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林海雄鹰!这支长白山脚下的滑雪巡逻队为何能火出圈?
时间:2023-01-21 12:1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白雪皑皑的长白山脚下,四名民警训练有素地换下蓝色警服,穿上白色雪服;走下警车,踏上雪板,随着雪杖瞬间发力,人与雪板一道,沿着长白山天然雪道俯冲而下,快速滑行,身影渐渐隐没在茫茫林海雪原之中。

今年年初,“吉林森林公安”首次在微信视频号上进行了一场雪上巡逻直播。直播中,来自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民警们,滑着雪板、骑着雪上摩托车巡逻。这是他们在冬季日常巡逻的一天,却在短时间里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连声称“飒”。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超53万网友在线观看,也引发了大家对森林公安的热烈讨论。

森林公安的日常工作是什么?为何要用滑雪这种特别的工作方式?此前记者来到位于白山市抚松县的松江河镇,走近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这群特别的森林守护者。

从警察蓝到雪地白

“为啥要滑雪巡逻?因为这种方式最因地制宜,事半功倍!”作为一名“资深”森林公安民警,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队长刘思俊有着丰富的林区侦查巡逻经验。在他看来,滑雪巡逻契合松江河林区的地域特征。

松江河镇林场是长白山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原生林遍布山野,野生动物丰富,同时还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的重要栖息地。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松江河林区都会进入漫长的雪季,涉林违法犯罪也会进入高发期。

雪后,很多线索无所遁形,此时进山巡逻最易查找线索,是森林公安巡护的最好时机。然而,由于林密雪深,且多为无人区,不仅传统巡逻方式在这里纷纷“失效”,许多现代化科技手段在林区也没有用武之地。

“林子深处雪深能及腰,以前我们就在雪里蹚着走,就像在雪里‘游泳’,一走就得好几公里。”今年35岁的王传海是松江河森林公安的一名“老兵”,谈起以往步巡的艰辛,很是感慨,“车辆开不进去,无人机用不了,只能徒步巡逻,不仅耗时耗力,有时候还会遭遇迷路、野猪袭击等突发情况。”

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呢?带着这些疑问,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民警进行了许多尝试,但效果都不理想。2016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民警看到了一些滑雪登山视频。“如果咱们也用滑雪登山的方式巡逻,不就把松江河林深雪厚的困扰变成为我所用的优势了嘛!”在这些视频的启发下,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开始计划组建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得到了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干警的纷纷响应。

说干就干,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从各个部门召集具有滑雪基础或具有体能优势民警,购置了雪板、雪服、止滑带等装备,邀请专业人员对队员进行专门训练,2017年3月,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正式组建起来。

脱下“警服蓝”,换上了“雪服白”,崭新的巡护方式,给队员们带来了全新的巡护体验。“第一次滑雪巡护感觉很兴奋!滑行到了以前封山期深山巡逻防控难以到达的地方,给我们冬季巡护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提起第一次滑雪巡护的感受,刘思俊仍兴奋不已。

一切从实战出发

3月3日,临近惊蛰,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已回暖,但松江河的天空还飞舞着雪花,林区冰雪尚未消融,没走几步鞋袜就会被积雪湿透。

“今天我们的巡护任务是清山清套,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离开团队!”上午9点,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队员们整装待发,准备开启一次雪上巡逻。出发前,教练王建波细心叮嘱着大家要注意安全。

王建波曾是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防暴处突大队大队长,他去年就已退休,因为滑雪技术过硬,被邀请重返警营负责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滑雪训练指导。

“松江河国有林区总面积达15.8万公顷,从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到达最近的巡逻地点需要20多分钟,最远则需要1个多小时。抵达巡逻地点后,队员们还要穿戴好滑雪装备,有时仅准备时间就要近半个小时。”王建波介绍,每次巡逻,队员们都要滑行10-15公里,需要七八个小时。

到达巡逻地点后,队员们需要寻找被盗伐的树木伐根,线索反馈到森侦大队,需要根据脚印辨别野生动物的种类和人类的踪迹,循迹追寻相关线索……一个面包、一根火腿肠、一杯热水是他们的午餐,收队回到松江河镇天已暮色。

除了巡护时间长,巡护过程也十分紧张和刺激。与滑雪场滑雪有很大不同,山林的雪更松软,巡护时,队员们不仅要向下滑行,更多时间还要爬坡,体能消耗很大。很多时候,队员们在滑行间隙,还要完成清套、查找线索,甚至随时卸下雪板追捕盗伐者和狩猎者等犯罪分子等工作。因此,滑雪巡逻对身体素质要求十分严格,很多队员因为在巡护中体能不足或者受伤掉队。“最初这支队伍有20多人,但现在只有10多名队员,而且队员都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队长刘思俊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滑雪巡逻工作,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想了很多办法:购置适合山林滑雪的特殊超长雪板,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滑雪技巧培训,开展快速登山、滑行追捕、雪上巡护等林区雪季滑雪巡护能力的专门训练……在队员王传海看来,所有的工作都是从实战角度出发。“所有的工作都是从实际出发,不是为了摆‘花架子’。”

“我们的滑雪设备和滑雪运动的装备是有不同的,我们的雪板更长,可以滑行也可以走,一步就能跨过小沟渠或者坑洼处,而且要在雪板下粘好止滑带,方便我们在上坡的时候爬山。”王建波补充说。

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也确实发挥了应有的实战作用。截至目前,巡逻队协助、配合森侦大队、各派出所共查处各类涉林涉猎刑事案件47起,放归自然野生动物254只,收缴非法猎捕工具509件,救助遇险群众42人。

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在长白山区这座巨大的生态资源宝库里,像松江河这样的林区不在少数。同样,在吉林省的白山松水之间,像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这样的大森林的守护者也有很多很多。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森林公安始终“隐居”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之中,为维护林区生态资源安全和人民生活持续安全稳定默默奉献,鲜少为人所知。

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出圈”实属偶然。

张树才在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负责宣传工作,习惯在巡护过程中拍摄一些照片或视频作为素材积累。参加雪上巡护任务时,张树才背着单反相机,手里拿着Gopro运动相机等便携设备,边巡护边记录。有时为了专题拍摄,他也会脱下雪板徒步随行拍摄。2019年,他第一次完整地记录下了滑雪巡护训练过程。

“那一次是在板石河林场为新加入队员进行高速下滑训练。因为对场地和技巧不熟悉,队员们接二连三地摔倒,但大家都没有放弃,相互打气,在欢乐的气氛下完成训练。”张树才说,这样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在张树才心里,拍摄视频有三个目的:一是震慑违法犯罪。冬季大雪封山的长白山深处并不是盗伐盗猎的“法外之地”,即便在长白山最深处,也有森林公安风雪无阻地守护生态安全;二是展现新时代森林公安新的面貌,包括精良的装备、高超的警务技能、吃苦耐劳的精神,让群众能够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最后,张树才说,他想向更多人展示这支充满战斗力的年轻队伍。“网友看到的我们很飒、很潇洒,每天可以出去滑雪、登山。但精彩的背后,是队员穿着沉重的雪鞋、不透气的雪服,非常辛苦。”

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巡护视频在各大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后,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甚至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中直媒体的报道,这让张树才和队员们始料未及。

在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张楠看来,这并不意外。2020年初,视频号刚出现时,新闻专业出身的张楠就以灵敏的嗅觉判定,视频号将是一个展示吉林森林公安干警良好风貌的重要平台。“作为一个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者,我们相信,依托微信的社交功能,通过微信视频号传递警营正能量、传播警民故事,会更便于引导社会正面舆论,同时让更多人了解森林公安工作”。

2020年2月,“吉林森林公安”微信视频号注册开通,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就是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巡护视频。

吉林省森林覆盖率高达45.04%,是我国东北的重要生态屏障。在吉林,有森林的地方就有森林公安身影。在雪季之外,森林公安民警要靠双脚丈量近千万公顷的林地,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维护林区社会大局治安稳定,保护林区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顺理成章,这些场景也都成为吉林森林公安的宣传素材。张楠说:“我们希望通过微信视频号把这支队伍艰苦的工作环境与乐观的工作态度展示出来,呼吁更多人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