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耕“三大战法”,吉林四平公安打击防范电诈犯罪形成“系统化”
时间:2023-01-21 12:1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近年来,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不断探索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新思路,推出了打击电诈合成战、预防电诈宣传战、侦查破案攻坚战项等“三大战法”,形成了专业打击模式,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态势,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合成战,形成反电诈工作合力

由公安机关反电诈中心牵头,加强了政府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各部门、公安机关内部各警种的相互配合,努力形成合力,握拳出击,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反应能力,实现精准打击。充分发挥96110平台作用,组建应对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反电诈宣传年活动,切实提升案件侦办和防范水平。针对两卡犯罪,联合人民银行、三大运营商等部门针共同研究制定反制措施,研究了出租、出借、买卖手机卡和银行卡开卡人员的惩戒机制,对非法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两卡”人员,全面纳入失信惩戒清单,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坚决切断“两卡”输送境外通道。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界定问题,联合法院、检察院密切协作,加强法律支撑,统一执法思想,对已破获的案件快诉、快审、快判,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

宣传战,营造反电诈社会氛围

该局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采取了“四抓”的做法,切实推动了宣传工作走深走实。高位统筹抓宣传。由市局牵头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案》,明确了4大项、38个具体工作措施,畅通13个方面的重点宣传渠道,由刑侦支队牵头,10个部门警种分线落实,定期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保证宣传活动始终高标准推进。开发载体抓宣传。利用传统平面媒体和电信渠道进行宣传,与交通局、市政等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在社会面各种人员密集场所显示屏投放反诈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信息,营造全社会反电诈氛围。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公益广告;在街道社会面设条幅、广告屏、宣传板展示标语;在政务服务大厅、银行和电信营业厅、网吧、宾馆、洗浴等LED屏展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LED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面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反诈短信息。织密网格抓宣传。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和“一格一警”优势,以社区微信群为依托,构建派出所负责人、社区(村屯)负责人、网格员、居民的四级反诈体系,实现“上下贯通、一呼百应”的宣传效果,努力打造一批“零发案”社区。创新形式抓宣传。充分利用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发布防电信文章;在朋友圈、小视频等自媒体转发反电诈常识。特别是在“四平警事”抖音号这一特色抖音品牌,定期创作反诈宣传短视频,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反诈知识,目前已辐射一千余万受众。

攻坚战,强力震慑电诈骗犯罪

该局紧紧依托公安部“云剑”等专项行动,结合相关要求,科学研究制定了全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了各地各部门职责,破获了一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特别是在侦办“5.27”利用POS机实施电信诈骗专案中,全市共计1500余名警力参战,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3人,冻结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4台、POS机2000余部、电脑1000余台、手机2000余部,为广大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财产损失,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了公安部等领导的批示肯定。每月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召开精品案例演示汇报会,针对各县市区破获的经典案例进行演示汇报,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实发案规律,认真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应用的优秀战法和成功经验做法。同时,建立了刑事犯罪日研判机制,既压住传统犯罪的阵脚,也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研判流程,对每天发生的诈骗案件逐案研判,区分不同人群、不同场所、不同特征,针对性研究确定侦查方向,串并重点案件,指令辖区公安机关整合力量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基层单位面对电诈案件有警力无能力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打击效果、打击质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