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年结案率达98.52%,吉林省洮南市法院交出执法办案新答卷!
时间:2023-02-06 11:1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年来,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2022年12月22日,在吉林省洮南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洮南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光宇如是说。

2022年,洮南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悉心指导和市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8735件,审执结案件8606件,结案率98.52%,法官人均结案234件,执法办案质效稳居白城法院系统前列。

坚持实干为先

在服务保障大局中担当作为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法院是答卷人。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这是人民法院必须要答好的时代问卷。

一年来,洮南市人民法院积极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洮南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助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扛起化解金融风险的政治责任,建立金融机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机制,全年审结涉及金融案件1036件。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开展“云审判”,346件民商事案件在线上结案。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围绕“1351”发展目标和“三个三”工作思路,坚持司法服务跟着项目走,制定服务保障最优营商环境十条意见,审结商事案件2364件,解决争议标的8310万元,依法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审结宋某某索贿受贿案,有力打击了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慎用强制执行措施,采取执行和解方式帮助17家企业渡过难关。坚持联系企业制度,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上门服务50余次,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创建“法院+工商联”“法院+妇联”“法院+工会”等诉前解纷模式,聘请退休法官、社会贤达等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诉前化解纠纷1848件。加大扶贫村帮扶力度,投入资金36万元用于村屯整治、庭院经济等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产粮十强县保护行动”,审结涉农纠纷、土地承包、非法占地等案件246件,有力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该法院福顺人民法庭成功创建全省示范人民法庭,是白城法院唯一入选法庭,创建工作经验在白城中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推广。

坚持公正高效

在强化执法办案中履职尽责

让公正高效更加可触可感,是司法机关的不泯初心。

一年来,洮南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司法审判职责,为洮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夯实安全稳定“平安堤”。依法审结刑事案件133件,判处罪犯188人;审结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案件4件,判处罪犯12人。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刑事犯罪17件。严惩危险驾驶、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犯罪46件,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彰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定决心。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98件案件中的116名认罪认罚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理,取得“三个效果”的和谐统一。

织实民生民利“保障网”。全年受理民事案件3496件,审结3271件。突出民生热点,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78件,推动构建规范和谐劳动关系。审结物业、供电、供暖等案件279件,服务“首善之城”提质扩面。设立“家事审判法庭”,将心理干预、联动调解、法治宣传融入家事纠纷化解过程,审结婚姻家事案件429件,调撤率55%以上。审结“一老一小”赡养费、抚养费纠纷案件67件,原告胜诉率100%,赡养费、抚养费执行到位率85%以上,促进和谐家风建设。

相关附件

筑牢依法行政“防火墙”。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结行政诉讼案29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68件。深化“府院联动”升级版建设,引导11件行政纠纷通过审前和解机制化解。针对行政管理等薄弱环节,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打好攻坚破难“组合拳”。全年执结案件4434件,发放执行款共计2.8亿元。依法打击拒执行为,限制高消费1709人次,纳入失信名单243人次,拘留19人次。深入推进网络执行,线上查询、冻结、划扣账户581个,划扣执行款731.03万元。大力开展“集中执行”“冬日攻坚”专项活动,一批涉民生、小微企业的“骨头案”得到执结。全年共开展集中执行195次,出警6045人次,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434件。

坚持司法为民

在平安洮南建设中守正创新

“立足审判职能,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落地见效的实事办起,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洮南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的共识。

一年来,洮南市人民法院全面提升为民司法理念,把实事办到“点子上”、办到“心坎里”,真正做到司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优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诉源治理,积极推进法官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成立“法官工作站”18个,现场调处纠纷155起并向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创建第一批“无讼社区、无讼村屯”13个。万人成讼率指标同比下降3.65%。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问题129个,切实解决群众打官司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惠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选派35名法官担任法制副校长,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工作。组织“法律七进”活动80余次,发放宣传品6500余份,发布普法信息436篇、视频11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52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9万元,彰显司法关怀。高效落实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退费等司法服务。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实现立案登记、跨域立案、缴费退费、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等事项“一窗通办”。

“出重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压力不松、机构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理涉恶案件1件,涉案犯罪被告人18人。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集中宣传3次,深入社区村屯6批次,发放宣传单1760余份。建立“一案一整治”司法建议机制,发出司法建议6条,促进监管不严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建立线索核查反馈移交、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等8项长效机制,保障社会长治久安。

坚持严字当头

在深化队伍建设中固本强基

“时代给我们出的考题是全新的,法院人答卷的高标准是无止境的。”洮南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光宇形象地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比作“时代给出的考题”,认为想要正确作答,必须提升法院干警的司法能力。

一年来,洮南市人民法院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法院队伍。

奋力筑牢政治忠诚。突出政治引领,通过青年干警读书班、理论中心组、政治轮训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350余人次。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就人事任免、舆情应对、安保维稳等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8次。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积极推进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围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新知识领域和审判实务疑难问题,全年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34人次。与白城中院建立法官下沉上派机制,法官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综合运用类案检索平台,提高类案同判水平。规范判后答疑,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的语言解释裁判理由,实现案结事了。

强力整治司法作风。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制订《洮南市人民法院2022年度审务督察工作细则》等规范性制度7项,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司法作风整治台帐,狠抓上级巡察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线上线下”双模式开展督察72次,促进司法作风明显转变。

全力保持清正廉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批评教育、下发督察建议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全年开展廉政教育13次。不断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完善人大代表联络机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旁听庭审、见证执行47人次。

风正扬帆时,奋进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洮南市人民法院将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找准法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巩固、拓展司法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洮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