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结各类案件1.2万余件,执结率达97.86%……吉林通榆县法院这么破解执行难题!
时间:2022-09-07 16:1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执行干警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到处奔波,十分辛苦。可当执行案款送到胜诉当事人手里时,我们都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群众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这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事。”谈起执行工作时,吉林省通榆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感触颇深。

近年来,通榆县人民法院以积极破解执行难问题、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为目标,主动探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充分整合办案资源,坚持不懈地打击失信行为,以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提升执行工作质量,近3年组织开展“执行亮剑”集中执行行动40余次,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同时,积极推动人民法庭“立审执”联动机制,共同破解执行难题,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以来,通榆县人民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万余件,实际执结率达97.86%,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2020年,通榆县人民法院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单位”称号。

整合资源质效双提升

通榆县法院执行局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集中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同时,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法院自训工作,坚持落实每周一次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制度。

持续改进执行队伍建设。针对执行案件越来越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等实际情况,通榆县法院分析执行队伍人员的不同特点,取长补短,合理调配人员,把干警调整至最适合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的进行。

2019年以来,法院执行局全面实施执行案件分权集约化机制改革,根据执行案件办理的不同阶段,对案件办理实施单元化管理。组建专业化执行团队,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统筹调度功能,形成了以员额法官为核心,以财产处分为重点,以指挥中心调度为保障,集立案、双向查控、结案审查为节点的新型执行团队运行模式;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实行以法官为主导的“法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团队办案模式,将员额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案件研判处置及执行结案上来;推动执行法官、执行指挥中心与综合治理中心工作对接,充分发挥财产保全、律师调查令等机制作用,确保有财产案件应执尽执。

为推动人员带动产能,实现执行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通榆县法院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将思想端正、作风过硬、审执业务能力强的2名法官调整为执行局副局长。同时,多名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吃苦耐劳的年轻法官也走上了执行岗位,组成了一支年轻有活力、专业素质强、政治站位高的法院执行队伍。通过一系列调整,执行局现有工作人员38名,内设8个执行团队。整个团队平均年龄32岁,年轻有活力、执行力强是法院执行局的工作特色。

执行“亮剑”树司法权威

在开展集中执行工作的过程中,通榆县法院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官网、抖音、微博等各新媒体平台和地方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加大对集中执行工作的曝光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支持、理解、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广泛共识,也对失信被执行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在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中,被执行人李某因种种原因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执行干警便来到李某家中进行劝解。当时,李某有事外出,并未见到执行干警,回家后,经邻居之口得知了此事。李某深感羞愧,亦被强有力的行动及较高的曝光率所震慑。出于对法律的敬畏,李某当即拨通了法官的电话,表示想去法院履行还款义务。随后,李某于当日下午来到法院。经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后,李某当场支付给申请执行人1.3万元,双方就剩余的欠款达成了一致意见,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在加大对失信人员曝光力度的同时,通榆县法院还通过向被申请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网络执行查控等方式,持续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打击力度。2020年以来,法院执行局共向6372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将36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破解“瓶颈”“立审执”发力

人民法庭处于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最前沿、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线,承担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

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执行难题,通榆县法院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优势,实行网上立案、繁简分流、多元解纷等措施,推动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工作取得实效,切实解决执行难题。2021年初至2022年8月,人民法庭执行收案达4298件,结案4185件,结案率达97.37%。通过构建高效便捷的执法办案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

推行“执行联动”机制。通过加强与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网格员的沟通联络,对被执行人形成执行合力。这是通榆县法院各人民法庭开展执行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

家住向海乡的于某与家住兴隆山镇某村的张某是亲戚关系。2016年12月12日,张某以给儿子办婚礼、装修房子为由,向于某夫妇借款人民币12万元,双方约定于2017年10月12日还款,张某为于某夫妇出具了欠条。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期后,于某夫妇多次索要,张某均以没钱为由拖欠还款。2019年,张某离乡到外省打工,并拉黑了于某夫妇的联系方式。无奈,于某夫妇来到兴隆山法庭立案,寻求法律帮助。

案件经判决生效,张某仍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于某夫妇遂向兴隆山法庭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干警按程序开展工作,依法采取执行查控,并冻结了张某名下的银行账户。经调查,未发现张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干警们并没有放弃对案件的执行,经常与于某夫妇及张某所居住村屯的网格员联系,掌握张某的最新消息。

今年初,干警在联系张某所居住村屯的村委会及网格员时得知,张某回到了村子,并具有了相应的还款能力。得知这一消息后,兴隆山法庭庭长刘绍军当即带领干警前往张某家中。经过法院干警的释法明理以及村委会、网格员的共同劝说,张某同意用自家圈养的40只羊抵顶6.4万元的债务,并就剩余款项做了还款计划,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至此,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加强以案释法,营造全民守法氛围。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全民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法院执行局将执行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在执行工作中向被执行人及家属讲明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相应的职责和义务。同时,向周围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单,讲明“失信”的危害。真实的案例、生动的法律讲解使群众充分认识到诚信守法的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执行就是要将胜诉法律文书切实转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榆县法院将紧紧围绕破解执行难这一核心,以‘执行亮剑’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行团队化执行模式,坚持不懈地运用好‘联、曝、查、限、惩’等手段,不断提高执行办案质效,全面落实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具体任务。”提起下一步工作,通榆县法院院长王桦信心满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