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诉率等指标名列全省第一 白城检察机关“慎诉”进入新阶段
时间:2022-09-09 14:0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吉林省白城市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取得丰硕成果。不捕率、不起诉率、审前羁押率等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位;焦成千检察长撰写的《不起诉要“瞻前顾后”》在白城检察公众号刊发后,被《中国检察官》公众号转发,相关调研报告得到最高检和省院高度重视。

如何深化“慎诉”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动不起诉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白城经验”?白城市两级院检察长、分管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及部门负责同志、检察官齐聚一堂,以“论坛”的形式,拉开了在更高起点上创新不起诉工作的序幕——

坚实足迹——走得再远不忘来时路

2021年4月,少捕慎诉慎押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一年多来,市院党组提前谋划布局,组织两级院干警学习领会高检院首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典型案例。举办“青年干警论坛”,从社会关注度较高、在全国有影响的案例入手,号召青年干警积极参与研讨,通过案例分析研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2022年初,市院出台《轻刑犯罪不起诉工作指引》在“白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少捕慎诉慎押大家谈”专栏,在两级院分管领导和刑检部门负责人的带动下,各业务条线干警积极撰写文章,就在司法办案中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展开充分讨论,少捕慎诉慎押特别是“慎诉”工作理念在两级院干警中逐步形成共识。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敢闯敢冒风险。只要不捕不诉符合法律规定,没有办关系案、人情案,就放开手脚大胆去做。”焦成千检察长不只一次在两级院业务数据会商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这一理念,坚定了广大干警依法规范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信心和决心。

理念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此,市院制定了“刑检50条”,用制度“强迫”理念转变。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白城市两级检察机关已深入人心。今年1-7月,全市核心数据前三总数居全省首位,不诉率等指标名列全省第一。

问题导向——让一线检察官先说

“今天的这次论坛,不同于以往的工作推进会,主要是听大家的意见,特别是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焦成千检察长的开场白,为论坛指明了方向。

7月下旬,市院下发“慎诉”论的通知,明确“提前介入是否应包含不起诉的倾向性意见、认罪认罚是否为不起诉的前置程序、如何做好不起诉的‘后半篇’文章”等10个议题,两级院参与干警可结合刑事检察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自行确定议题。此次论坛突破10个议题,还就如何理解对存疑不起诉中的“存疑”?如何把握“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当事人双方达不成和解的案件能否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涉众型犯罪案件如何把握追诉范围?对拟作出不起诉的案件,是不是都要组织听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洮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婷婷从明确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的实质标准展开讨论,“嫌疑人认罪认罚后,因经济现状无法退赃退赔或无法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得到谅解的情况,能否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能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认罪认罚案件,应当有社会危害程度和主观恶性的限制。比如某打人案,受害人虽被鉴定为轻伤,但此类在公共场所施暴、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不应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不能适用不起诉。”

“慎诉,不是轻罪案件一律不诉。对于有些犯罪危害程度虽较轻,但情节恶劣、拒不认罪的案件,不能因为过分追求不诉率,从而一律不捕、一味从宽,更不能‘一刀切’、简单化操作。实践中应坚持‘当用则用’‘依法适用’,而不是‘一律适用’。”大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琦阐明了观点。

镇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晓旭表示,“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有赔偿意愿,但因被害方索要高额赔偿无法达成和解此类情况,检察机关要能动履职,一方面要加大矛盾化解和促成和解力度,最大限度达成赔偿和解;另一方面,如因被害方索要高额赔偿无达成和解,可按损失数额或鉴定数额对涉案财物由检察机关提存保管,在充分考量社会危险性及认罪悔罪态度,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取基层院代表发言后,市检察院第一检察室主任李兴宇重点针对两级院在起诉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交流,既指出普遍存在的“释法说理不透彻、慎诉典型案例采纳少、不起诉公开听证低、不起诉+N‘非刑罚处罚’落得不实、诉讼监督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同时提出了各基层院在办案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唇枪舌剑——对这个观点我有不同意见

论坛上,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兴宇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办理的不起诉的问题案件,与会人员围绕问题案件的法律适用、证据采信,以及在提前介入过程中,检察机关是否要直接向公安机关提出不起诉的倾向性意见等展开了激烈讨论。

“我认为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不起诉的意见。这样有利于形成执法共识,节约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办案资源。”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春光说到。

“我不同意春光主任的意见,我觉得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主要是重大疑难案件,在介入过程中主要是向公安机关提出完善证据的意见和建议,具体是否起诉要看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程序后再决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兴宇提出了不同见解。

“提前介入主要是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和对事实证据的把握,在这一环节当中检察机关不宜提出某起案件的定罪和处理意见。”市检察院核心业务数据指导小组组长崔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现在提前介入工作不局限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简单案件检察机关可以直接提出不起诉的倾向性意见,但不是让公安机关不移送审查起诉,我们要保障公安机关对不起诉案件的复议复核权利。”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杨喆认为。

“之所以要举办论坛,就是让大家畅所欲言,就刚才兴宇主任通报的基层院办理的两起寻衅滋事案,各位都说说,如果你是承办人,是否构成犯罪,到底诉还是不诉?可以随便谈,就从右边的同志开始!”焦成千检察长的几次意外“点名”,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无一幸免”纷纷发言,现场的气氛也紧张了起来。

讨论越充分,越能凝聚最大“公约数”。台上论得唇枪舌剑,台下干警的手中劲笔如飞,从下午开到晚上,这次论坛使与会人员印象深刻,特别是青年干警感觉比较“烧脑”。

“今年全市不起诉案件整体质量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司法理念上重打击轻保护的问题仍然存在;受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和办案习惯等因素影响,办案精细度不足;对不起诉“后半篇”工作重视不足,没有理清“治罪”和“治理”的关系,行刑衔接有待完善;法律监督意识不强,在不起诉适用上过于“谨慎”,依赖法院或者公安的意见。”焦成千检察长提出了关于不起诉工作的一系列问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

专题调研——一次特殊的体检

7月下旬,省检察院专门派出以刑事检察一部主任刘艳华为组长的案件评查小组,赴白城就不起诉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就白城市两级检察机关不起诉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工作组先后查阅80%不起诉案件,走访了白城市院、镇赉县院、大安市院,分别与公安、司法、林草等司法行政机关进行交流座谈,充分听取意见;同时针对全地区危险驾驶、非法狩猎、盗窃、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五类相对不起诉案件按比例进行抽查,对大安市院办理的系列粮食补贴诈骗相对不起诉案专项复查。评查小组认为,白城地区不起诉案件整体质量较好,在总体追求“慎诉”理念基础上,严守个案质量关;在不起诉工作推进方面,地域特色较为明显,取得较好的工作实效。同时,也提出不起诉案件存在“办案精细度不足,行刑衔接有待继续完善,个别案件的办案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

张华林副检察长全文通报了省院关于白城市不起诉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大安市院办理的涉农补贴诈骗案件评查情况的报告。省院评查小组客观评价,为白城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指明方向,增强了两级检察机关“慎诉”的信心。

理论引领——在探索中坚定前行

“慎诉”的核心就是起诉和不起诉案件质量问题,现阶段的不起诉存在不够精准的问题。

“慎诉”绝不意味着不起诉率越高越好。不起诉率要看当地犯罪生态环境和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标准,白城地区轻简案件占绝对多数,不起诉率高符合司法规律。同时,要认识到不起诉率是一个波状的动态数据,不起诉率不可能一直高下去,有些案件可以要求公安机关撤案,个别情节显著轻微案件可以做绝对不起诉,这样坚持下去,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的执法尺度趋于统一,必然会导致不起诉率的下降。

焦成千指出,省院评查小组在调研中指出“受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和办案习惯等因素影响,办案精细度不足”,一语击中白城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的要害。能力不强不仅是基层院的问题,市院在工作指导中也存在问题。市院指导往往是哪里着火了就去哪里救,没有总结出有规律性、前瞻性的制度,没有超前性。今年市院出台了《刑检50条》《轻刑案件相对不起诉指引》等制度,提出了“不起诉+”,有力地指导了实践,收到很好效果,得到高检院、省院的充分肯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白城的刑事案件涉及的罪名很少,常用的就那么几个,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刑事检察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年研究两个罪名,几年就研究透彻了,整体办案能力就能得到提升。

焦成千强调,理念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各项数据排在全省前列,自我觉得理念提升了,实际上很多东西根深蒂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有争议的案件绝不能带病起诉,定罪不能依赖于相关机关,要有自己的定力。

谈到抓落实时,焦成千强调,检察长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抓实,特别是不能只听汇报不阅卷就作出决定。市检察院在指导工作时也要坚持阅卷,基层院汇报案件也要带着案卷汇报。

从14:30到20:20,近6个小时的论坛,大家意犹未尽。走出市检察院大门,已是华灯初上,仰望夜空,已是满天星光。白城市检察机关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慎诉”的路上,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