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年办理新领域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30余件
他们用“检察蓝”守护碧水蓝天
时间:2022-12-05 16:1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坐拥科尔沁草原,臂揽嫩江、洮儿河,颈带大小兴安岭,怀抱向海、莫莫格,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白城市检察机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公益诉讼“重器”作为助推生态强市建设的关键抓手,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草原、湿地保卫战,切实扛起了检察担当,持续护航绿色发展,为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凝聚合力

破解湿地保护难题

湿地保护是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之一。白城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推行“湿地+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切实为湿地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位于白城市镇赉县境内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上个世纪末期,保护区内挖取、贩卖“苗床土”的行为时有发生,对湿地造成了严重破坏。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对此非常重视,派出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一次次走访调研、一遍遍线索研讨,发现湿地保护中存在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问题,各部门对同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的额度各有不同,不能起到保护湿地的作用。

白城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人员查资料、找法规,反复推敲,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协调,最后形成了湿地由保护区管理局与当地政府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思路,并分别向镇赉县政府、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制止非法取土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赉县委、县政府和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制发了《镇赉县开展嫩江湿地非法取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签订了《关于在非法取土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成立了联合执法专案组,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联合执法专案组在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卡点,严禁运土车辆通行,切断了对外销售的途径。至此,倒卖“亩床土”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该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典型案例。

打击与恢复并重

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作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毋庸置疑的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白城市作为全国农业四大开发区之一,必须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白城两级检察机关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将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纳入“一把手”工程,把保护黑土地资源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刑事打击+损害修复”办案模式,能动履职,更好保护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2021年6月,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公安机关移送的裘某某、张某盗窃河道内黑土案件后,依法以盗窃罪向大安市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1月,法院判决裘某、张某盗窃罪,涉案680.4立方米黑土由扣押机关处理。通过一体化办案,大安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将线索移送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经调查发现,涉案黑土即将启动司法拍卖程序。一旦拍卖,将造成黑土资源流失。针对这一情况,大安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与大安市公安局、大安市财政局、大安市水利局、大安市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就开展修复受损黑土工作进行磋商,最终达成共识。2022年4月21日,大安市水利局与财政局现场签订移交手续,将涉案680.4立方米黑土全部回填,避免了流失。

依托刑事案件线索进行审查,白城检察机关积极扩大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通过同步审查、同步监督、同步起诉等方式,切实做到了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最大限度修复受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据统计,白城两级检察机关依托检察职能,有效保护黑土地342.68亩,有力打击了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的各类犯罪,切实保护了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顺势而为

科技赋能公益诉讼

近年来,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白城检察机关以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聚焦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推动破除不同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以数字检察的强大动力助推生态保护。

白城市检察院经多次分析研判,确立了“以科技支撑专项行动、以精准推动公益诉讼”的十八字方针,充分发挥科技对公益诉讼的支撑作用,构建空天数据平台,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草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以无人机航拍对多个草场地块、重要河流流域、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高视野全域巡查,改变了传统人力巡查不到位情况;联合多个责任部门建设草原生态监测预警联动中心,依托高清摄像组成监控组网对46万亩草原进行精准监测,实时远程巡查草原生态环境和资源动态变化情况,通过数据采集进行影像对比,实现了对全市试点乡镇5个试点草原区域全覆盖,对草原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积极开发地图软件,对疑似破坏草原的每一个点位都进行了卫星定位,为实地踏查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提高了办案效率。

近年来,白城市检察院通过与自然资源部门、测绘公司等单位沟通协调,对卫星遥感采集的信息在国家二调数据库中进行逐一排查。他们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份,督促拆除违规建筑5173.33平方米,治理草原4812.76亩。

勇于担当

及时铲除“外来客”

白城市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然而,一种植物的出现却对生态环境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潜在威胁。

白城市检察院一名干警在日常晨练中发现一条线索: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中出现植被遭受不知名植物寄生覆盖,导致大面积死亡。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后,该院立即邀请畜牧科学研究院专家前往现场“一探究竟”。结果表明,这种生物正是号称为“吸血鬼”的菟丝子。菟丝子寄生于种草本植物上,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被寄生植物死亡,对绿化植被和种植业均会造成严重威胁。

为此,白城市检察院当即决定立案调查。2021年11月24日,白城市检察院牵头召开了由白城市林业和草原局、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等6家单位参加的磋商会,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菟丝子等外来物种排查工作。为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白城市检察院对外来入侵物种持续监督,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专项监督行动,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向市人大提出地方立法建议,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向市政府作出专题报告,制定有效治理方案,共同保护辖区生态安全。这种以“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立法建议”整治“菟丝子”的创新方式,得到了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这是白城检察机关积极拓展新领域新类型公益保护的一个缩影。白城两级检察院深耕重点领域,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守护碧草蓝天等多个重点领域,有力推进、不断拓展,办案量稳步增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据统计,2019年以来,白城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30余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