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长春:打造“法院+N”多元解纷模式 发挥最佳司法效能
时间:2022-09-07 15:3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为了把人民调解“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尊重传统、贴近群众”的特点与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性相结合,发挥出最佳的司法效能,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诉前调解联动机制,通过加强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多种解纷渠道,进一步降低解纷成本,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年初,他们通过与交警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整合保险行业及司法鉴定机构资源,设立集事故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受理、保险评估、保险理赔、法律咨询于一体化的道交纠纷调处中心。5月,该院入驻南关区综合治理中心,采用固定人员值班模式,加快实现矛盾纠纷、群众信访的“就地解决”。

前不久,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长春市南关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共4名党员干警深入幸福乡,与幸福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成对接工作,共同建立起矛盾纠纷发现化解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司法力量前移和下沉。

“专业的法官、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下沉,可以进一步坚持将诉源治理工作多元化、网格化,也让司法更有温度、让法治发展更有力量。”南关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高晋告诉记者。

南关区人民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法院+工会”“法院+工商联”“法院+银保监”“法院+妇联”等“法院+N”多元解纷模式,让更多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化解;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构建多元人民调解模式,共设立有11个工作室,分别是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室、律师调解室、法律志愿者调解室、法律援助调解室、交通事故调解室、职工法律调解室、法律援助工作室、校园纠纷调解室、民营企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建筑行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南关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推进多元解纷文件,积极与工会、妇联、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等对接。

今年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南关法院将调解室“搬到网上”,开启“云”调解模式,成功采用线上化解纠纷。立案庭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扩大、配强诉前人民调解员队伍,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通过大数据及“互联网+”等技术,积极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

南关法院立足基层,发挥诉前调解联动机制的作用,方便群众就近解决矛盾纠纷,方式灵活、简便,能够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占用司法资源,有利于降低矛盾纠纷的化解成本。

82岁的李某独居在一个老旧小区里,由于用水不慎,加上楼房年久失修、防水老化,导致楼下72岁的邻居谢某家里厨房、洗手间及客厅里的大梁处受损。李某也曾为谢某的房屋维修过,但老化的管道仍有漏点。谢某一气之下将李某告到法院,两家矛盾自此升级。

南关区人民法院桃源法庭法官王姝舒受理该案后,发现案件当事人双方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将庭审“搬”进李大爷家中。

法官联合社区干部把当事人聚在一起,对两位老人进行面对面调解。李某认为,已经找人对谢某家进行维修,谢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就是无理取闹,希望走司法鉴定程序。法官与社区干部通过现场勘查了解到,维修受损墙面仅需千元左右,而鉴定费用却比实际损失高出许多。无论鉴定结果怎样都加重双方诉累,也严重损害邻里关系。法官从法理出发,从人情入手,既让被告理解原告家里漏水的烦心,也让原告体谅独居老人的不易。最终,在办案法官和社区干部的不懈的努力下,双方各退一步,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李某当场给付维修费,谢某收到赔偿款后当场撤诉,纠纷最终被圆满解决。

“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让诉前调解联动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满意,这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南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青山由衷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