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卢炬:深刻领会核心内涵 学以致用能动履职
时间:2022-11-24 16:5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净月检察落地生根。

一、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意义十分重大、成果极为丰硕、影响极为深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坚定不移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全面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履行好新时期新征程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二、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净月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中。

三、持续紧密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检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三个务必”,持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扎实的工作实绩开创净月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是实现新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新时期检察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准确把握好检察队伍的政治属性,以政治引领助推检察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政治立场。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履行政治职责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把准政治方向。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三是树立理想政治信念。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信仰,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检察事业的高度热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推进检察队伍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学深悟透,是实现新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重大部署要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进一步强化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密切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能动履职,是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一是围绕大局中心工作。检察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准确把握好能动检察概念中“能动”与“稳进”之间的关联,一切从大局角度出发,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注入检察动能,贡献检察力量。二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为民宗旨,立足职责全力做好“四大检察”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司法履职中以更优的能动检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检察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净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从严治党,是深化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政治保障和根本引领,牢固树立检察干警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加强对检察干警的监督力度。通过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防贪污腐败现象在内部滋生。二是实现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检察队伍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三是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决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综合利用好重大事项填录系统,如实准确详尽的报告个人事项,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及干警干预司法办案情形发生,确保检察队伍干干净净、检察氛围风清气正,锻造忠诚履职担当的检察铁军。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卢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