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租车行遇到“豪爽”租客,但接下来的事情让老板慌了……
时间:2022-09-14 10:4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咚咚咚……一大早,张弘毅(化名)再次敲响了租车行的门。老板伸头一看是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张弘毅长叹了一口气,“这算什么事啊,说联系不上就联系不上了……”

张弘毅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到租车行问消息了。自那个租自己车的人没有如期交租金,他就开始向租车行老板询问情况。一开始,对方的电话还能打通,但不是声称现在手头紧就是没时间打款;后来,干脆就联系不上了。

张弘毅的车是一辆越野车,价值40多万元。因为他平时不太使用,便挂靠在租车行出租挣点“外快”,以车养车。没想到,这次却遇到个不靠谱的,租金收不到,车也找不回来了。

5月中旬的吉林省长春市,清风和煦,碧空如洗,万物焕发着勃勃生机。可张弘毅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仿佛这美好的一切都黯然失色了。

“这可怎么办啊……”回家的路上,张弘毅越想越生气,越想越心急。一抬头,他看到了警方张贴的预防诈骗的宣传海报,心里一下子升腾起了希望。

“有困难,找警察,我这就去报警。”张弘毅心里这样想着,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豪爽”付租月余失联

在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四间派出所,张弘毅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今年1月初,租车行老板给张弘毅打来电话,一个自称赵某的外地租客到车行来租车,经过挑选,相中了他的越野车。商定租金后,租车行将车辆租给了赵某。双方约定,按月交纳租金,如果不再继续租车,提前通知。

赵某也很爽快,签订合同后,立刻给付了1个月的租金。租车行老板按照约定将钱款转给了张弘毅,并将车钥匙交给了赵某。

一个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第二个月的租金却没有如约到账。张弘毅给租车行老板打电话询问,对方说还未收到赵某的租金。随后,老板拨通了赵某的电话。

“哎呦,不凑巧,我正在外地忙一个项目,过两天就给你转过去,放心吧,一分钱也差不了。”赵某信誓旦旦地保证着。

租客晚交租金的情况时常有,租车行老板没太放在心上,只告诉张弘毅再等几天。

转眼,半个月过去了,租金依然无影无踪。张弘毅再次催要,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

耐着性子又等了一段时间,租金还是没有到账,张弘毅十分着急,催着租车行老板再打电话讨要。可是,电话那头传来的竟是“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租车行老板立即登录系统,发现车辆失去了GPS信号。这下子,两个人都慌了神。

外地客专租高档车

了解情况后,四间派出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核查。

民警来到租车行了解情况,查看了租车合同及租客留下的身份信息。民警对租客的身份进行调查发现,此人多次在长春市多个租车行租车,且都是价格较贵的高档车辆。民警一一进行核实,发现其他车行也有此人租车后失联未归还记录。

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租车诈骗案后,四间派出所立即将警情向绿园分局进行了汇报。绿园分局局长于保全责成刑警大队重案一中队、情指行、四间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侦查工作。

此时,租车行老板向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在赵某到租车行租车前,有一个叫李某的人来租车,赵某就是李某介绍来的。

民警对这条线索高度重视,经过侦查,发现赵某和李某均来自S省。“经过全面核实,我们确认赵某和李某分别在长春市内多个租车行共租了200多台车,且均已失联,车辆不知所踪。”四间派出所副所长付彦东告诉记者。

星夜兼程异地抓捕

由于案情重大,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紧锣密鼓的调查。此时,民警获悉,赵某已被长春市南关区警方抓获归案。

那么,李某躲在何处?

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调取道路监控,寻找车辆踪迹;一路根据李某的身份信息,查找其现在的落脚点。

监控显示,张弘毅的越野车在出租当天就驶离了长春市,民警追踪了一段距离后,车辆失去了踪迹。

民警经过深挖细查,发现李某的身份信息曾出现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宾馆、洗浴中心的入住登记系统中,其最后出现的地点在江苏省盐城市。

事不宜迟,为避免李某继续逃窜,失去踪迹,专案组经过研判,决定立即前往江苏省盐城市落地侦查。

专案组6名民警星夜兼程,马不停蹄地赶到盐城市,来到李某身份信息最后出现的宾馆进行摸排。然而,民警们蹲守了1天半,始终没有发现李某的身影。

一名民警走进宾馆内,悄悄向宾馆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李某没有办理退房手续就离开了。

专案组民警分析,李某应该是联系不上赵某,察觉到自己可能露了马脚,便迅速离开了。

“李某此时肯定高度警觉,一定不会再实名登记入住。我们迅速行动,把摸排重点放在了一些小旅店和小型洗浴中心上。”付彦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经过连续摸排,民警在一条偏僻胡同内的一家小旅店内,发现了李某的身影。

民警们果断出击,趁李某不备将其制服……

拆除GPS后外地销赃

随后,民警将李某押解回了长春市。

经审讯,李某交代,为了赚快钱,他和赵某组成租车诈骗团伙,辗转全国各地租车,然后将车开到外地,制造假的抵押手续和车主身份信息,将车辆折价出售,牟取利益。

此次,两人流窜到长春市,在一个月时间内,向多个租车行租车200多辆。拿到车辆后,他们拆掉了车辆的GPS,联系买家,然后将车开到全国各地出售。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与赵某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内,民警赶往浙江、江苏、青海、内蒙古等地开展追缴被骗车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追缴部分被骗车辆,其他被骗车辆正在追缴过程中。

警方提示

汽车租赁业务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但也容易被骗子盯上。对此,汽车租赁业主在经营中要增强防范意识,签订合同时应通过多种渠道对租车人的身份、经济状况、信用程度、租车用途做全面的调查并进行详细登记,认真辨别相关信息的真伪。此外,广大市民对来历不明、手续不全的车辆,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或提供抵押款项,否则等来的不仅是车钱两空,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