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泉: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时间:2022-12-06 17:4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方阵,要努力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融入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立足司法职能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人民法院义不容辞,人民法官责无旁贷,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高举思想旗帜,凝聚奋进力量。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做到拥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勇担“责之重者”,守护公平正义。要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目标,坚持以“学习型法院”“书香法院”建设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嵩山论坛、青年法官论坛、岗位练兵等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引领计划”,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从严正风肃纪,着力构建“5+N”内部监督体系。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践行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者的庄严承诺,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守审判质量生命线,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中心大局,服务保障发展。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全局中找准定位,聚焦大局谋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专班+专员”工作机制,精准发力护航企业发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要深化府院联动,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入开展“苔花工程”,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基层的前沿阵地作用,深化“1+5+N”多元纠纷解决、诉源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多元化解,持续推进“助企司法服务”“无讼村屯”“移动微法庭”“家门口的法庭”等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投身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征程中。

心系民之所盼,践行司法为民。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紧盯民生“头等大事”“关键小事”,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审判职能,立足岗位实际,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推出司法为民务实举措,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为群众提供“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司法便利。要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加大诉源治理力度,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蓝图绘就指南在手,逐梦唯有实干笃行。站在新征程上,双阳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法治力量。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