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正规招聘、无保证金……这份“连环任务”背后竟是“连环圈套”!
时间:2022-09-28 17:2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月28日,正月里的喜庆氛围逐渐散去,春耕农忙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正是农闲时,东丰县那丹伯镇村民张伟(化名)有些无聊,闲来无事翻看着微信朋友圈。

“男女都要,临时工380元一天,长期工9500元一个月,每天工作4—8个小时,试试如果好就长期做,只做半天或一天提前说明都有工资(注意:本工作是正规公司招聘,无任何保证金)。想做的扫码咨询。”刷到这条信息后,张伟双眼一亮,顿时来了精神。

“这可真是正打瞌睡,就来枕头!”这段时间,他闲得发慌,正想找份兼职工作赚些外快,机会说来就来了。

“不会是骗子吧?”张伟转念一想,自己曾多次接到公安机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提醒,心里产生了一丝疑虑。

“应该不能!”这是自己的微信好友发布的信息,还有“正规公司”的保证。经过思想斗争,张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按照信息上面的提示,扫描二维码下载了一款名为“乐炫”的APP。

随后,在线客服向张伟介绍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和规则。张伟先是垫付了少许本金,接连完成了4个小任务后,对方如约向其支付了本金和佣金,共计16.96元。

看到真金白银入账,张伟心底的那一丝疑虑彻底打消了。此后的任务中,“多投多得”“做大任务才能赚大钱”的念头不断刺激着张伟的神经。

“连环任务!收益翻倍!这可很不容易接到啊!你可一定要把握机会。”“垫付越多!佣金越多!机不可失,你可别错过啦!”在一次任务中,后台工作人员告诉张伟,现在有一个“连环任务”,需要完成全部任务方能领取本金和佣金,并不停地诱导张伟垫付资金继续完成任务。

为了收回本金、赚取高额佣金,张伟先后6次向对方提供的5个银行账户进行了转账汇款,但迟迟没有收到本金和佣金。当他意识到上当受骗时,已经转出了26620元。

张伟没有了当初的侥幸心态,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

循线追踪团伙架构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东丰县公安局那丹伯派出所立即将案情上报。东丰县公安局迅速组织属地派出所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班警力合成作战,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分析研判、缜密侦控,办案民警快速锁定了通过微信发布“兼职招聘信息”的人员情况。

3月4日,在辽源市龙山区的一处居民小区内,办案民警将使用微信朋友圈发布诈骗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段某艳抓获。

据段某艳交代,她通过微信好友加入到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组织,其主要业务是在微信中通过“拉人头”“发布兼职招聘广告”等方式为电信网络诈骗组织“引流”,进而非法获利。

“段某艳只是一个‘引流’的小角色,她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一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大网。”办案民警说。通过调查段某艳作案手机的微信聊天记录和支付宝转账记录,警方发现,段某艳共有6个微信群,每个群都有数百名成员。各群的群主名为“总监”,下设若干小组,每组设1名“组长”,负责管理本组成员。

经过办案民警的巡线深挖,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覆盖地域广阔、涉案人员众多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浮出了水面。

鉴于本案涉案成员多、金额大、范围广,东丰县公安局加大力度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逐级向上汇报。辽源市公安局、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相继提出要求,要组织精干警力潜心经营、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彻底摧毁这一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犯罪手段隐秘的特大诈骗犯罪集团。

随即,东丰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岩松挂帅的专案组,整合最优警力,在辽源市公安局刑侦、网安、技侦等多警种部门的协力支持下,深度研判、顺藤摸瓜、缜密侦控,准确掌握了涉案团伙的详细情况。

为了理清案件详细脉络,固定证据链条,确保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办案人员以段某艳为出发点,以6个微信群为突破口,围绕涉案资金流向和涉案人员信息两个渠道同步开展侦查,经过大量工作,最终将涉案人员逐一锁定。

同步出击诈骗分子纷纷落法网

在固定证据后,收网时刻即将来临。为取得最大战果,东丰县公安局提前制定了抓捕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流程步骤,严明纪律责任。

6月10日,第一批警力在抓捕目标人员最多、工作难度最大的H省X市集结,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东丰县公安局政委袁波,副局长汪兴华、李卓靠前指挥,省公安厅刑侦局派专人全程随警行动。

此后,东丰县公安局共抽调181名警力,长途跋涉、星夜兼程,分赴5省16市落地开展侦查工作。全体参战人员克服环境不熟、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不利因素,通过加大审讯力度、排查重点目标人际圈、强化政策攻心,不断发现新线索、锁定新目标,织密覆盖网、扩大抓捕圈。

6月14日8时整,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分布在5省16市的各抓捕小组立即响应,统一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雷霆出击,采取突击抓捕、政策规劝等方式开展同步收网行动,固定了犯罪证据,并成功抓获首犯张某霞、许某森。

本次抓捕行动取得了巨大成功,一次性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67.9万元,现场扣押手机、计算机、账本等涉案工具229件。

利益驱使沆瀣一气诈骗钱财

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张某霞、许某森如实供述了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

为使效益最大化,张某霞、许某森为犯罪团伙制定了严明的层级和详细的运行体系。二人自称“总监”,组织团伙成员通过微信发布虚假招聘兼职信息进行“引流”,利用手机诈骗程序,以垫付本金做任务,任务完成后返还本金并发放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被害人上当受骗。

张某霞、许某森每天将诈骗信息发布到各个工作群,要求全员进行转发,名为“每日任务”。任务分为固定任务和自由任务,固定任务需在指定时间内转发完毕,如果未完成则扣除相应工资;完成固定任务后,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接任务转发,多干多得。同时,他们要求团伙成员每天必须新添加9名微信好友,以保证浏览量。发布任务后,由下一层的小组“组长”负责监督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转发量,将数据汇报至“总监”,由“总监”按照比例核算工资,通过支付宝将工资发放给团伙成员。经查,所有人员工资均来自犯罪组织的诈骗非法所得。截至目前,已查实32人受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