓内一片灯火通明、疯狂躁动的景象。

“真跟王哥当初说的一样,只要有一张银行卡,动动手指、刷刷流水,就能轻轻松松‘赚大钱’,看来咱们很快就要变成土豪啦!”

他们不知道的是,此时先遣小组的民警已经潜入公寓内,对犯罪团伙的作案楼层进行摸排,在确定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楼层后,立即将信息回传。专案组接到信息后,立即集结90余名警力驾驶20余台办案车辆,分秒必争地赶往农安县合隆镇,与10人小组会合,准备对该犯罪团伙实施抓捕。

集中收网

2022年12月25日17时许,天空已经被墨色浸染。夜幕中,公寓附近人影攒动,一张为剿灭犯罪团伙精心编织的“法网”正在逐步收拢。百余名民警各司其职、各就其位,随着一声令下,迅速冲进公寓内,对该犯罪团伙成员展开抓捕。

当晚20时,犯罪嫌疑人员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民警就已经完全控制住了现场,将正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同时,经过民警们仔细搜索,在房间的隐秘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王某藏匿的与境外联系的专用手机。可王某和另一名团伙成员谷某却不知去向,此时二人究竟身在何处呢?

民警从该犯罪团伙成员的口中得知,二人为了召集人员、发展“下线”,很少来公寓,长期在长春市区内活动。为了将他们抓捕归案,专案组立即指派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岩和绿园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牛昊、反诈中队队长张津赫等对王某和谷某的行踪展开搜寻和排查。

当晚23时,在宽城区柳影路附近,民警发现了正准备驾车去接新团伙成员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和谷某。就在二人准备离开时,民警迅速对其进行前后包抄围堵,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反侦查能力极强,在发现情况不对后,立即开始疯狂逃窜,驾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

此时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毫无理智、几近疯狂,为了冲出警方的包围圈,其驾驶车辆对警方的抓捕车辆实施撞击。情况危急,但民警们顾不上自身安危,迅速驾驶抓捕车辆逼停对方,冲下车将王某驾驶的车辆包围。

但犯罪嫌疑人王某仍心存侥幸,负隅顽抗,开始驾驶车辆撞向民警。民警们当机立断,立即对王某驾驶的车辆进行破窗,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团伙成员谷某抓获。

经审讯,王某、谷某对自2022年10月以来,组织人员为境外赌博网站、诈骗团伙、洗钱公司提供资金结算服务,从中抽取佣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本案共抓获团伙成员79人,扣押涉案奥迪A5轿车1辆、手机143部、银行卡220张,初审涉案资金流水高达4亿元。目前,警方已经对其中的34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警方提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作案形式是花样百出。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掉入犯罪分子的陷阱。同时,千万不要因贪图蝇头小利,随意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等,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或其他违法犯罪活动,轻则影响个人征信,重则将承担刑事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