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显光:坚持政治建检理念 谦抑审慎良法善治
时间:2022-11-24 16:5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全面落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宽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牢固树立“政治建检”理念,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听党指挥,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对检察工作的思想根基,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部署,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贯彻落实工作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坚决增强政治意识。要通过吃透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等载体,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落实措施,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切实在检察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在检察履职中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决提升政治自觉。要以“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为抓手,切实规范“三个规定”有关事项填报,坚定抓牢全面从严治检;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宣传,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发展任务实际,营造上下一心、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牢固树立“法治立检”理念,始终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履行客观公正义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高质量检察履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

在维护大局稳定方面,要坚定不移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筑牢党建引领、治理先行的工作理念,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找准保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深化检察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定有力的检察保障。

在依法履行职责方面,要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严格遵守办案实体和程序上的要求,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把握宽严相济“智慧线”,及时转变传统办案观念,全面评估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依法妥善处理,有效恢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对抗;时刻保持谦抑审慎,把握良法善治“感情线”,要让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文这个“文本法”,更符合人民群众司法感受这个“内心法”,让司法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牢固树立“能动强检”理念,始终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提升检察公信力

坚持以能动检察理念推动检察工作“追求极致”,让检察办案“止于至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增强检察公信力。

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探索形成公益保护的“宽城样本”,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最高检“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不断提高监督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加强依法能动履职。要坚持以更强烈的精品意识和首创精神,打造更多具有宽城检察特色的检察产品,塑造宽城检察品牌;要自觉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做好做实诉源治理,在办案中坚持好、落实好“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司法理念,促进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大化;要凝聚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其他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科学运用公开听证、联席会议、同堂培训等方式,凝聚普遍共识,促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的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牢牢守住队伍廉洁自律底线,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要立足检察法定职责,在全面盘点、扎实做好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明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继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为加快建设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作出更大更优的检察贡献。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显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