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捕后引导侦查取证率为100%,吉林省二道江区检察院工作有“亮点”
时间:2023-01-18 21:10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履职办案的全过程,全院上下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为民司法的切入点和法律监督的着力点,能动履职,为二道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奋发有为 服务大局

2022年,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平安二道江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为二道江区步入发展快车道贡献检察力量。

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二道江,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不放松。依法严厉惩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管理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批准逮捕6人、起诉33人,追赃挽损50.79万元;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及时介入并高效办理通化地区首例养老诈骗案件,结合该案件撰写的案例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坚持检察长抓营商环境,持续落实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刑事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共办理涉企案件8件,依法不起诉2件5人。

坚持以检察建议为抓手,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乡村治理等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8件,并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强化沟通协作,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依法办理涉农领域违法犯罪2件3人,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发展。

守正创新 履行职责

2022年,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担当作为、主动靠前,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持续做优刑事检察;践行精准监督理念,持续做强民事检察;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做实行政检察;树立多赢共赢观念,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推动域内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贡献了源源不竭的力量。

进一步转变执法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多项核心业务数据走在全市前列。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6件34人,不捕率为42.4%,捕后引导侦查取证率为100%,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5件164人,不诉率为25.5%,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3%,认罪认罚上诉率为零,刑事案件比为1:1。

紧盯重点民事检察监督领域,针对不同案件类型开展精准监督。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分别与区法院、妇联残联、司法局签订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围绕开展“终结本次执行”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10件;通过开展“精准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对辖区相关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紧盯虚假诉讼领域,突出检察监督质效,发出虚假诉讼检察建议5件,法院均及时采纳。

坚持以“我管”促“都管”,开展“护航民生民利”“涉企行政处罚”专项监督,发出行政检察建议10件;加强非诉案件穿透式监督,共审查行政案件113件,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8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48件,其中结合案件撰写的吴某撤销行政协议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切实履行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职责,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及最高检四号、七号、八号检察建议,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林业资源保护、窨井盖安全隐患治理、安全生产监督、寄递行业监督等专项活动,共立案49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4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推进落实“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工作制度,制发相关检察建议4件,检察长带头办理巡田案件3件。

坚守初心 服务人民

2022年,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全力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为人民群众营造健康环保的绿色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有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域内群众广泛好评。

重点围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主动对接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公益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办理涉黑土地行政监督案件21件;与区林长制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建立“生态修复”工作机制,联合签订《二道江区林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协作机制(试行)》,促进补植复绿、修复生态落实见效,切实守护二道江区绿水青山。

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法制副校长”工作实现辖区学校全覆盖,开展法治巡讲、法治讲座35次,受教师生达9500余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批准逮捕4件4人,提起公诉3件3人;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2份;拍摄制作的《“六大保护”“未”你而来》未检网课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优秀奖,为全省唯一获奖单位。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符合要求且确有必要的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及时传递检察温情。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8人,申请救助金14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全覆盖。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及时开展对受害老人司法救助工作,受到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并研究制定了《二道江区委政法委关于涉养老诈骗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获市委政法委充分肯定与支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